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6, 2012

好奇

梁振英低民望上任,班子危危乎,我不欲多談,倒是見到facebook內很多親建制的網民留言後,有些反思。 

我記得以前親建制的網民和五毛們,很喜歡講一句說話「大家嘈嘈嘈用甚麼用?不如講些有建設性的說話...(下刪數十中國發展很好的句子)」,當年我看了覺得他們很低能,其實他們的說話,有一半道理,我不是叫大家無視社會不公,突然乖乖收口做順民,far from that,但平心而論,無論你是親建制還是反對派,每次參與社運相關的活動、每次在討論區跟人爭辯政治議題、每次惡搞改圖、挖空心思找資料証明對方的錯謬,這些時間就是耗掉了的創意和生產力。

香港人要跟南韓、台灣或日本人比,真的會比輸下去,因為我們的情緒,大部份時間不是疲累,就是犬儒憤怒,當人在這兩種情緒下,能想到、創作到的東西都很有限,而且往往侷限於本地議題,很難賣埠影響其他地區的人。

 還未計因為兩極撕裂內耗,大家很易因為政見變得對立,交流和互相學習的機會大幅減少,假如我發現某甲是親建制的,二話不說即ban,或者把他當敵人辦,字字提防。又假如在71翌日,某乙投訴遊行隊伍令他沒法去維園打波,乖乖不得了,此人居然因為打波這些個人娛樂,跟群眾的正義作對,大家快轉載他的話上facebook,推上報,齊聲討伐! 

我無意討論這些行為是對是錯,因為在不同立場和情況,對錯有不同的判斷方法。我只想講,in happier times,假設大家不用為七一上街示威,剛才投訴那位仁兄,可能是一個很好的波友,或者落酒吧吹水,是個很搞笑的酒肉朋友。

可惜因為香港有政治對立、社會有撕裂,大家只好站在不同的陣營互相攻訐。 

我還記得在97-2000年那段時間,我交友,不用太理會他們的政治立場。 

今天,假如他支持民主黨,我會給他某種label。假如他支持民建聯,我說話會很小心,跟他保持距離,假如他是當差的,雖無過犯,我已覺得他面目可憎了,即使他不公開政治取態,我都會傾向將他打成「建制支持者」,因為理論上,你支持泛民,支持民主,應該很自豪很見得人才對,不是嗎?梁振英下台!

所以今天交朋友,跟納粹德國開始有點相似--猶太人要先向對方說明自己是猶太人。 

假如香港每一個人都是選手,要上擂台跟其他國家的選手比拼,我們的手腕和足踝,因為內耗都已戴上了手鉛腳鉛,我們每跑一步,每揮一拳,力量已大打折扣,而且我們仍不自知。

不要期望明天有「大和解」,即使明天有真正的普選,仍要十至二十年的時間才能復元,到時你已變成中坑還是老頭? 我認為,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不是甚麼和諧包容,是要有好奇心。

任何獨裁極權政府,最害怕人民有好奇心。 

有了好奇心,一個人會願意汲取新知識,他會好奇,想了解「敵對」陣營和立場的人,到底有甚麼理據。隨著見識漸長,就不易被謬論歪理所搖擺,也不易被盲目的民憤所影響。 

好奇心到底如何培養?這就是好奇心的第一步了...


4 則留言:

高妹 說...

原來你會這樣交友看人。
我自細見慣父母為堅持自己政見而面紅耳赤,但吃飯時又可以開開心心傾計,所以我對朋友政見不多關心,有時會有一翻辨論,但過後仍可把酒言歡。畢竟我沒有興趣也沒有能力從事政治,而且大家都是希望世界越來越好的。政治的事難分絕對對錯,今日之錯可以是明日之對,當然今日之對也可以是明日之錯。
我交朋友只看對方的好,只要不是自私又只會拿著數,對方想法與我有異我自問絕對可以接受。

Leong 說...

正所謂屁股決定腦袋, 立場唔同的人往往係身份地位唔同

親建制的人可能係既有利益者,又或者係現存制度下的贏家,又或至少反建制的人會影響佢地生活(例如公務員,紀律部隊)

我估交朋友未必要諗政治立場, 但如果對方身分位置同自己差太遠往往價值觀差別亦好大,本身就好難交情好深。

想問下, 識情架步唔做啦?我集集都追, 無得聽好可惜。

** 飛雪素素 ** 說...

"Don't be arrogant, because arrogance kills curiosity." Mina Bissell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891236215652&set=a.10151850964430652.860644.29092950651&type=3&theater

黑人 說...

> Sarah

我原本不是這樣子交友的,近幾年耳濡目染變成這樣,幸好身邊有些有見識的親建制朋友不時提醒,才有這個自覺。但仍有很多朋友,小時候沒有跟不同政見的人相處的經驗,所以仍擺不脫敵我思維

> Leong

謝謝解說!
我剛轉了工,新工作比舊工作忙,九月還會再有調動,要看清楚九月的調動才敢答你。

> 素素

講得再對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