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重返校園

在吹水濕地公園那處見到Open Yale 的網站,那是耶魯大學將部份introductory courses 拍成錄象免費公開,附有講義和課程大綱,it is the next best thing to attending university again,只是無法向教授提問,也沒有TA批改功課。

一向對生老病死感興趣,也就挑philosophy 的課來聽,教授不諱言自己有明確立場,學生接受或反對也不要緊,重點是必須經過批判思考。一邊砌稿一邊聽了兩課,教授剛開始討論靈魂的問題,他認為靈魂是非物質的存在。黑人卻認為,若果人類靈魂是物質存在又如何呢?因為人的思想說穿了只是腦袋中一連串物理現象的產物,靈魂也許就是這種物理現象的延續,就正如早上起床,被窩還會暖和一段時間,被窩雖然變冷,熱量並非不再存在,只是以很分散的方式流散出去 to the point it no longer feels warm to you,正如構成耶穌或佛陀腦神經的原子,現在可能還在世界某個角落飄浮。

Psychology 的課也很值得聽,因為那是以另一個角度思考人腦和「靈魂」的問題,但因為收音較差,需要集中精神聽,要日後較空閒時才可染指。

English 和 Religious Studies也不差,從未接觸過英語詩詞,聽了一課,原來近代詩跟modern art 都有相類近挑戰社會權威的想法。總覺得以前的人較有膽量質疑和挑戰世界的每一件事,現在大多數人都樂於conform 和跟風,不敢越雷池半步。記得David Gemmel有一句頗精警的說話去形容: Sheeps lead by goats. 至於Religious Studies第一課教授已講明聖經是兒童不宜的讀物,內有大量殺戮、亂倫和戰爭情節...oh yes, 大快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