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8, 2009

惡魔

以前常看B級恐怖片,最喜歡是Wishmaster, Warlock 和Hellraiser 系列,因為電影中大魔頭擅於引誘人類墜落,尤其Wishmaster的燈魔神喜歡誘人許願,再把願望扭曲實現。某次他偶遇匪徒中槍倒地,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燈魔神問匪徒有何感想?答:I wish I have never been born! 結果匪徒的身體就不斷縮小,最後變成一條看不見的精蟲 *pop* 收皮。

最可怕的惡魔往往一邊加害,同時將受害人最陰暗面揭露無遺,令受害人感到絕望完全屈服。例如將品學俱優的主角禁錮一室,再把眼前布幕一掀!原來是面照妖鏡,鏡中主角淫亂貪婪又暴戾,主角禁受不起,哭著說:「這不是我...我不要看不要看...」「哦,好吧。」於是主角眼珠就熔掉了,完。

惡魔只是將主角的「超我」(super-ego)剔除,展示剩下本能和慾望的人如何行事而已。想深一層不太可怕,人性本惡,見怪不怪了。

現實中,假如你發現自己原來是個小氣、懦弱、表面君子內裡奸險的人又如何呢?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每人個性總有一丁半點除不掉的暗陰面,荷里活電影告訴我們人性缺點可以改變。個人經驗是性格缺陷正如身高體格,改無可改。是以擅於內耗的中國人才會有「江山易改,本性難易」這句諺語,十年間可以數易旗幟,人性如故。

到底能否「改掉」不好的性格?例如小氣,黑人就不知從何改起,有人說登高,有說遠足,實際成效存疑,改善肺活量倒不錯。

人比較容易接受看得見的先天體格局限,對於看不見的東西如性格,就誤以為可以改變。較實際的做法是暸解自己性格上的弱點,取長避短。例如身高不過五呎七的NBA球員不可能「改善」身高,只能接受現實,改變打法和崗位。天性懶惰的人,最好將自己放在一個有人督促的環境(或者不用努力都有錢收的環境)。愛口舌是非者,不妨每次講某人的八卦時,幻想當事人就站在你面前,後果會如何。

喜歡Fight Quest,並非因為好勇鬥狠。最精彩是兩位主持探索自己的長處短處,以有限條件對抗更有經驗更強的對手。他們可合理地抱怨自己不夠高不夠大隻或不夠時間訓練等等,但他們寧願著手make the most out of the situation。近期黑人遇上連串困境,均以此心態自處。

記得某前輩看過黑人的八字後說:「了解自己的缺點,不要被缺點主宰你。」八字信不信由你,金石良言倒不能錯過。

5 則留言:

凱恩 說...

避短取長的確是個好方法,懶惰的我也因此繼續呆在現在的公司中。但同時我亦認為此方法在某些缺點並不適用,例如小器是一樣 passively trigger,你永遠不會知道誰何時會點中你的小器穴。所以相信本性能移並非壞事,至少對我而言我不是要去研究本性是否難移,而是如何壓抑自己醜惡的一面,不致於輕易暴露於人前。所謂修為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高妹 說...

"現實中,假如你發現自己原來是個小氣、懦弱、表面君子內裡奸險的人又如何呢?"我正是發現自己是個這樣的人..有努力改, 以為自己改好了! 卻原來緊要關頭表現出來的依然故我, 仍小氣小家懦弱得很,偏偏表面還要裝作若無其事, 這種情況試過太多太多, 只會令自己更討厭自己, 也就不再强求了

黑人 說...

> 凱恩

我都認為性格不可改,行為卻可以
換言之俾人刺中小氣穴,一樣會火滾,但臉上至少可以裝一個大方笑容

> 高妹

不少人對自己的認識很淺
一旦發現自己的負面性格又拒絕面對

市場維京人 說...

個人相信後天可以改變的東西多的是。問題係願唔願意咁囉。

見到你跑步咁有成績,我都要努力 D 先得。

Cheers!

許港生 說...

改,真的很難,除非是因性格上的缺失而撞過大板,又或是經歷過重病瀕死,否則,真的很難......

人大多是唔見棺材唔流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