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30, 2007

神與魔的distance

金童子Cliff Richard的from a distance,有一兩句頗有力

from a distance, you look like my friend, even though we are at war.
from a distance, I can comprehend what all this war is for.



love harmony 和peace 現在都老土得嚇人,再加上Cliff Richard 潔白如雪的私人生活
現在再聽甚至覺得有點廉價福音歌的感覺
然而在這種沉重時刻聽聽,有一丁半點正能量也是好的

*****



原本想找The Cardigans 的音樂,可是results 全都指向這隊叫Black Sabbath的樂隊。原來Cardigans 翻唱不少Black Sabbath的曲子,黑色負能量孽火變成少女情懷眼波婉轉。

metal / hard rock 從不是黑人杯中茶,但這首歌卻有些莫名的吸引力。可能是主音Ozzy 的俊朗外貌加上1970年巴黎還有Iron man這幾個元素集在一起的化學作用罷?

可惜Ozzy 吸毒又酗酒,十年後已經唱不出這個水平(最後被叮走),他回巢後2005年的耆英演出更調低了key 和拖慢節拍,聽到都覺得個Iron Man已經生鏽到行唔郁了。可能要長期唱作這類負能量的音樂,本身也必須活在地獄中。

Iron Man的歌詞都幾有意思,大意是講一個被遺棄的機械人復活報仇。腦海中呈現漫畫「銃夢」入面廢鐵場,滿是不知是死是活改造人亂葬崗的情景。雖然有前輩講過「愛的反面不是恨」,可是要恨也得有一種渴望,向來大善和大惡都需要有強烈passion 支持。

最可怕並非大奸大惡之人,卻是麻木沉默的大多數所造成的「共孽」和「共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