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13

刺客教條的國民教育



Assassin's Creed (刺客教條)是Ubisoft公司的架空歷史遊戲劇,用上「劇」字,因為遊戲的製作水平和故事性已不遜荷里活電影。故事講述兩個歷史上真實存在的組織:源自中東的刺客(Assassin)象徵自由意志,而聖殿武士(Templar)主張控制和統一。史上的暴君和高壓暴政,大多是聖殿武士的傑作,而反抗勢力中,往往又有刺客的身影。兩派沿著歷史潮流起伏,惡鬥不斷,由十字軍東征到十五世紀的佛羅倫斯、羅馬和伊斯坦堡,最新一集《刺客教條III》,在獨立戰爭前夕的美國發生。

《刺》系列遊戲最大一個特色,就是遊戲的背景以及不少配角,均向史實取材。有朋友按《刺II》的地圖遊羅馬,發現跟遊戲的城市頗有雷同。遊戲出現過達芬奇的古怪戰車和飛機,也參考達芬奇的手稿創作,蔡子強教授常提及的《君王論》作者馬基維利(Machiavelli)原來真身是刺客組織的要員!

故事發展到了《刺III》,自然少不了美國國父華盛頓以及森姆亞當斯 (Sam Adams)等歷史偉人。我面對中共的文宣、五毛和自乾五日久,人變得犬儒。美國人寫美國史,總不免塗脂抹粉吧? (其實Ubisoft是法國公司,製作單位設於加拿大,當然美國也有不小的總部。)

以我玩完整個故事的體驗,製作者沒有刻意迴避「不方便」的真相,例如不避諱華盛頓的個性缺陷,甚至推出一個平行時空版,講述華盛頓獨立後稱帝變成暴君的故事。

可是遊戲的重心,仍然是主角Connor 刀斧流轉,衝鋒陷陣斬瓜切菜,就算有如某王姓藝人「討厭政治」或「討厭歷史」,也無損娛樂度。

那麼所謂「國民教育」到底教在甚麼地方?看完下片就會明。


片中的大鷹,是歷代刺客主角的象徵,碰巧也代表美國的自由獨立精神!然後,主角一輪精采打鬥後,片末閃過約兩三秒的畫面,寫著法國革命先鋒拉法葉將軍(Marquis de Lafayette) 的名句

" Insurrection is the most sacred of the rights and the most indispensable of duties. "
(粗略翻譯為:武力起義乃最神聖的權利和義務,責無旁貸。)

稍為google一下,這句話,原來也是法國1793年《人權與市民權利宣言》第35章的節錄。原句更加得人驚,今天親建制的學者見到了,肯定大造文章。

 "When the government violates the rights of the people, insurrection is for the people and for each portion of the people the most sacred of rights and the most indispensable of duties."
(當政府侵犯人民權利之時,人民可武力起義,此乃眾人最神聖的權利及義務,責無旁貸。)

假如覺得這些形而上的宣言太抽像,Ubisoft 還拍多了一條真人短片,用例子去說明起義的理由:



這些理由,放在今天的香港和大陸,想到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當我拒絕對著一面旗流淚的時候... 當我不認同領導人是偉大人物的時候  或 我犧牲了春青和時間,去捍衛家園不被走私客吞沒的時候...當我努力公佈企業資訊,阻止貪腐的時候...

然後,你化身成刺客Connor,在波士頓茶葉抗爭中,把10箱象徵英國苛徵暴斂的茶葉倒落海,揮斧斬退追截上來的英兵,遊戲關卡完成,革命義士拍拍你的膊頭,笑說:今天做得好,我們勝利了,你說,不行,我們要把英國人都趕走,否則明天只會有更多的茶葉稅...

整個「西方特色的國民教育」,禮成。

刺客教條III的故事,可以當成對香港前途的啟示:美國獨立了,英國人走佬了。美國新政府仍然要為軍費和公用事業等埋單找數,錢從何來?最終依然是趕走食物鍊最底層的印弟安人,賣他們的土地換取資金。(主角身為英印混血兒,由族人養大,其中一個最大目標就是爭取族人安居一隅,不須被白人欺壓。)

沒有英國的廉價棉花衣料,美國人被逼忍受物資匱乏的緊日子,生活不比以前好過。遊戲中,很含蓄地透過主角抬頭望向港口,市場站著幾個待價而沽的黑奴,還有一落泊印第安勇士,說明弱者仍被剝削,變的只是剝削者的名字或手法,很多問題仍未改變。

自由和民主,並非改善生活的速效藥,二者帶來的好處,往往要不斷爭取,直到數代甚至百多年後的子孫才享受得到。

本土抗爭初期有人講過freedom is not free,代價可以相當沉重,要犧牲很多「發展機遇」以及「社會穩定」。對大多數香港人來說,自由誠可貴,搵食價更高。最好有著普世價值的道德光環,同時又享有依附惡勢力的好處:大家都討厭地產霸權,可是又想自己層樓快些供完又升值。想公民抗命,但又不想犯法或阻街甚至不想留得太夜,第二天要返早。

大多數人都希望轉載多幾張朗思製作或者陳雲的status,然後中共就自動倒台。賭上自己前途甚至人身安全的抗爭,又有幾多人敢做?


(聲援南方周末的示威者,被公安拍照時勇敢面對鏡頭)

2 則留言:

魔術師 說...

多時不見,怎樣變得有點像我的看法了?

(對於不同意的政權:1. 就是武力革命;2. 遠走他方; 3. 做個順民)

普選還普選,但普選出來的特首是否就能夠解決雙非(他們沒有犯法),打擊水貨客(他們也沒有犯法),甚至打倒地產霸權(地產商賺的只是一手樓,二三四N手樓要賺的卻是小業主,他們都只是普通市民)?

傳媒、政治團體將以上問題混為一談,混淆視聽,也不是甚麼光彩的事。

黑人 說...

魔術師好久不見了

借用梁特首的說法:武力革命和非暴力之間,還有很多不同的層次。這是當權者和抗爭者之間的博奕,如何用最小的社會成本,去達到目的。未必需要如你心目中所想般極端,因為武力抗爭一旦展開了,可以幾十年都平息不了。

普選不會解決雙非、水貨客或地產霸權,但普選是個開始。再說,地產霸權不單是一手樓和小業主,香港人主要的「公共」空間 -- 商場,本身就是由地產商操控,對租戶也有很大的指標作用。

這年頭、傳媒、政府、政黨和團體各有議題,都會cherry pick 對自己著數的論點,連特首都會故意說謊,又如何?唯有靠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