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0, 2010

未能免俗

要講inception。

都潛行了好幾日,以免拾人口水尾,見大家講得七七八八,是時候加兩嘴。

我對夢境的真真假假興趣其實不大,始終這是大製作的娛樂片,講故事的方式不能太過複雜,否則票房就保不住。何謂複雜?比方說,電影初期的「夢中夢」概念,假如貫徹全套電影的話,會把人看得很氣餒... (原來睇左90分鐘都係阿邊個的一場夢?咁主線係乜呀?頂,幾時發緊夢幾時係現實呀?)

結局亦故意拍得暖眛,愛動腦筋的人,會覺得電影的結局很灰,而不太想動腦子的人,則覺得這是happy ending。導演再加插些少鐵達尼式至死不渝的愛情元素,附送十數分鐘Sam Fisher槍戰爆炸加Matrix格鬥,將故事的深度溝淡,但變得更易入喉,在這些計算上,整套電影是十分高章的。

我覺得最有趣都不是這些。

電影前半段,主角尋找專業化學師一幕,曾經輕輕觸及《潛》片中的夢境科技實用範例:就是讓生活太辛苦的人,可以長時間脫離現實活在夢境中。我想起星新一其中一本短篇小說《快樂裝置》,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故事大綱。

《潛》入面的夢境裝置,基本上跟清朝的「福壽膏」殊無二致,無論主角將夢境科技講得如何偉大,「劫夢」的行動如何精密緊湊,本質仍然是讓人逃離現實,而且用過一次後就會上癮,不能自拔。

假如這套科技化成現實,應該屬於非常restricted的危險技術,因為這是比煙仔或K仔更平宜更易上癮的毒品。當然,真有其事的話,我想到好些領域都會受惠,比方說高設防監獄可以減少很多麻煩,一個獄警的夢境就可以看管一大票犯人,而且獄警還可以用潛意識無限增援,打不過的話弄醒自己就是。又或者,老人院和精神病院的院友日子會過得愉快得多,紅燈區的囡囡們在夢境中任你點砌都可以,當然少不了電影提及的特種部隊實戰演練,只不過越來越多人睡在床上動也不動的話,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

《快樂裝置》講的情節,也許就是答案。

3 則留言:

Betty 說...

>>>結局亦故意拍得暖眛,愛動腦筋的人,會覺得電影的結局很灰,而不太想動腦子的人,則覺得這是happy ending。

你觉得故事其实是Cobb 的一个梦吗? 我想导演给了一个 open ending, 电影里面没有提供答案.

黑人 說...

> 小瓶

導演是故意這樣拍的
荷里活片不能太灰
太膚淺又砸自己招牌
結局的處理算不錯了

匿名 說...

日本長壽電視劇《世間世妙物語》(yonimo kimyou no monogatari)出現過幾集有關夢境與現實交融或者用「發夢機」去逃避現實(好叮噹feel)的故事,有時間可以比對一下

呢套劇每年大約拍兩集,每集有四至五個短故事,故事結局大都好奇妙下,不建議月黑風高獨自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