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12

小氣

近日跟前前前同事L吹水,她稱公事不順暢,其他部門老是留難,或者故意不予理采。L行事頗為低調,甚少樹敵,為何近來無故受擾?仔細打探下,原來一位離職幾年的舊怨,透過公司內的人脈留難L。那位舊怨也不是犯下甚麼血海深仇,純粹一次飯局間互相頂撞幾句而已,想不到五、六年後以這種方式爆發出來,想來也心寒。

我認為,小氣就是「遇到外力干犯時,作出過大的負面反應。」(小家子氣是另一回事,那是孤寒和寒酸,跟氣魄外觀有關。)

其實「遇上外力干犯」是當事人主觀的感覺。可能 L根本沒有頂撞那位冤家的意圖,純粹是對方對號入座,然後將怨憤上綱上線而已。

至於何謂「過大的負面反應」?上述那位冤家,處心積慮幾年去報復的例子過於極端。換作日常生活,小氣的界線就變得很模糊。

比方說,別人笑我矮,我在心裡氣了兩天,算不算小氣?可能是,也可能不是。換作生氣兩星期,相信某些看倌會認為有點小氣。再換作我即場反台打人,另加生氣兩年,相信大家都不會認為是小氣那麼簡單,直頭有燥狂病。

小學一年生的橡皮糖被朋友偷吃掉,在他們的世界觀裡,是天大的罪名,因為橡皮糖很貴重。但同樣事情對於大人來講就微不足道。可是,有些大人的世界,其實比小學生好不了多少,所以某甲今天講的一句話、某乙今早的眉頭眼額,全都可以成為積怨的燃料。

要「戒除」小氣的辦法,就是令自己的世界變大,擴闊自己關注的東西,例如進修、增大社交圈子,培養新興趣、關心社會之類。有些人天生就可以哈哈一笑放得下,有些人就是豁達得可以橫眉冷對千夫指。對於吾等販夫走卒,having bigger things to worry about,似乎是較實際的技巧。

認識黑人的朋友或會問:你以前跟這麼多人絕交,扮甚麼大方講道理?首先我認自己是個小氣種,所以對才會對這話題有一定的想法。其次就是跟對方絕交,我生氣的時間其實不很長,通常都是一兩天左右,接下來所以「不原諒」對方,是看穿了對方性格就是這樣,無法改,而我剛好受不了這種行為舉止,只是交際手腕較圓滑的人,看到這類無法解決的矛盾,會選擇靜靜淡出,而我就較笨拙直接翻臉而已。

再說,我知道自己小氣,比起不知或不承認自己小氣的人,有極大分別。




2 則留言:

Yvonne 說...

其實諗落我同我最熟嗰幾個朋友,都曾經"不和"過至少一次。但每次"吵"完之後,大家了解反而加深,所以感情更好。互相見到各自不完美嘅一面,有時唔係壞事嚟嘅...睇吓點處理啦。

我試過大學時期同日本朋友討論日軍侵華講到反面。兩個月後email佢 "妖,唔玩喇,好悶,幾時出嚟?" 就係咁化解咗。

selina 說...

係,道理都是那些,即盡量擴大視野,那就不會為小事耿耿於懷。有時小器和被wronged的感受息息相關,這又涉及怎樣對待自己和對方的"相對位置",如果認為對方只是嘍囉一名,不是自己錯,只是對方行為可笑,將自己放得"高"些,受冤感覺可能又少些。這其實反映底下的自信。

數月前在office 和同事吵了生平第一次大鑊,是頗失禮,但老實說氣還未消,尤其是看到對方和其他同事依舊笑春風,沒有歉意,自己像有屈叫不清,被隔離,很難受很難受。

明知道屈埋積怨盞傷身搵自己笨,我有時還挺愛嬲,可能這叫小器,但對於那些冒犯行徑,我就是要讓對方知道我因此很討厭你,給你臭臉。這有時涉及價值觀,做人小器就是小器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