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納雜事數項



最近開始發現自己乾乾地,無乜新貨
在網上隨便找到一些講grid layout 的文章
權充一時吊鹽水suppliments,希望對各位design 朋友都有些幫助

article1


article2


article3


****

為何港女嫁不出?因為太多矮化港男港女的文章了,每寫一篇時真係諗下除左踩人,能否助人解惑脫困...尖酸刻薄只是調味料,主菜內涵才是關鍵。陶傑都有曲筆諷港男港女,然而佢有一個consistent的主題沒有明確寫出來:都是叫人多充實精神文化,少拜金功利。

黃、梁之流的文章就只係批評男人沒有追求品味 (ie 名牌),不夠「風度」(一項沒有準則,由女人隨時定義的attribute),睇完只會將香港女人的價抬到更高,更乏人問津,幫倒忙。間中搬出一兩個文化名詞,旨在充塞文章份量,但世上還有好多細心的人,一眼就能看穿入面的空洞。

****

Wentworth Miller (Prison break 男主角)原來又係攣的,不少女生大概又失去一個幻想對像了。雖然跟黑人無多大關係,不過成日覺得點解十個俊男九個攣,剩低果件雙性戀。希望佢日後唔會俾性取向影響到銀幕形像啦。

星期三, 8月 29, 2007

男人無用


每逢見到寫港男港女的文章,心裡有點鬱悶。無論踩港女,還是數港男,最常見拋一大串文化人物、著作經典充撐場面,令作者看上去很有內涵,從而矮化對方。

這種「內涵指標」是很無謂的事情,大家興趣不同罷,我沒讀過托爾斯泰,你有玩過MGS嗎?

同樣,為了別人膚淺的標準而看經典著作(那位「別人」可以是實質一個人或虛構的概念),在黑人眼中也是很膚淺的行為,不喜歡,又何苦勉強?

喜歡文字戲劇的人愛莎劇,滿足感源於作品的美而非一種身份的認同。他更不會歧視喜歡Twins 或梁望峰的朋友,大家興趣不同罷。

古典音樂和莎劇只是古代的流行娛樂而已,並不是特別高的品味,Jan van Eyck 的Arnolfini Portrait,講得衰d,係古代的婚紗相服務。

大樂必易,藝術文化跟市井草根向來無法分割,黃霑有斬料斬大舊叉燒,Jack London隱於水手老粗之間取靈感,杜甫作詩務求老嫗能解。事事抱著中環價值觀看不起中環以外的人,世界頓時變得很狹小。

(弔詭的是,黑人為了解釋自己的見解,未能免俗,同樣拋出一堆人名出來撐場)

看到黃迪詩的blog,感覺不爽。

這類文字主題大概都是講現在的男人太不像樣。男人要怎樣,才算像樣?

母系部落社會雪姑七友七枝棍配一個窿,回教國家一夫多妻,古希臘男人除了老婆還有一個男朋友,中國人三妻四妾,菲律賓的女人養男人,近代西方耶教文化才搞男外女內的一夫一妻文化。

男和女向來都沒有「像樣」過,一直隨著社會不斷在變。

黃在文末講玩樂人間穿戴名牌叫雞叫鴨,那是有兩個錢就做得到的本事。說男人不像樣的,只是不像她心中二十年前那套樣子而已,用那一套鏡頭望現在的社會,自然甚麼都會變得像哈哈鏡。

星期一, 8月 27, 2007

向前看


今年cw,作戰失敗是也。
當然是貨銷不出去,不過今次大部份的時間親自擺攤,心態跟上次有別,見到很多不同的東西。
身邊的攤位生意都很好,有個第一次參加玩H 插畫的攤位更加百餘本一Q清袋,難道H才是出路?
朋友G玩巨乳封面也收到很不錯的效果。

對面是陸sir夫妻檔的CG高達漫畫,誠意製作但同人水準的CG始終沒市場。
四百尺/A-Club一代梟雄晚年有點慘淡,但成家立室都是個不錯的發展罷(尤其對於宅族而言)。

多日睡眠失調,先是趕畫,後是趕job,回家後累到立刻睡著,三四點又不由自主的起床。心中有好很多想法此起彼伏。年紀大有一點好處,當青春quota無幾,自然就會知道甚麼最重要,rule out 多餘的東西。

希望隊友們不會太frustrate 分崩瓦解罷,玩同人誌,一班隊友合作比銷貨重要呀!
(雖然銷不出貨是很physical 的問題...)

