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0, 2007

于潤生與Charlie Edwards

近來榨取搭車和任何排隊等待的時間,追看喬靖夫的「殺禪」。
暫時只看了兩本,感覺有如將投名狀、教父、Miami Vice、拳霸等滲混一起的烈酒雜飲。

故事裡可以看到各種的男人:陽剛、陰柔、粗豪、脆弱、滿肚密圈、胸無城府、俊美的、醜陋的、勇敢、膽小、年少氣盛、英雄垂暮、同志性壓抑、色慾橫流、無欲至剛......作者透過不同人物不同際遇,將男人的各種層次勾勒無遺。

有前輩指故事所有人物都是編劇人格的分身。而真正鮮活的人物會自己演戲,根本不用作者安排劇情,殺禪就是這類作品。才看了兩本,大小角色已有自己的agenda 躍然紙上。聞說作者寫了七年多,黑人完全不覺奇怪,處理如此大量的人物再編出一個清晰明快的劇情,七年已經很快了。

殺禪的暴力美學非常鮮明,理應不難搬上銀幕,問題只怕導演定力不夠把事情overdone。

***************

又,終於把Hotel Babylon 第二季都看完。新鮮感雖然略遜,水準仍能保持。

因為飾演總經理Rebecca的演員Tamzin Outhwaite 無法參與第三季的演出,特意為她安排一個頗深刻的exit。

Rebecca 為了事業把自己武裝到牙齒,經常被逼作一些不討好的決定,不受員工愛戴之餘更賠上了婚姻和友情。結局一幕她黯然下台,臨別在夕陽下淡然一笑,跟男主角兼前男友Charlie來個 goodbye kiss,各種無奈愛恨儘在不言。Tamzin Outhwaite 雖為「熟女」,她的眼神剛強時不讓鬚眉,柔弱時更勝少女。常言鬼妹早起步也早收爐,Tamzin是個例外,而且越老越性感。

男主角Charlie的性格並不十分突出,在Rebecca 面前甚至有點像應聲蟲,但他的魅力正源自這種將自己棱角隱藏尋求妥協的特質,加上Max Beesley 不經意的壓抑表情更能把角色演活。要數另一個相類近的角色,大概就是漫畫人物島耕作了。

Charlie幾經艱辛,由head receptionist 升為deputy manager 再變成GM,到底第三季他會否變成另一個Rebecca?下一季相信有不少篇幅會花在management vs employee,頗令人期待。

Hotel Babylon 咬文嚼字的情節頗有趣。例如一集講述名流貴婦暗戀酒店的doorman,她跟餐廳經理James 偶然談起近來有了意中人,James 為人極之snobbish,問 "Is he a man of standing?"(他是有名望的人嗎?)

貴婦朝門外站崗的doorman望了一眼 "In a way...he is."

另一集提及 Anna(英國版的港女)偷混入某貴族的慈善拍賣會,她嘗試跟身邊的女人破冰 "What do you do?" (你做盛行?)

對方驚訝莫名,瞪大雙眼答 "I do nothing!"

一語道破 Nobility 和 working class 最大的區別。Hotel 一劇還有很多生鬼對白,唯限於自己的語文識見皆不足,無法盡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