星期六, 8月 18, 2007

梁文道的Anobii

不知梁文道有無anobii 帳戶,更不知他有無這個美國時間去逐本書 (包括以前看過的舊書)上架。
弱水三千--梁文道書話就是收錄梁文道近年看過的書目,並附上一些撮要短評,最適合load 機時翻兩頁,可以當作梁文道一個小型 offline 版anobii書櫃。

因為不是由第一頁翻起,又只挑有興趣的來看,不知何時才有讀完的一日。
透過此書可以看到很多平日不會涉獵的題目,在書單也不會見到這類文字,試問那個書局會用「書是由廢話組成的」去形容 The World Is Flat (世界是平的)這本暢銷書呢?

說起來,即使劉細良主打年代,打書釘間中都會介紹美式棉花糖書籍,如blink, the world is flat等等。

最近開始讀的「創意黏力學」(made to stick)也略有棉花糖之嫌,不過對於缺乏創意訓練的外行人而言,此書算比較有系統地將一些雜散的常識串連起來,始終common sense 未必真的如此common。

方卓如的國金外望也是這樣有一頁沒一頁的翻,結論是有看沒有懂。尤其當作者懶風趣以戲謔方式講一些企業財技時,更如墜五里霧中。黑人自稱美術人,美術常識匱乏,通識也乏善足陳,唉!

黑人這個blog 立立雜雜,想學渣古老闆結集成書是沒可能的了,但最近也趕頭趕命,為了comic world 24 趕稿...偏偏今個月才最多工作又有危機爆發,人都癲。


黑人無論如何也寫不出的書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