星期五, 8月 24, 2007

大戰前夕及過後


托福,同人誌的稿能夠及時印起,多得阿之的幫忙。現在就要為失蹤的數天付出代價,逐一應付客戶的奪命追魂call (同時也得expect 糧期至少遲上一星期)

整個小組成員的畫功能力只屬一般,帶頭的阿之是位30來歲的消防員,黑人十分佩服的是他脾氣極好,有行動力而且富耐性 (大概跟消防員一星期放三天假再加上班時可以繪畫不無關係)。

截稿之前,封面不知下落、有一位成員最尾一刻由零開始,另一位新加入的成員失蹤了,還有一位promise 有故事的成員最終只得一頁封面和些許插頁,當然小弟更加未上網紙未key 對白,整件事可以用「一團糟」去形容。

換著黑人穿他的鞋,肯定當晚或之前幾日就發作了,偏偏阿之老早完成自己的稿,還可以笑笑口相信各位成員在最終關頭會turn up and get the job done。

這種笑笑口相信隊員的能力,黑人只能靠後天有意識地營造,先天的氣量是學不來了。

再對比上一次搞comic world 的經驗並不好,當時矛頭明顯指向suppose 做領隊的B君身上,因為他的行為和EQ實在太差,有這麼明顯的靶,自己的問題反而看不出來。有今次的經驗對比,才發現自己的project management skills 和leadership 真的很有問題。

以今次為例,最低限度的PM 應該oversee 整個進度。確保deadline 前有最低的完成度,有餘裕再雕花,拔尖補底,以儘量不傷害工作情緒的方式鼓勵組員運作,阿之一直笑笑口及以身作則,都是很正面的例子。去到deadline 前做百吊鬼,只是poor leadership 甚至non-management。

另外聽光明頂時又被人講中死穴,有些人喜歡坐唔正,坐偏少少但做得比人好去証明自己的實力。例如有會長不做,偏偏當一個副會長甚至小委員去表現自己。以前做顧問時,就是太花精力想做得比別人好,去證明B君是多麼的不濟,反而沒有做好顧問應份的工作,令整個團隊發揮應有的效率。

看到自己的性格缺陷和壞習慣後,有人會選擇憑意志力嘗試改變。黑人並不信這一套有效,反之,儘可能迴避自己的缺陷較容易。例如口舌招尤,就儘量少跟人打交道。習慣遲到就選擇一些不用那麼commit 的場合約會朋友。

人總有極限的,有些人小心眼不是將帥之材,又或有些人總是粗枝大葉不問細節。意識自己的長處短處,甚麼人就當甚麼位置,正如打電玩Gundam,較脆弱的渣古在後方擾敵,性能好的高達紅勇負責當主力攻堅,技術能夠在一定程度彌補機體的性能缺點,但總不能完全改變它本身的定位。

能夠短時間改善的缺點當然應速改,改不了的,儘量令這些缺陷不影響日常的生活工作就好。

星期日, 8月 19, 2007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



Once I built a web page, made it run
made it last against time
Once I built web page, now it's done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

Once I build a web blog, full of rants,
flash and youtubes and sound
Once I built a web blog, now it's done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

Once in Khaki suits,
Gee we looked swell
Full of that Kongie bow tie ah Tsang
Half my million stocks
Went diving to hell
I've got that tip from my friend
Say, don't you remember, they called me Black
It was Black all the time
Say, don't you remember, I'm your pal
Brother can you spare a dime?

星期六, 8月 18, 2007

梁文道的Anobii

不知梁文道有無anobii 帳戶,更不知他有無這個美國時間去逐本書 (包括以前看過的舊書)上架。
弱水三千--梁文道書話就是收錄梁文道近年看過的書目,並附上一些撮要短評,最適合load 機時翻兩頁,可以當作梁文道一個小型 offline 版anobii書櫃。

因為不是由第一頁翻起,又只挑有興趣的來看,不知何時才有讀完的一日。
透過此書可以看到很多平日不會涉獵的題目,在書單也不會見到這類文字,試問那個書局會用「書是由廢話組成的」去形容 The World Is Flat (世界是平的)這本暢銷書呢?

說起來,即使劉細良主打年代,打書釘間中都會介紹美式棉花糖書籍,如blink, the world is flat等等。

最近開始讀的「創意黏力學」(made to stick)也略有棉花糖之嫌,不過對於缺乏創意訓練的外行人而言,此書算比較有系統地將一些雜散的常識串連起來,始終common sense 未必真的如此common。

方卓如的國金外望也是這樣有一頁沒一頁的翻,結論是有看沒有懂。尤其當作者懶風趣以戲謔方式講一些企業財技時,更如墜五里霧中。黑人自稱美術人,美術常識匱乏,通識也乏善足陳,唉!

