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6, 2010

新世代北斗神拳



剛看過《北斗之拳》的外傳《銀之聖者》,主角是北斗神拳四位傳人的二師兄多奇,新畫師技巧算不上華麗,但剛好在傳統粗豪的北斗世界和纖細柔弱的多奇取一個微妙平衡。

《北斗之拳》原版漫畫算起來都已經有二十幾年歷史,當年以血腥殘酷見稱,故沒有太多小學捧場客。故事發生在世界核戰後的年代,四野蠻荒,世人以欺凌弱者為生,亂世中有些人中之龍習有奇招異術,能夠赤手將對方割裂或轟殺,主角健次郎(現譯拳四郎)屬於「北斗神拳」一系,是源自古代中國(?)皇家御衛的暗殺拳術,能憑藉各種穴位將對手身體崩壞扭曲繼而爆成一團血泥,因出手太快,敵人往往死穴被點而不自覺,經常需勞煩主角提醒,主角的經典名句正是:「你已經死了。」

黑人初接觸北斗之拳漫畫時正在讀初中,剛踏入青春期,主角身懷北斗七星疤痕,孤高冷酷,出手狠快又有型,百烈拳的配音承襲李小龍的戰嚎風格,古時候梁文道當打書釘主持,節目jingle就是道長扮拳四郎出招時的叫聲「胡...打打打打打!打書釘!」

人大了回想《北斗》的劇情,倒覺得入面的角色寫得太蒼白,像一班擁有絕頂筋肉的青春期初中生。

例如主角拳四郎胸口的傷痕怎樣來?原來是跟南斗派的對手爭女朋友,爭輸了就被人隊鑊金。這是末日拳術版的青春劇爭女橋段,可是當主角藝成尋仇,擊殺仇家後,卻發現坐在露台的女朋友原來是蠟公仔,真身早已在多年前傷心過度跳樓身亡,南斗高手受不住打擊,於是製作一個精美的公仔代替。換言之,整場生死決三個字可以總結:多9餘。

主角拳四郎是北斗神拳的正統傳人(現實的中國拳法不會發生這種事,大家都會自稱正宗別人邪門,招式越教越少,到最後變成表演用的體操運動,証明編劇對中國人不暸解),當上繼承者,任務就是打7其餘幾位唔順超的師兄,然後一支公過下半世。

最大宿敵,莫過於大師兄「拳皇雷奧」,這個拳皇身高三米餘,當世無敵,自稱「已捨棄了人間一切的感情」,是絕頂強的帝皇。很可惜主角不是他,這個帝皇當然是要駕崩的,雷奧苦戰不敵拳四郎後,將全身肌肉僵緊,維持舉拳仰天的姿勢死去,臨終的名句是:「我一生沒有半點遺憾。」



這句說話雖然很有型,可是經不起半點認真推敲,首先拳皇的野心是制霸大陸,可是他北面有個攣生兄長的「修羅之國」北斗琉拳仍然在條條fing,自己有個遺腹子,想把的馬子把不到,最後甚至敗給武功最嫩的師弟拳四郎,埋單計數,自己的野心一件也做不到,怎會沒有遺憾呢?看來拳皇不是捨棄了人間感情,是捨棄了遺憾的能力而已。

(題外話,三米幾高的拳皇,食指直徑跟正常成年人頭相若,大笨象如何跟人類女子配種?北斗神拳果然有很多旁人不明白的奧義啊...)



寫了大半天還未到正題,新作《銀之聖者》就是以四位師兄弟中,武功最高強同時心地最善良的二師兄多奇為主軸,他原是北斗神拳的正印掌門,志不在鬥爭殺戮,一心以北斗神拳的穴位手法行醫濟世。可是他為救師弟及一眾百姓,沒有在核爆前躲入防空洞,身中輻射無藥可醫,被逼讓賢,一頭黑髮全白,銀之聖者標題正由此而來。

《銀》是「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那種悲劇英雄調子,編劇是老班底,劇情遠勝當年原著。

多奇原設定就是近年日本漫畫中常見連毛蟲都不想踏死的奶油青年,配上新畫師的奶油面孔,初期還真不想翻來看,可是必要時他出手果斷利落,不像碇真治牙痛咁聲挑戰觀眾耐性,彈指間敵人在一片暢快感覺中(?)化成血泥,是為多奇的絕技「北斗有情拳」,然而出招後他亦會吐血不支。

因為主角的纖細柔弱,身邊的老百姓軟弱無助,跟橫蠻殘暴的反派成了極大對比,所以他的英雄感顯得格外耀眼。亂世中多奇拖著殘軀,拼著性命行醫,團結本來甘心就戮的老弱,連番抵擋蠻族的進逼,比起閒雲野鶴見人就殺的正傳主角拳四郎多了承擔,也多了血肉。雖然某些場口仍有日本人囉嗦說教的毛病,整體上仍收貨。

茶坊中只見到5期,正傳故事中,多奇的下場是被逼跟大師兄雷奧決戰,企圖以性命去感動大師兄回復本性,可惜無功而終。大師兄雷奧招式極剛,多奇極柔,拳四郎受其啟發剛柔並濟,自此武功蓋世,開始其越打越悶的無敵生涯。不知這套外傳如何為多奇的一生畫上句號?倒也期待。

5 則留言:

說...

>題外話,三米幾高的拳皇,食指直徑跟正常成年人頭相若,大笨象如何跟人類女子配種?北斗神拳果然有很多旁人不明白的奧義啊..

大既只係身形啫,書中佢都冇全祼過...

kenkachemhazard 說...

1. 本來連載於少年jump,故事不能太複雜
2. 跟舜打的是最初一仗,是短篇格局,理當on9
3. 那種拳不是普傳,而是一子相傳,咪可以一千八百年不變囉
4. 北斗琉拳是短篇變長的副作用,明顯是硬生生掰出來的劇情

黑人 說...

> 米

你畫公仔既,都明白人體總會有若干比例,三米巨人的指頭,以及身上其他的頭,都會遠比正常人大
點樣同一個六尺以下既女人行埋先?

> kenka
銀之聖者中,佢應該都係普傳的(有十幾個師兄弟),只不過大家學左就唔準再教人,除左掌門繼承人例外,問題係經常出現旁人偷學的情況,根據劣幣驅逐良幣論,最終應該係無所謂「正統」的北斗之拳

琉拳果篇,真係好流下,我都幾覺原著應該係打完拳皇就收皮,可惜編輯唔俾佢停

匿名 說...

唔係喎...啲AV係...放個拳頭入去嗰喎...

黑人 說...

> 米

用拳頭點生到仔呀... 囧
何況拳皇個拳頭係特別大的 囧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