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8, 2010

開會筆記

今日開的會,很累,無收穫,但有些教訓。

客戶是某廠家公司,準備大張旗鼓擴充,因為嫌內地的設計土味太重,特意找G和小弟上門洽談,事前只是約略看過舊網站以及心中有個粗略的報價預算,其餘都不清楚。

過程起頭已不順,明明甚麼也沒碰,我們二人前往途中雙手接連沾上不明來歷的污垢,G進門時大意一頭撞在客戶的玻璃幕,十分狼狽。

坐下開會,客戶沒有自我介紹,G也沒有互相介紹的打算,全場2對4,氣氛十分奇怪,大家都沒有議題,小弟為打破dead air,向客戶展示一個日本網站參考。

只見客戶A露出一副八婆嘴臉,皺眉頭說這不是她想要的東西。好吧,我反問他們心中有無甚麼參考對象或者競爭對手之類?客戶A說不知道,你們應該帶些東西來impress我們呀!然後客戶A,B和C就當我們二人透明,自顧自開內部會議:「怎辦呀?現在都不知要甚麼(放在網站),他們兩位又沒有帶好東西上來,我們怎知道他們水準好過大陸的設計?不如找阿X問問吧!我看網站這裡咁咁咁...」

G急忙補鑊:「設計可以參考參考,不如我們先砌一個樣版供各位看看,再另行商議如何?」

客戶聞罷才回過頭記起我們的存在。假如平日只有我上陣,大概早已起身走人,見到G急於割地賠款,猜想這可能是他的重要客戶,也就忍隱不發,做個微笑的點頭公仔。

客戶A滔滔不絕地列舉同業的網站參考,細心解讀她的潛台詞,大概已能將她的客品(客戶品性)歸類。

聽A連珠炮地講了兩個多小時,散會一如所料沒有next step (除了G自告奮勇試稿之外)。

**************

會後跟G說,這單案子,恕不能接。

心中沒講一句:是A小姐面目可憎,第一眼直覺上已經認為她難頂,交談後只是加強這個感覺矣。

我解釋:「客戶對口單位是C小姐,可是真正話事的人是A,觀其談吐及待人接物,想必不是真正的老闆,倒似老闆下面的親信宦官,換言之,我們要跟C小姐聯絡,猜想A小姐的心意,而那些心意卻未必是真正老闆想要的東西。」

「初時我以為你們已經相熟,毋須互相介紹,原來除了C小姐之外,全部都是第一次見面。初次見面,A小姐不介紹自己倒算了,一坐下就滔滔不絕發表自己的偉論,換言之她不在意我們是甚麼人,甚至當我們面前講不知我們跟大陸土風設計師有甚麼分別,可想而知我們在她心中的地位,是非常之低。」

「再看她所講的參考例子,全部都是同業,心目中有甚麼風格或感覺完全講不出,而我所舉的例子,則全數駁回,理由是這不是他們的行業。即是說,他們只能接受同業做過的東西。」

G說:「那些網站的樣子很平易柒人,不難抄呀。」

我答道「當然,抄得似,A小姐是不會插你的,畢竟那是她的建議。可是她會覺得你的作品沒有超出她想像範圍,是你無料到。真正做些與眾不同的東西,又會回到『同行不是這樣做』的死位,回想一下開會的情景,我們講的proposal,除了砌pitch稿的建議外,全數被她駁回,而且由始至終,也沒有問過我們一句意見,可見她不會跟人協商合作,倒是習慣發號司令的人。」

「雖然我們哥兒倆都等錢用,可是對方初步的schedule是8月中,稿卻要現在開始砌,這單案子至少要玩四五個月,你打算開多少錢?萬五?二萬?一定倒蝕入肉,開一個合理價位,又輪到他們不接受,師奶的數口最精,大陸收五千,你們開五萬,到底你們是甚麼新鮮蘿白皮?所以,權衡利害,我也不建議你做,除非你應承了幫朋友又另計。」

雖然,這個階段跟G割纜有點殘忍,可是主動建議免費試稿的是他,總不成由小弟承受。當然,他太早應承了太多東西,現階段想退也不能,唯有硬做,而且也不能交太差的貨,否則自毀商譽。

身為朋友,只能建議他開個天價及大額訂金,用價錢嚇跑客人,一味用減價和試稿作招徠,實在不是傾生意的方法。

14 則留言:

Derek 說...

