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8, 2010

佛門無邊的廣告



看到佛門網在地鐵車廂的廣告,毫無疑問是市面上耶教反智廣告以外的一口清新空氣。(上一套曇花一現的廣告是幾年前道教推出道德經Rap專輯)

感覺上這是大廣告公司的作品,或者負責創意的人曾經在廣告公司打過工,視覺上的execution水平不弱,文案也有下過心思。

然而,最明顯就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創意,準確點說,是種self-serving的創意:「嘿嘿!肥豬扮老虎,你看這個點子很創新對不對?這下子我又可以拿獎,我的portfolio又會更精彩...嘿嘿嘿嘿」

耶穌說過有病的人才需要看醫生,如是類推,甚麼人需要宗教慰藉呢?通常不是心情愉快輕鬆,腦袋有ram剩的人吧?

「人生是美是醜在乎你的心態」,那跟佛教有甚麼關係呢?一隻扮老虎的豬,又跟美醜有甚麼關係呢?本來廣告勾起人的好奇心,是好事,可是看完得不到簡明合理的解答,就叫人氣餒了。

這個廣告不是跟有苦惱的人對話,倒似某個路人拍你膊頭,講了個爛gag然後自己覺得好聰明好好笑一樣。

耶穌是個非常優秀的copywriter,開口就是簡練有力的廣告語句,例如:「凡勞苦重擔的,把你的鑊卸給我,我幫你咩飛。」打工仔一聽就明,又或者「信耶穌得水牛」,耕田佬聽完不知幾高興。這些金句多少已包含attention, interest, desire 以及action,甚至連product benefit都畫出腸。相對比之下,「人生是美是醜」就有點兒見仁見智地不知其所云。

再走入去網站看看,假如我受到廣告的精美畫面吸引而來,「今日焦點」明顯在鼓勵我關掉browser。整個網站非常潮,可以換wallpaper,可是我只想到大陸山寨手機界面,也許入面有甚麼點化人生的道理,我卻不知從何讀起,因為navigation太含糊混亂。

雖然網站有點web 2.0,裝了個facebook group和twitter,看twitter的記錄上一個條目是2009年的事,明顯經營網站的人並不是2.0世代咯!

facebook group 較為熱鬧,可是430個fans只可以用冷清來形容。整個佛門網沒有讓人討論的地方,假如我受佛陀感召,應該如何開始呢?可以大膽斷言,地鐵廣告和網站的舖排無甚涵接,即使拉到客都不知如何安置他們,只好講句阿彌陀佛,大家隨緣吧。

些少題外話,我認為web2.0世代的廣告,應該加上twitter及facebook的網址,方便手機用戶即場follow。假如能夠有QR code就更好,可惜香港似乎不是太普及,不知有何緣由?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都只是在車箱內看到一次,可惜太多人不方便拍照,真係好有哲學感覺,如果不是下方紅色的介紹都不知是有宗教成份

黑人 說...

亦都有可能係佢地想淡化宗教的成份

呢個策略我有個客都試過,但成效...真係不顯著

我個經驗係,大家係先睇你個標籤係乜,例如泛民、建制、天主教、佛教etc

然後再決定是否理會你的說話,過到呢關,收到你的訊息後,先至衡量你的訊息是否有道理

匿名 說...

無錯,好多人都係睇牌子
好可惜,佛教太講求個緣字,太遠離俗世.
不太需要做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