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0, 2012

復活節




近況
久沒發文,寫blog是種習慣,不寫,也是習慣,轉了in house後,時間沒以前那樣自由,每天下班後能做一、二件事已經很了不起。扣除一晚錄節目、一晚上日文課,一至兩晚自修,其實餘下休息的時間不多,缺少時間醞釀,自然就停了發文。

其實還要找時間鍛練身體,打拳停了一陣子,因為時間夜,車程遠,實在不夠時間休息,透支過度還病了三兩回。

這段日子讓我明白到,除了肉體上的睡眠休息,心靈上仍需要在辛勞過後得到補償,例如吃東西、看A片、打機甚麼的,總之玩耍和吃喝拉睡一樣,也是生理需要,而且經常被overlooked,或者總得帶上一點罪疚感。


旅遊

剛去過台北輕鬆遊,意思是睡到自然醒才出發,不以高效率覆蓋景點為目標,以舒服為前題,不勉強身體「喪食激玩」,總之以適合自己的節奏行事。

偶然在誠品敦化店遇上舒國治X馬家輝的主題展,舒國治是誰?讀過梁文道的《味覺現象學》,原來此人是台灣「慢活窮風流」的大才子,他寫的飲食文章,在新假期或者Cosmogirl 之類的雜誌都不會讀到,我無意探討文化高低(目的和對象都不同),總之香港主流文化市場很難見到這類文字,借用蕭若元的萬能 key soundbite:好特別。

所謂主題展,其實只是一道設計得很樸素的大展板,分別有舒馬二人對香港和台灣的觀察。旁觀者清,香港的本質給舒國治幾句勾勒出來了,憑記憶大意是:香港是山石嶙峋的地方,英國人當年除了看中維多利亞港,就是愛上這處的奇山怪石 (黑人按:觀察instagram旅居香港的外國人相簿,証實此言不虛。)香港地質多是堅硬的花崗岩,香港人那種務實、不廢話的性格,就是長年和花崗岩搏鬥磨出來的…香港人有句話:「執輸慘過敗家」,最大的惡行不是把祖宗的家業敗掉,而是眼前有現成便宜卻不懂撿。

香港人講了十萬回都說不清的核心價值,被短短的一段點破了。
不執輸,就是趕著抽中領匯IPO賺快錢,即使趕絕了自己樓下多年來可靠廉宜的小商鋪也不打緊。

不執輸,就是聽到港珠澳大橋帶來抽象的「商機」就頭腦發熱,忘了考慮接下來的自駕游或環保問題。為了不執輸、不被「邊緣化」,賠上甚麼代價都不想理,或者將責任交給別人代理,這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Hong Kong Instayay
狼來了那天,我去了香港instagram 同好組織HKINSTAYAY的外遊活動,來個長洲一天遊。

一來想短暫逃避唐梁的泥漿戰,二來兩個多月前已報名參加,突然脫腳有點不好意思。

搞手是CNN的編輯,參加者都是外國人,或者「鬼鬼地」的唐人,影了好些自己以前不會影的相,逛了多年沒去過的長洲,原來短暫當一天外國人置身事外,心情可以輕鬆得多。政治是非常重要,但不能是生活的全部,甚至不應是大部份,職業政客例外。

玩instagram 的好處是:透過手機有限的攝影功能,毋須也無法考慮光圈、快門等太複雜的技術問題,只餘下最基本構圖,然後point and shoot,對我這種不黯攝影又被各種技術嚇怕了的菜鳥最是適合。

本來instagram 是iphone 專用,現在都有免費android版,入面的懷舊濾鏡都很好用,能夠將我不見得人的照片弄到好像有點feel,以前做設計很痛恨外行人用free fonts和罐頭特效,現在我有點理解他們的想法了。

托賴instragram,現在單反機也摸到基本操控,放上去賺like的虛榮感是很好的動力,我的帳號是@takkima ,請follow賜like,謝謝。

Steve Jobs

個多月前讀完他的傳記,當時有很多東西想寫卻沒時間,現在只餘下一點印象。總括來說作者的寫作鋪排極富電影感,讀得很輕鬆流暢,很有蘋果產品的感覺。

基本上拿著此書,可能只需略作删剪潤飾,已可直接拍成電影。
Steve Jobs 成功的因素,很多人講到爛了,大概是「遠見」、「對細節的執著」、「美感」之類。我認為他成功的理由主要是風水好,說到底坊間讚揚喬大布仙的優點,很多人都有,甚麼劃時代眼光,也不獨是他專美,對細節偏執的人,丟個炸彈落街隨便也可以炸死十雙。

我說的風水好,其實喬大仙的成功就是各種才華的人,剛好在合適的土壤和對的時間爆發。

看倌或會想我是犬儒故作誑言厄like,實則不然,Steve Jobs的設計思維,小弟讀大學時有學過,並非甚麼獨門秘技。

所謂喬布斯的「劃時代設計」,其實是將一個design problem 拆到最基本層面的思考法。例如要設計一張椅子,沒受過相關訓練的人,會絞盡腦汁思考「如何設計一張最新穎最潮的椅子」,於是在外形、物料和花紋顏色上花功夫,自我設限。

正統的設計思考法,是拋開「椅子」這個局限,探討「設計一件承托人坐下的東西」,因為能讓人坐下的,不一定是椅子,拋開了「椅」這個框架,連「新穎」、「潮」這些字眼都變得多餘了,反而需要思考這個支撐人坐下的設備/裝置,到底解決了坐者的甚麼需要?舒適?觀感?還是半躺臥的姿態時可以舒適地玩手機?

當時蘋果設計iPhone的project brief,就是「設計一個讓人隨身聽歌、聽電話和拍照的裝置」,最終成品不單止滿足了這三方面,甚至某程度上取代了手提電腦,假如一開始的brief 是「設計一部新型能聽歌、聽電話和拍照的手機電腦」,設計者的思維就會被現有的手提電腦印象所限。

說穿了很簡單,但要結合設計思維和現實條件卻是千難萬難,所以坊間甚麼「你也可以是下一個喬布斯」、「喬布斯思考法」之類,按圖索驥矣,算鳩數把啦。

暫且住筆,下次有緣再寫。

1 則留言: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係架,每次講起steve jobs,人們總愛說他因為唸過 乜乜物物所以就識,我都覺得奀悶,想膚衍轉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