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7, 2009

整機48小時

屋企壞腦,本來可以轉用notebook頂檔,但係vista每20分鐘網絡就會突然死亡要reboot (wifi及lan都一樣) 根本無法正常工作,把心一橫索性血拼去也。

已經沒有少年時四圍格價慳幾百蚊的心力,在腦場看過兩三間,立刻扑鎚入市。順手買部新printer,一揪二lung飛的士回家,以前會奮勇地搭地鐵,年紀大了開始要用錢來買時間、買健康。

寫好張software list,照單執藥由十點裝到半夜三點,第二日裝printer,見到部macbook 不如又順便幫佢換返OS,於是48小時內我大部份的時間都是望著不同的progress bar 渡過。最麻煩是不能完全放開不管,因為間中firewall 又會問長問短,腦子想著未完成的工作,又急又奄悶。

不如講講讀了甚麼書:近期有《新君皇論IV》、久石讓《感動就是如此創造》、梁文道《讀者》以及王慧麟《解讀殖民地II》

《新君皇論》已是老調翻彈再翻彈,看完轉頭已沒印象。反而蔡子強的舊作《政治化妝大拆解》有點看頭,薄書一本,最好去圖書館借,反正都是以前茶杯雜誌等的專欄文章炒成一碟。自己沒有讀過那些雜誌,仍有新鮮感,勉強可以。

王慧麟那本,讀到一半左右已放棄,作品一如其人得個悶字。內容落料尚可,問題在於作者對事件平舖直述,看完沒印象,除非學生功課需要做資料搜集,否則不值得讀,蔡黃兩位作者看來已乾塘。

梁文道的《讀者》一貫他生動鬼馬的性格,本來非常沉悶的題材落到他手上都變得極吸引,其實看完之後會記得多少本他講過的書呢?又,自問會否這般神心讀他推介的書呢?嘿嘿嘿...

久石讓倒讓我有最大得著,首先入面提到久石讓的每日創作習慣已讓我大開眼界,原來久石讓的創作方法是磨爛蓆天天耕田式的工作,生活超級規律準時,並非如一般人心中所想那種頹廢糜爛的印象。說起來,本地小說家喬靖夫和譚劍都提過自己寫小說也是天天筆耕,並沒有甚麼提升靈感的秘訣。

久石讓和村上隆也是日本數一數二的大師,讀村上隆的文字,會感到他是個對自己和別人都嚴厲的惡鬼,甚至可能是律己以寬律人以嚴的雙面前輩。久石讓由始至終都很平和,沒有村上隆那種「我得道了」的感覺。(這可能跟二人身處的範疇有關,在村上隆的藝術行業,自我吹捧宣傳是工作的一大部份)

書中有不少佳句可以分享,可惜書不在手,有機會再post上來。

還有兩本未讀完的都可以提下,一本是到津伸子《巴黎。東京零時差》,短篇散文,作者筆下的巴黎人事物畫面特別美,中譯者的文字功力亦佳,讀唐書少的人如我,間中讀一本自然有些得著。

另一本是《解決100煩惱的100設計》,南雲治嘉著。作者是個老牌設計師,這本書主要是嘗試解決一些人生常見難題如:戒不成煙、有便秘、朋友太少之類。每個方案用兩頁紙說明,當然很難說得上有深度,但我認為self help書重點向來都不是深度,讀self help無非是透過不斷接觸一些正面的文字,讓自己有較為正面的情緒,有正面的想法辦事較大機會成功,當一個人有正能量的時候,自然會著手解決問題。否則就算spelled out 餵到嘴邊也沒用。

又,問題的解決方法未必一定很複雜,還記得電影誘僧解決天下一切苦惱的對白:「食飯時食飯,訓覺時訓覺。」很多人生活不如意,可能正源於食飯時唔食飯,訓覺時唔訓覺!

3 則留言:

C.M. 說...

見你個shelf 有本Emotional Branding,可否簡單一寫讀後感?

Unknown 說...

唉,新君王論是愈寫愈衰。我是在學校圖書館一口氣借了四本,現在決定不買不借不看第五本了。

黑人 說...

> CM

差不多已經忘記晒lu...我當年係借來睇
宜家諗返似係吹水書居多

反而買左本citizen brand,係講911後品牌與社會責任

> shumc

下一本肯定大講奧巴馬與馬英九,佢都係拿住少少新聞議題來寫,長寫長有

但係養份越來越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