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0, 2013

Brian Cha Fitness 減肥後記



黑人因為身型較高,肥胖亦不太顯眼,上年二月停了打拳之後,體重就不斷上升,去到八月立法會助選期間,食無定時,夜睡遲起,體重急升至200磅,屬嚴重過重水平。

今年五月左右,突然心血來潮,覺得需要減肥,又碰巧見到廣告界前輩 Rudi Leung like了一個叫Brian Cha Fitness的健身page,有個「兩個月變身體能班」,一星期兩堂,為起每堂三百大洋左右,神推鬼擁,就報名了。

(事後想起,當時facebook傳出有spam bot 偽裝朋友like page的傳聞,其實我好易上了賊船而不自知)

至於點解想減肥,其實一直都想減,只是減不得其法,試過一星期三次練跑,確有微功,由200磅減至198,但整件事花了兩個月,心想自己需要外力相逼,方能成事,既是兩個月,一試無妨。

教練Brian 除了操體能,原來主力要改善飲食方法,初時以為是「星期二晚餐1件雞胸,星期三1個蘋果做早餐」之類的地獄餐單,原來只是簡單飲食比例指引,人人皆可試,而且上班一族亦不太難跟,教練強調,減肥過程中,體能只佔三成,其餘七成效果,來自正確飲食(不是節食)。

坦白講,操體能是頗辛苦的,之前主場新聞報導HICT 7分鐘體能訓練 ,我膽粗粗試過,的確相當辛苦,做一組已喘大氣,做兩組,簡直要頒個傑青獎給自己。

Brian 的訓練內容,原來是將HICT 的動作精簡兼強化 (換言之更快操爆某幾組肌肉),再延長為70分鐘,坊間所謂7分鐘地獄特訓,熱身小菜矣。

第一堂操腿部大肌肉,第二日,我連彎腰去茅坑都痛到飛起。第二堂,差點想skip,膽粗粗照上,結果操手部和上身,頂得住。

之後,腰腿稍為回復,可以彎腰大解了,手卻提不起拿廁紙。

教練經驗相當老到,我們接下幾堂的身體反應,大抵不離他預算,後來跟他閒談,原來已當健身教練16年,你看他照片,不會知道他今年剛剛40歲。

操了一星期再配合飲食,輕了兩磅,之後減磅速度加快,第二星期起,已沒有當初疼痛,頂多只是酸軟一兩晚即告回復。

寫文這一刻,我輕了合共12磅,聽聞以減肥來講,是相當不錯的成績。

好吧,有圖有真相, before and after (198 -> 186 lbs),腰圍由38 -> 34吋




現在仍未算最fit,接下來當然擔心會疏懶反彈,但有一書在手,尚可以按秘笈繼續修練下去。

上完體能課,我更加覺得,要有效減肥,靠自己真的不行, 因為你不知訓練甚麼部位,也未必有飲食方法配合,最重要是,有時練到臨界點前,教練講一句「你做到的!」我以為好廢,原來真是有點用,本來體能動作只可堅持30秒,延長至1分鐘,再延長至1分45秒...就是靠教練以及身邊一班同學仔互相支持。

本來想幫朋友問八至九月課程,點知全數爆滿,有興趣的話,記得like page 留意吧!至少,買他的著作跟著練,亦可以有不錯的效果。






2 則留言:

Ebenezer 說...

祝你減肥成功!

黑人 說...

多謝!第一階段算是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