黑人這個blog 立立雜雜,想學渣古老闆結集成書是沒可能的了,但最近也趕頭趕命,為了comic world 24 趕稿...偏偏今個月才最多工作又有危機爆發,人都癲。


黑人無論如何也寫不出的書評

星期一, 8月 13, 2007

feeling down

好像做到不見盡頭,想稍為停下來休息也不行的感覺

有些是交租job,不做不行,有些是友情job,也不可以停

近日開始覺得真係唔夠時間用,顧得production,acc servicing 就會停
而且設計和deal 客是兩種思路,不能同時做
清掉了今個月的東西後,以後的project 真的要找一個固定的acc servicing 處理,話唔定per job 賺少左,但net 反而多左,姑且試一試

忙,天色晦暗,朋友少,心情一直也很差,有些朋友忙工作,有些拍拖或結左婚,總不能成日找人訴苦,講得多都口臭
突然想到從blink 一書讀到很奇怪的東西:表情可以影響情緒
趁無人一試,心情真的會變好,至少想到自己的怪樣子都會覺得有趣
可惜效力只是杯水車薪
轉頭又是 囧rz ...

(若果無咁多野趕,走去跑步游水畫公仔挑機,心情可以很輕鬆愉快的)

星期五, 8月 10, 2007

regret


未打風,周身唔聚財,屈在家中打了一日機 (仲要玩差唔多十年前的Brood War,壓力 -5, 壓力值:5/10 )
打風了,反而守在office,精神爽利不斷做野
癲倒晒
真係抵我無乜朋友

********

早一輪跟凍啡側田吹水,提到工作動力的問題。因為大家的工時性質有些似,總之交到貨便行,所以生活節奏唔係咁穩定,成日覺得d 時間用得不夠效率,一係就衝得太盡,一係太hea。

大家講到一點,就係「內疚感」。

原來動力最大的時候,就係hea得太耐、充滿內疚之時,無論閣下係打工還是自僱都好,唔知有無試過「玩得太耐,係時候做下正經野」呢種心態。(日日有deadline或上司head 住的人可能不會明白完全自由是另一種惡夢)

啊!與君一席話,勝讀10年書。以後不須等到奶晒撻才內疚發奮,每日返工前回憶下以前衰左既野增加內疚值便可。

古人臥薪嘗膽,也是同一道理。

以前玩一隻叫Torment 的電玩,當中的主題幾有意思: What can change the nature of a man? The answer is regret.

題外話,Torment 當中一大特色係主角可以透過紋身來增加自己的能力,估唔到有fans 真係癲到搵自己來較飛!

Tattoo of Torment

星期四, 8月 09, 2007

Perfect Storm


先confess,黑人的地理常識只維持中五程度,而且好多只為應付考試,考完就還晒俾邦民。

香港天文台處理掛唔掛風球,其實係一種經濟及政治考慮,天公是沒有投票權的。

查實無論陰晴,大家都係自求多福。天陰帶定遮,天熱自己避太陽,天文台除左講些聽左等於無聽的東西 (銅鑼灣空氣污染指數係偏高, so what? 係咪唔好去?),至少對小弟來說參考價值是0。

上年派比安,小弟做緊外勤,睇住柴灣d 棚架成幅扯被風左落黎都只係3 號仔。所以昨晚朋友holiday mood 大作,本來想玩夜d,黑人問佢:「你聽日買大定買細丫?」朋友打左個突,跟住都係返屋企早d訓,預備第二朝風雨不改逼巴士。

同事叫黑人去睇「地下天文台」,實情d 資料都係源自天文台,不過兩者對數據的解釋迴異,睇得幾有趣。

天文台的公眾形像已經變左類似大陸文宣部,無論發表d乜,市民心中都會自動唱反調。例如大陸有新聞指青少年睇日本漫畫之後狂性大發,黑人見過大陸網民第一個反應就係:「嘖!文宣部d 假新聞都好信。」因為佢地認定呢d新聞通常都係為官方下一個政治動作舖路。

同樣,香港天文台打風只要唔係掛8號以上的波仔,大家都會覺得係為左個市。地下天文台個站主批評香港人及傳媒除左黑雨同8號呢兩個切身利益的警報之外,對天文的認識好差,極中point。

黑人成日覺得香港人的通識...係通通都唔識,慚愧!

星期二, 8月 07, 2007

Blink

讀完blink,感覺是打著學術招牌的潮流書籍,只適用於飯局吹水唬人。

Blink 嘗試探討人如何在電光石火間以極有限的資訊判斷事情,用上「嘗試」二字,因為整本書未能有系統地解答問題,只能以不同例子描述blink這個現象。娛樂性尚可,若果將之當成一輯國家地理雜誌特輯節目的VO稿來閱讀,畫面和footages立刻就很豐富了。

說它吹水也難怪,作者扯上幾個頗博奧的題目,例如人的潛意識、面相學、犯罪心理學、人類學等等。二百五十多頁要清楚闡明每一個題目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所以打從開始就帶著entertain me 的心態去看作者所講的每一個例子,倒還不算失望。但多次重申前面提過的例子,感覺就有點兒騙稿費了。聽聞作者另一本書 The Tipping Point 較好看,他日若果在書局碰上也會考慮。

**********


Product shot of WONDER LIFE, a clear example of the HK SME's lack of taste, what exactly is Ice-Cream Flavor?



