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2, 2008

最期之詩

銀河鐵道999


日本人的手工藝常帶有一種詩意,擅於使用意象作裝飾。

例如上片的舞台將燈光弄成一遍星海,背景亦有星光點綴,十分配合銀河鐵道這個主題,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2:30。

大概這是略有budget的舞台設計吧?黑人不認為香港人會想到這種點子,有同樣的經費,香港人可能會在background 搞video projector 播放「銀」的經典片段。

經驗所得,香港人習慣literal 地理解和處理問題,日本人卻可以含蓄婉轉,兩者各有優劣,是文化上的差異。

古時候日本的包裝設計師秋月繁接的一單hascup 果汁包裝設計,品名就是hascup之詩。數年前PS 2電玩「鬼魅山房」(silent hill)第二集,主題也稱作「最期之詩」(最期=末日),同類作品Bio Hazard (Resident Evil)在第一、二集也採用大量跟詩有關的題材作為謎題關卡。

日本少女動畫的counterpart 更不在話下,凡爾賽玫瑰的choreography相當值得看(無左d dancer 會大為失色),原作的片頭有很多graphic 元素值得設計人參考。

詩和地衣這種植物很相似,均無法在節奏急速的環境滋長。一個地方詩的文化有多發達,可以用來衡量文化健康指數。

題外話,香港唱兒歌的歌手大概無法像Isao Sasaki般,三十年間仍然有大型live演唱懷舊動畫主題曲,全賴電玩「超級機械人大戰」,一下子活化大量動畫古跡。我相信文化活力並非在於創新速度快慢,卻在乎能否將舊元素重新貫注生命力予於活用,只將「保育」的意義和幾棟建築物掛勾,是否太過表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