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9, 2011

都是twitter的錯

害我很難寫出完整的長篇博文了,唯有碎碎地寫。

Perception is reality:
近日有家很煩的親戚遠洋來寄宿,上次他們來訪時,小弟極力躲在公司避,但總要回家洗澡睡覺相處那三數小時,當時工作又忙,有時在公司過夜,天口冷沒暖氣,有三兩條白鬍鬚就是這樣逼出來的。親戚難頂之處,主要在於人屆不惑,說話卻無分輕重。本來越洋拜訪,一番心意也是美事,偏偏要當著老人面前說「嘻,我地專登來探你嘛,你知啦,老人家,好易話唔埋就死鬼左丫嘛,見得一次得一次啦!」雖陳述事實,卻甚為刺耳。

祖母患腦退化症(老人痴呆)一段日子,親戚間早互相通傳,她本人甚是諉疾,堅稱只是年紀大記憶衰退。大家也順著性子多講white lies。可是遠洋親戚是執業心理醫生,指外國患者有權知道自己的病況,甚至必須acknowledge自己有腦退化,大家講白謊話並不合符道德,有必要「保障患者知情權」云云。

雖然眾人再三告戒遠洋親戚迴避有關話題,只怕祖母病症發作時,親戚的不隨意肌就會釋出「溫馨提示」:婆婆,你患了老人痴呆了哦!然後就是上演CCTVB的爛肥皂劇情,老人家激到入醫院之類。所以親戚未到步,大家已先頭痛。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只是個引子。

話說這次為了迴避這些親戚,特意找短期租約,而且來得甚急,只有三數天的時間找房子。那邊廂,本來以為完事的job,突然有新指示說有error,不單止未有錢收,還要另抽時間補鑊。另一單job,programming出了問題,負責見客的拍檔不黯製作詳情,只懂call for meeting越幫越忙。然後有另一單job要見客,晚上要應酬 etc...

可想而知,當下心情是非常的煩。然而帶著這堆煩惱見客和飯局,只會令事情更壞。有些樂天高人,可以頓足畫符,唸唸有詞「正能量!正能量!」然後心情就自然的變好,自問沒有這種本事,唯有透過理性思考說服自己。

首先,當時已en route去開會,無暇抽身找房子,親戚的事也幫不上忙,其他job想掛心都沒幫助。換言之,接下來的三兩小時,擔心開會以外的事都是多餘。

壓力暫時減輕了,心境依然很壞。然後想起一些笑容很燦爛的鬼仔和竹昇男女,今早在光猛開揚的soho studio起床,整天最大的煩惱是來不及吃早餐,勉強在Cosmo抓了杯energy drink頂肚,全日公司的工作是覆兩封email和接下來開個會見客。

開會前的一刻,我已短暫把自己幻想成一個沒有包袱,外國回流,見多識廣,很吃香的才子designer。(相反,往負面地想,我是個收得很貴,年紀大,沒甚麼特長的怪叔叔IT人)

結果傾job雖無特別驚喜,總算順利成事。心情稍為好轉了,晚上飯局也得心應手,談笑風生。

事實上客戶對我的認知,僅限於「陣間有個designer上黎傾website」而已。帶著正面mindset,多點熱誠地上場,客戶受感染,自然較易成事。由於眼前沒有特別值得開心的事,唯有「借相」憶起一些樂天朋友的樣子特徵,協助進入狀態。

有些心理學說指出,長時間以某一個mindset思考,漸漸會令你變成某一種人。例如學習alpha male的行為動作,會影響你的思路變得更似alpha male,思想又會影響舉止性格,而性格舉止,又會影響際遇和世界觀,正所謂Perception is reality。

**** 借相和英文人 ****

記憶中不少朋友遇上要說英文的場合,因語文水平所限,不單止結巴,而且自信大跌。事實上,借相之法同樣合用,記得某阿根延動畫大師來港開talk,此人英語半通,鄉音未除,詞彙不甚流暢,但是大家知道他猛料,反而極力希望透過那半點爛英文多點了解他的動畫世界,從未有人有丁點介意他語文水平。

小弟雖然英語尚可,亦間有出現食鑼絲的情況,每遇上這些場合,心中總是想起南美人、印度人、韓國人等英文不流利但從不feel sorry的民族。

咩話?你聽唔明,鬼叫你唔識廣東話要我講英文黎遷就你?

想像一下,一個西班牙鬼佬跟美國鬼用半吊子的英文傾計:
"you know, you are ...how do you say...er...gilipollas(asshole)."
"sorry?"
"I don't know how to say it, but in my country, they will call you gilipollas."
"I see, interesting."

4 則留言:

C.M. 說...

我總覺得你好勁,煩到爆都可以暢快成咁,係我就結宮好耐咯(家陣仲結緊)。

黑人 說...

>CM

可能只是煩到一個位,麻木了而已

怒火 說...

>收得很貴

淨係呢句已經夠啦, 點會煩; 而且仲有錢有choice 去避開煩人添.

黑人 說...

> 怒火

貴是相對而已,相對200蚊起一個website的,我是很貴沒錯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