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7, 2010

鵪春黨

早前沒收民主女神像,大概是政府暗中報答司徒華剎停民主黨不參與公投。

政府連番挑釁市民的動作,效果必然是喚醒大量市民前往維園,掌握「平反六四」話語權的司徒華,自然得到最大的曝光。政府其實母須故意打壓悼念六四的行動,小弟過往幾次參加晚會,人數才幾千至萬餘人,上星期五的14萬人,是政府幫忙加柴撥火撥出來的。

經過上次政府打壓公投的牌章後,我相信這次同樣是西環軍師手筆。

事實上,政府已經掌握所有主流媒體,連最後一個親泛民的主流媒體商台近日都已 染紅,立會政府擁有多數票,政府要推行甚麼政策,可以全力開動傳媒護航,抹殺反對者的聲音,然後在立會開動的舉手機,禮成。

問題是現實執行上仍有一定難度,例如上次高鐵議案,雖然做足準備,仍出現大批市民在立會外抗爭的場面,雖然最終都是通過,於社會穩定和國際傳媒上有不少壞處。

公社兩黨的生存空間在於其鮮明反對立場,沒可能收編,要控制反對聲音,民主黨開始老化積弱,正是招安時機。

上次公投,西環軍師就是看準了民主黨的弱點落藥,假意談判,成功勸服民主黨不參與,經此一役,民主黨成了罪人,威信大損。

騙了啞子吃黃蓮,當然要給些甜頭補償,否則民主黨不單止不願合作,隨時連社會威信也盡喪,所以才有這次「強搶民女」的大戲,讓民主黨補一伏政治公關偉哥。事後香港電台還補送一個司徒華專訪特輯。

將民主黨家禽化(domesticate),等於收編了大多數親泛民的選民,亦即是五、六十歲人口最多的baby boomer年齡層,以及一眾「溫和理性」(其實是反建制又政冷感)的中立份子。

估計日後政府在民生小修小補議案,可以鬆章讓民主黨「成功爭取」,至於大是大非的23條,大概會叫民主黨「理性和談」,然後急急舉手通過。

未來三五年,可見到白鴿黨會變成鵪春黨。

5 則留言:

黑仔 說...

一個組織二十年都不換領導者,
代表那組織根本沒民主的基因.

騙了香港人廿年,
如果唔係今次公投佢又要威,又要失憶,
司徒華真的可以繼續騙下去.

方潤 說...

我覺得冇乜必要驚喎,既是參與民主選舉,又冇阿爺水喉,民主黨人只有得到市民支持才能連任。如果他走得太遠的話,自然會被泛民支持者離棄。

要記得五區公投,溫和派泛民有十幾萬票投了給公社聯盟。這十幾萬票,如果對普選聯各人不滿意的話,下次選舉隨時會轉投公社候選人。這樣他們等於喪失了幾成選票,不可謂不嚴重。

民主選舉既野,就係大家都唔敢離支持者太遠。

方潤 說...

又﹕把港台訪問也當成阿爺送禮,是否太陰謀論了﹖別忘了港台一直都有訪問泛民人物,並非一直杯葛現在才來訪問。

黑人 說...

> 黑仔

我又不認為司徒華是騙,但係佢捧不到比自己更好的接班人出來,眼界和氣量就不是太好。

> 方潤

港台訪問未必是阿爺刻意安排,但是timing上確實做到送禮的效果。又,阿爺不想見到的,大概都不會出現,市民只知社民連三子搞事,卻見不到佢地真正做事為民發聲的時候,正是完全被傳媒封殺的後果

阿爺要再陷民主黨於不義,很簡單,幻想下,假如某民主黨議員告急,被傳媒揭發配票的居然是民建聯的蛇宴團,到時水洗都唔清

方潤 說...

但係玩死民主黨對阿爺有咩好處﹖D票會流去社民連同公民黨,而非民建聯度。

當然,你可以話阿爺覺得已經everything under control,所以你班庶民投晒畀社民連我都唔驚。

或者我應該話中共可悲地欠缺英國人的智慧,後者脫殖時會在反對者中找個溫和派來扶植……雖不直接控制但盡量保持自己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