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5, 2008

同志及特洛伊雜談

見到工程師與方文正的文章,幾有趣。抱歉不夠能力發表關於性向的論文,只能分享小見解一二。
黑人成長時有被集體排擠欺凌的經歷,加上興趣和性趣跟身邊朋友都不同,所以對邊緣人有些偏心。

性趣跟常人有異,所受的歧視和排擠跟同志其實有點相似,最基本通常是出於不了解的恐懼。例如男同志就是鼓吹肛交(女同志又鼓吹甚麼呢?)、戀物癖敗壞道德、SM 狂徒會把人綁架折磨然後勒死,心理變態云云。

事實上,大多數 violent sex crime 主角都是正常的異性戀者,同志或特殊性癖的人反而有種要保持低調的自覺,喜歡性虐的人,安全意識其實比很多人都要高,因為大意的後果可以很嚴重。

Freakonomics提過,人通常會忽視常見的危機(死於心臟病),卻把火力集中在十年唔逢一潤的問題上面(被恐怖份子劫機)。同樣,本地社會習慣將同志及各種特殊性癖的人標籤成怪物,例如古時候 Fetish fashion的合法私人聚會被警方高調掃場、記者放蛇「揭發戀足狂徒真面目」、同志戀人所受的輿論壓力等。

但係無人以質和量地比較過,另類性向 vs 正常人,誰對於社會的道德倫常有更大的破壞呢?如果turn out 正常異性戀原來是罪魁,大家又會不會施以制裁?

***

對於同志,黑人是「理解,但不明白」。

子非魚,即使當了同志,還有半數的同志閣下永遠都不會明白。唯有透過理解,慢慢學懂如何去尊重。基本步就是剔除對異性同志的色心,以及對同性同志先天的偏見。

平權運動雖然搞了很多年,原來香港還有超大量的人,連這一步都還未做到。仍然有不少人覺得同志缺少了一些甚麼。

所以有些女仔對男同志特別好,亦有不少男生希望將女同志追到手,就是希望透過自己,將同志「缺少」了的地方補足,補足了,自然就拗返直醫返好啦?

有些同志是個人選擇,亦有些是先天發展。就正如有人不能接受牛肉,我們不會認為他一生缺乏了牛肉,於是不斷帶他到和幸開餐想改變他。認為不吃牛肉是種殘障或違反自然,更是反智。

我們身邊總會有一兩個不吃牛肉的朋友,但有幾多人懂得與不愛異性的人做朋友呢?

(對,我將很多道德倫理問題都淡化了,因為輪不到我去批判同志的道德倫理。)

***

又,Troy 三部曲睇完第一部。六百幾頁,篇幅充裕了,每個人的性格有更多描寫,也就更立體。David Gemmell勁在咁長篇節奏都keep到好好。

以前覺得奇幻小說必定要有魔法怪物才好看,讀了咁多本,証明完全相反。

怪物除了獵奇之外,對於劇情並無多大作用。有人性的怪物基本上就要當成一個人般寫,除了少數跟人類相近的怪物如吸血鬼和人狼,其他的跟人類相距太大,難以代入。以前有一系列滿天神佛的奇幻小說Planescape,作者光是解釋每一款怪物的文化就花上大量篇幅,來不及照顧劇情。不寫,怪物又變成一個空洞的名字,劇力褪色得更嚴重。

魔法越強,英雄味越低,尤其仿照遊戲機或戰棋設定的作品:劍客被砍傷了轉頭就有僧侶施法治療,刀傷止痕蚊咬止血,根本無危機。David Gemmell 將現實世界的難關呈現在讀者眼前:胸口中劍,不單止有機會誘發傷寒破傷風等絕症,而且刺穿了肺,往往要攤抖幾個月,絕世英雄變成氣喘病壞,手無縛雞力。

最heroic 的地方,就是危難當前,英雄傷重未癒,為了身邊人依然挺身,作者沒有心軟施展甚麼奇跡,英雄力戰還是被cut down,甚至連感人肺腑的時間都沒有,就被敵人一劍刺斷喉管。

這樣的英雄,在David Gemmell的故事中俯拾皆是。

Troy 完全沒有諸神搞搞震的情節,沒有魔法、怪物,連人物都來個大執位:Trojan war 的禍首 Paris變成一個書呆子,絕色美人Helen變成一個鄰家斯巴達女孩。主角變成羅馬的創始人Aeneas (別名Helikaon),其父Anchises 更大幅改寫變成Helikaon 年輕時的童年陰影。

書中古人對自然現象的理解也頗有趣,海上遇到暴風稱作Posidon Swims。月經是Hera's Curse。

第一部的感覺頗佳,很怕第三部會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