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1, 2008

葉問停轉日

(警告:可能含劇情)

地球停轉日

錯在港片商,stood still 可以解企定定,電影結尾全球大停電,確實係stood still,只不過廣東人慣講「咪阻住地球轉」,全球停電,仲唔係阻到停晒?

如果無此錯誤期望入場,整套戲其實尚可,屬高成本B級片。

見到prison break 變態逃犯T-bag 今次飾演上校,每逢見佢出場都忍唔住笑,凝住佢會做d變態野出黎,又或者用變態手腕懲處失職下屬之類。

因為故事實在太舊,儘管編劇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不少情節依然過時,美國人雖然不以機智見長,亦不致蠢到完全錯估外星人的能力吧?防長/總統每一個決定都是錯的,如果兩害取其輕,我寧願香港政府渣旗好過,至少反應慢又怕事潛水,外星人離開地球前都未必作到決定,反而唔會阻住主角勸阻外星人停止滅世計劃。

外星人每逢造訪地球,必然諸多不便,例如某些外星人不懂開門(the sign)、某些外星人怕某牌子的洗頭水(evolution)、某些外星人無法抵受老人院的音樂等等(Mars Attacks!),這一次難倒天外來客的,居然是擁有五千年歷史的文化---國語!

擁有1/4中國血統的奇洛李維斯說著3/4蹩腳的國語,鏡頭的另一邊是黃面孔的外星人探子,在地球生活幾十年,國語水平居然同樣蹩腳。啊!原來強國語是外星文明的剋星!

故事末段頗為牽動黑人情緒,有個死小孩阻頭阻勢先話要殺晒d外星人,之後又on 99 報警,事敗又騰晒雞don't hurt me,本來奇洛李維斯飾演的外星人應該無表情,唔知點解在黑人feel到佢極度壓抑,阻止自己一腳伸死個小孩。

「停轉日」實屬平平,想睇好野黑人有幾套推介,排名不分先後:

1. Life force,有裸女,喪屍同埋俊男,仲想點?
2. k-Pax: 對白推動劇情的疑似外星人電影,講一個外星人好奇入住精神病院,跟醫生建立一段奇怪的友誼,大家互相想證明對方是錯的 (醫生:你有病,外星人:你先至有病)
3. Cocoon (天繭): 裸女,溫情故事,又有化石睇
4. they live: 一套借外星人諷刺subliminal message的電影,科幻大師John Carpenter手筆,絕!

************

葉問

本來唔想睇,第一因為詠春拳不是大開大闔的拳套,打起來不好看,二來甄子丹以腳技見稱,拳擊非其所長。第三是詠春體育會的影響力不小,尤其葉問之子葉準對有關詠春及李小龍的創作項目均拿捏的頗嚴,故此劇本上不太可能寫葉問的陰暗面,只可隱惡揚善。

睇完,除了第二點,幾本上都中晒,不過依然值得一看。

電影的casting大致上都做得好,甄子丹演技向來無太多表情,正好適合演古老人的含蓄,太多眼神或笑容反而會overdo 成件事。任達華、熊黛林只屬襯托,沒有過火。

故事中幾乎沒有一個令人討厭的角色:樊少皇飾演的北方拳師雖然蝦蝦霸霸,但剛烈戇直。林家棟先後擔當捕頭及漢奸,居然又通情達理而且有些笑位。

故事例牌要打日本人,飾演三蒲將軍的池內博之一來幾靚仔,二來對於強者(ie. 葉問)尊敬有加禮數不缺,並不可憎。身邊的副官雖然暴戾,站在當年的日本人立場卻相當合理,而且未曾在銀幕前做過甚麼惡行,有一幕日本軍官曾經看中葉問老婆,但望左一眼就被葉師傅打到趴街,落料計算得恰恰好。

日本人配樂交到貨,至今黑人心中古裝唐片配樂榜首必定屬「見龍卸甲」,其次輪到這套。

看完都算幾舒服,甄子丹放棄九成腿功,幾乎重新學過所有拳頭功夫,見到佢手詠春拳打得似模似樣,非常難得,六點半棍亦相當到肉。葉準師傅渣旗擔當武術顧問,詠春拳套及兵刃多數不會錯,只不過見到甄子丹連環扯拳再加埋d 劈劈拍拍聲就諗起Osim 按摩椅。

因為有葉氏後人渣旗,葉問的人物性格必然流於平板。一開始葉問就身懷絕藝+謙謙君子+有錢+好老公+好老豆+好師傅,完美得不似人。史實記載葉問曾擔當國民黨巡邏隊長,後來因共黨執政害怕被清算,丟下老婆幼子隻身來港,更曾有傳晚年沾上鴉片癮。

馬田史高西斯的狂牛(Raging bull)就有交待主角高峰和沉淪幾個不同的人生階段,可惜葉問(以及多數華人英雄)只能當一個聖人,大家永遠無法在銀幕上見到葉問衰老和墜落,收李小龍為徒一段,亦只以字幕交待,未免令人覺得太過政治正確了。

娛樂程度合格,劇情略遜。

************

霍元甲及葉問兩套電影先後都講過武術並無強弱之分,只係習武者自身有強弱。

黑人以外行人角度,依然想講,查實詠春麻麻地。

主要因為好多中國武術講求「功」,要長時間鍛練,現代人缺乏恆心或時間,不少人希望快快學晒d 招式,要佢交幾年學費練紮馬采你都傻。所以對比起簡單易學的空手跆拳,練習詠春比較遲見功,尤其缺乏內勁的話,好多招式得個睇字。

其次,根據黑人以前短暫學詠春的經驗,詠春教拳的方式比較鬆散,基本上邊個師兄得閒就教你兩招,甚少有系統地教人,見你來左一定日子,練拳套時就叫埋你過黎跟住練,至於每一招點解、點用都甚少解釋,好彩的有人會解兩句,不好運的練對練錯都未必知。

如果要練武防身,除左練招練功之外,尚要習慣運力打人。跆拳空手會打沙包,詠春雖然有黐手,往往輕觸即止,拳館有沙包,但甚少人走去練,木人椿更需要有一定火候先可以玩,換言之練詠春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係無實戰威力的,再加上近年收徒以「興趣」及「強身健體」為方針,教的半調子地教,學的半調子地學,真係要防身,不如買支防狼噴霧比較實際。

錯並不在詠春拳,中國傳統武術向來不主張速成,跟現代人的節奏和需求有出入,黑人自問年紀不輕體能又麻麻,睇黎都係買支防狼噴霧算了。

3 則留言:

Betty 說...

>>>黑人自問年紀不輕體能又麻麻,睇黎都係買支防狼噴霧算了。

会有狼?

Betty 說...

防狼噴霧器攻擊 色狼性侵女店員
2008-12-22

防狼噴霧器多半是女性防身之用,卻變成男子性侵作案工具。大學畢業待業中的楊姓男子,覬覦一家漫畫書女店員姿色,廿一日凌晨持防狼噴霧器、手拷、膠帶,侵入即將打烊的漫畫書店綑綁女店員性侵得逞,臨走前還搶走千元現金。警方根據被害女子提供機車車號,三小時內逮捕楊嫌到案。

黑人 說...

哎也,咪踢爆人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