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5, 2013

女人傢俬




(18禁慎入)

早陣子太忙,連咸網都無時間上,想不到兩個月前,外國一位色情大師Jeff Gord 與世長辭,終年67歲。(對,他是色情大師,不是情色大師,擺到明是收費咸網)

Gord 最擅長製作一些古怪的道具,將女優縛成各種「傢俱」,時而將之變成拖著馬車的「馬奴」,事實上,human furniture (人形傢俱) 這個字,就是由Jeff Gord 創出來的。不看圖片,基本上很難解釋,上他的twitter 有些例子,看了就明白,無裸露,對某些人來講口味有點偏重,自己慎入。

源於50年代的另類性美學

Jeff Gord 的性美學,可以追溯至1940-60年代John Willie。John Willie是戀物癖開山祖師,情色史上元祖級的戀物/SM攝影師及插畫家,於50年代創作了大量構想古怪的戀物插畫小說。幾十年後,Jeff Gord 以驚人的執行力,將這些情色構思實踐。

John Willie 亦對不少藝術家有所啟發,香港人如有出入太古坊,大概會見過一些巨型剪影雕塑,創作這些雕塑的藝術家 Allen Jones,亦有人形傢俱雕塑 作品,更是英國Tate 美術館的館藏。

經典電影《發條橙》出現過的毒牛奶吧,當中各裸女造形傢俱,正正是導演Stanley Kubrick 模仿Allen Jones 的作品 (據聞是導演請他當義工不果,然後決定抄襲)

如果有留意日本的插畫師空山基,或者80年代寺沢武一的科幻漫畫《哥布拉》,當中都有大量情節,就是將女人物化為傢俬、武器甚至座騎,幸好當年未有明光社,除了在乳頭打星星遮掩之外,毋須受到意識形態審查,否則今日一經傳媒報導,隨時無法在香港出版。

男尊女卑的性物件化?

將女人「物化」(objectification) ,女權主義者會視之為大逆不道,因為有鼓吹男尊女卑之嫌。但撇除上述的極端例子,「物化」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例如一個女星穿著T shirt 濕身,盡展圓渾上圍,或者某女藝人露出性感黑絲長腿,甚至某型男展現腹間的朱古力格仔,都是將一個人縮減為一件性物件(sex object)的物化行為。

物化的討論太深入,能力所限無法兼顧,有些離地學者,為追求男女平等,抗拒物化,甚至會建議性幻想時也不應只區割某個部份 (傻的嗎?J 緊仲要政治正確!) 我覺得這樣是多餘了:有人喜歡展示腹肌,有人愛被人盯著胸部,有人會因為長腿被人偷窺而竊喜,甚至有人喜歡當別人的梳化,重點是,這些腹肌美腿巨乳以外,你尊重對方是一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