下一本是《創意黏力學》,封面做得麻麻,看了很久才知道是貼了牛皮膠紙的乳房。讀過intro,入面講的例子說明了一些創作人(及客戶)獨有的毛病,例如太多message、傳遞訊息的方法太過自我中心、過於概念化、枯燥等等...

off the head 想到一個本地的創意反面例子,不知看倌有無留意一款叫活色生香的避孕套牌子。

黑人對於他們兩三年前第一個月台12 sheets ad 印象還是十分深刻,那廣告就是將自己的ISO証書正本登出來、附帶一張廠房照片、一大堆copy以及一張極大的product shot,「港式地產密質質主義慌死用唔盡d位就蝕大底」心態表露無遺。一個普通消費者買condom,照計不會理你張ISO証書係點吧?再加一個化工原料處理缸 (附caption講解工序) 到底邊個會覺得性感呢?

果班客戶心中最擔心的題目可能就係生產規格之類的問題,所以佢地覺得一般人買避孕套,第一時間都會睇下到底間廠有無ISO 同埋個化學原料缸穩唔穩陣。

今日又見到佢地的ad (真係有緣),最初見到三個著白衫牛仔褲的中年男人懶奔放地擺出個sir 滑梯pose,隔離有佢地個名。我仲以為係現代教育果d 阿sir,今日唔覺意望到個logo,原來又係佢地,唉!好心咪獻世啦...

同佢地同期的岡本正好相反,岡本唔玩show一男一女講情趣 (杜蕾絲已經玩到爛),一個key message 就係「薄」,visual話俾你聽佢地係「型」,已勝過活色生香千言萬語。(傳聞岡本曾經有穿過的案例,無follow落去唔知點收科)

《創》提及一個「估歌仔」心理測驗,一個人只係打拍子,另一個人負責估歌仔。結果成功率十分之低,打拍子果位往往無法明白點解「對方仲聽唔出,明明就係「生日快樂」啊!」

原來人掌握左資訊後,往往無法想像其他沒有資訊的人如何思考。

活色生香果幾位仁兄,你地都係唔好自己掌舵做埋marketing/advertising 喇,搵d專業的4A幫你地度橋好過啦...唉...

星期四, 8月 02, 2007

身心俱疲


近日不斷開會...present,standby,又積壓左好多野做...d數係返緊黎但好快又散晒出去。

以前去到呢d位就會想不斷打機減壓,但越打機,工作的時間越少,體力精神更買少見少,最後又在crunch time 爆發或者失期,沒完沒了。

所以就算無乜精神都好,都要逐少逐少地完成d tasks,釜底抽薪。

數日來幾件事:

1. 做飛虎隊,扮別人的伙記去present,結果由輔助變左主力。不是想自誇自己的能力如何,那是一場漏洞百出的presentation,個客可能睇唔出,又或者唔講出來而已。去到結尾,個客傾得開心,提議用retainer 包起拍檔們一年...心入不期然苦笑,因為左右兩位拍檔其實唔知NDA 同retainer 係乜,或者衰d講,好似只有小弟一個知道發生緊乜事。黑人只係一個孤魂野鬼freelancer,今次扮埋account executive 幫你地過關,下次又點呢?真係做旁觀者都睇到好擔心。

換個角度,黑人可能shutup 對件事或者仲好,懶醒飛身去補位,可能搏得一時稱讚,但長遠可能害左拍檔們同埋個客。I hope this will not be the case...

2. 傾左個有前途,但搵我笨的proposal,sorry喇...真係幫你唔到,除非真金白銀即磅七成,閣下吹兩句梗係易,我地要commit 個幾兩個月的。成日在小弟面前講大陸d人點平點好,咪搵大陸人囉,又要放心唔落。另,若果想搵partner合作,都要諗下人地有無著數先好開口啦,呢個plan 擺明係過橋抽板的,sales 人有個毛病就係習慣tum到對方應承左先,跑數就話嗟,傾business plan 唔可以將d 核心問題押後再講。

3. 收一張票,在個客間公司 hea 左4個幾鐘,仲要買左差唔多成百蚊糕點上去,哈!順道做左和事佬,希望兩位A 君都可以再合作返啦!

4. 聽到一d 小道消息,原來另一位小弟好尊敬的design 神人都有十分不堪的工作習慣,遲到早退、交貨唔準時、工作時玩女(!),而且呢d野傳得好快...唔,每次有一隻手指指人,都有三隻手指指返自己,聽完不禁出左一身冷汗。

5. 就黎comic world 喇,要趕埋d稿。

6. 開左個anobii 帳號,發左神經咁入d 書落去。遲些有空再embed 個書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