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7, 2007

志趣相投

晚上,露天樓上cafe,朋友C、她的準僱主H 和黑人三位傾得火熱。

H 跟黑人年紀應該不差太遠,portfolio 和客戶都不錯,上了軌道在賺錢,問題差在如何expand而已。

談了一整晚,對設計多少重拾一些感覺。一個設計是否「好」,用心可以感覺得到,說得玄,但那是很實在的感受。

黑人近年為了交貨收錢,對標準的堅持減褪了不少。H的公司就能夠堅持得到,而且做得快。所以大家show portfolio 時,只獨黑人沒有甚麼好東西show出來,有,都是零碎的東西。不是沒technical,也不是沒concept,只是沒有下苦功包裝自己。

慚愧。

題外話:大家提到設計界某位人物,居然都受過他的氣,而且H認識該公司一些前員工,知道的比黑人還多。聽聞這間公司已無力運作,跟老闆性格上一些致命缺陷有關。聽完很心涼。同時再揭破更多謊言,終於可以從舊日的陰影走出來。

H 的公司很需要一個junior幫忙,C是個良好人選,奈何C有著少年人不服輸的心性(以及一點忠義之心),希望將一艘沉船駛到岸,而且初次掌握擔大旗,總覺得自己可以「學到野」。問題她是被老細廉價請來,再推上去做senior的工作,頂上無人指點,能學到的遠不及有人指點的多。

若果她肯劈炮過檔,前景會好得多,因為 H 是個很好的上司,脾氣可能猛一點,但務實,手上的客戶也有發展空間。一個junior真的需要前輩提點,自己摸石過河是很痛苦的,成效也未必高,這是過來人的心底話。

大家由八點傾到兩點,投契之至,但黑人自問未夠班當他的朋友。

唯有努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