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6, 2010

簡單一場政治課

要學政治說難不難,在某個人流高的forum當版主壇主就可以了。或者,學政治的人可以憑此途途徑實踐腹中經綸。

人流高,自然有圈子派系。日久必有糾紛。無論壇主如何決擇,總有機會得罪某一派。現時香港老中青網民,無分左中右,「下台」、「還政於民」、「一言堂」、「全民公投」之類的詞彙,早已倒背如流,只要壇主做事不合己意,立刻自動全數搬將出來。

這時最考政治智慧,即使是三流壇主,也被逼三思後行。

縱使情況黑白分明,亦未必容易解決,例如犯事者人脈廣,壇主為了論壇的人氣,不敢隨意得失。又或者,逐客令後,會招惹來對方匿名長期復報滋擾,權衡下選擇容忍妥協。

更多場合根本沒有明顯是非,純屬會員間口角糾紛而已。壇主執法太嚴文字獄,則人人噤聲。壇主形象太軟弱,可能會被有心的會員「玩野」,挑戰壇規底線,壇主被逼得太緊要強硬,又會進退失據。

多年前有論壇堅信治亂世用重典,言下之意就是先把自己的壇當成亂世:任何人質疑版主權威、有爭執的,或者單純版主看不順眼的,殺無赦。會員不服,開新帳戶來上訴,一見即殺,寧枉勿縱。

最初,還以為這個論壇會爆發人民革命或者大規模示威之類,結果沒有發生。日子久了反倒像現今的中國,大家適應了版主們的高壓手腕,摸出潛規則繼續過日子。真正令論壇倒台的,是後來一眾管理層與總壇主意見不合集體辭職,跟獨裁政權瓦解的方式相近。

管理員有如山坡的樹根,蓄水抓泥,在論壇交得不少朋友,他們一走,會員相繼流失,論壇逐漸冷清,總壇主將所有歧見者歸納成「反對派」,繼而當成「反動派」,動輒高壓處決反動人士,結果換來今日水至清則無魚。

********

在小論壇當壇主的另一體會,就是學懂用英殖政府的line to take,遇上糾紛,管理員們先統一口徑,訂下處理的底線原則,是以每次有會員衝突,管理員之間發佈的回應或處理的方式相當連貫。

打官腔自然少不了,試過遇上一些不易拆解的場合,當事人要求將某分身會員「繩之於法」,然而稍有互聯網常識都知道,只要有恆心,總會有分身。受技術水平所限,管理員無法阻止有心的匿名者潛伏一輪然後東山再起,這是管理員之間的inconvenient truth。

當時大家的line to take 就是必須迴避這個事實,繼而不斷耍太極遊花園,讓時間沖淡。絕不能有任何道歉字眼,因為一旦道歉或示弱,「示威者」的怨氣就會從匿名搞事者轉移到管理員「失職」或「無能」。

無論「示威者」離開論壇,或者管理層有人人頭落地,對論壇都不是好事,結果打官腔拖字訣,事過境遷,三兩星期後又回復和平。

處理糾紛時,敵我意識非常強烈,管理員們下意識將憤怒的苦主們當成「搞事者」,設法令「搞事者」不再「搞事」,只求維持「大局」穩定。幾十年前Stanford大學的監獄實驗,同樣令獄警們認為監犯都在「搞事」,衍生各種醜惡人性。

一旦跳不出這個框框,所有決策只會以敵我黑白為前題,甚麼議題都可以變成深層次矛盾。

也許今日的香港,同樣是個七百多萬人的監獄實驗。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篇,又係好正

C.M. 說...

呢篇,又係好正 x2

黑人 說...

米, CM

謝謝!

kenkachemhazard 說...

我做过版猪,好头痛,碰壁,结果开了博。
我保证,文章内容符合真实。

黑人 說...

好彩我管果個論壇好細,d人又好細個
基本上無乜大風大浪,反而驚人流唔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