想請問下,一般網站,可以LOAD到DB嘅DATA,FRONT END 有DESIGN唔係求其砌,外面FREELANCE收幾錢﹖

浪子m: 說...

有原則, 欣賞你

黑人 說...

> derek

好難有劃一公價,幾乎甚麼價都有人肯接
基本方法是你計計要花多少小時,然後將你自己的hourly rate 乘返落去,假如個客不接受,有三個可能性,第一是你做得太慢,第二是你人工太貴,第三就是他們出手太低,通常客戶都會還一還價,不隨意肌,所以都要預鬆些少

> 浪子

不是原則,避開麻煩而已。禮義廉出天匯撻訂價請我做網站,必做,唔好阻小弟發達。

話分兩頭,其實都有改善的地方,無人介紹,其實我可以自己派片,其次就是開會目的是收brief,所以不應show 任何東西,令他們有個錯的期望就不易發展。

當然,我不認為做了上述兩樣東西,開會的結果會有甚麼分別,客戶是西客,有前科,換誰上都是死,case closed

說...

西客,唔好做

其實等於溝女,一開始幾靚都好,佢當你完全透明既話,溝唔過

Hana 說...

>A連珠炮地講了兩個多小時

佢真係好勁!連珠炮我最多講15分鐘咋!同我開會頂籠1個鐘搞掂。

Betty 說...

呢种人好多, 而且好多都系老板亲信, 榨到你尽.

黑人 說...

> 米

真係倒蝕俾佢地,而且做出來既野通常肉酸到見唔到人

> hana

你係老闆嘛,果個應該係宦官來的,眉頭眼額鑿住

> 小瓶

係喎,好似你都係老闆親信...

哥斯拉 說...

一個網站做四五個月,肯定拖太耐。網上有些一千個template,免費但只得一頁index.php,印出來夠佢揀兩三個鐘,免得對方無idea又大話西遊。

是否C小姐舊客仔?過往有冇得C.O.D.?

大公司多數有IT部門,順便做網站;中小企可能只有一兩個technical support,如果新網站要連結backend database,叫佢地dump 個schema都唔識,有d連sql都唔識寫,浪費時間。

篤篤篤撐 說...

我們要跟C小姐聯絡,猜想A小姐的心意,而那些心意卻未必是真正老闆想要的東西。
>>>>呢下最扑街~~

Blogger70th Floor 說...

正正正正正

我好鐘意你衣篇呀

>我答道「當然,抄得似,A小姐是不會插你的,畢竟那是她的建議。可是她會覺得你的作品沒有超出她想像範圍,是你無料到。真正做些與眾不同的東西,又會回到『同行不是這樣做』的死位,回想一下開會的情景,我們講的

話時話大家都明白 get the job done 和 get the job well done 的分別
唔係唔肯試,但對方面目可憎
做咩晒時間test 佢想像範圍


身為朋友,只能建議他開個天價及大額訂金,用價錢嚇跑客人,一味用減價和試稿作招徠,實在不是傾生意的方法。

呢個都係大律師推生意的方法
又話時話,可以用 dog, cash cow, star & question mark 呢個方法去做自己酬客的方針
http://blogger70thfloor.blogspot.com/2006/10/matrix.html
嘻嘻

Blogger70th Floor 說...

不過善惡到頭終有報
對自己檔野無vision
點會行得遠?

cheryl 說...

你叻
我幫你FOLLOW UP一下吓。。。

黑人 說...

> 哥斯拉

我個經驗係,通常細公司的客,連埋佢唔拖唔水,大約三個月左右。通常中間有好長的空位係個客寫唔切內文出唔到key art,大家停響度等佢

> 篤撐

就係聞到陣除唔妥,個客係家族生意,無計

> 70

佢除左態度差d之外,其實又無乜野,不過正正就係第一眼已經覺得同呢個人夾唔黎,之後問G, 原來之前有個朋友幫佢地做freelance,又係做到反台走人

其實好多本地生意仔都唔需要咩vision
大概個design同人地「差唔多」就ok


> chryl

嘻 ~ 唔駛咁敏感既
囧rz

黑仔 說...

還以為你曲線講緊民主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