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2, 2008

comic world 是非



comic world 25 的反應不錯,依然食住metal gear 毛筆畫的老本,自豪就不太談得上,每一次繪製蛇伯伯的紙袋都迅速被搶購一空,這只代表原作者的畫很受歡迎,而黑人又抄得有點像而已。在CW 搞原創是很困難的事,讀者對於不認識的新東西會用上很嚴格的審美標準,上色或構圖稍為不夠feel就要坐冷板凳,相反一些抄襲或改編著名漫畫的作品,即使水準差亦不乏捧場客。而插畫集又遠比有連貫故事的漫畫本容易製作,所以不少參展者都傾向賣精品和插畫本。

一味capitalize 知名作品並非長遠之計,搞原創再吃白果的話,對隊員士氣亦打擊不小,參考電影公司RKO的做法,可以用大眾化的商業作品(ie 精品)養活曲高和寡之作(原創漫畫),卻不知接下來有沒有時間心情實行?

昨日是兩個星期以來第一次睡足了八個小時。醒來第一件事就是返公司收revision brief,交出去的插畫要大執。當然了,之前實在不夠時間精神,再加上天氣影響,效率和質量都有影響。心中不斷響起my way 那一句 Yes there were times, I'm sure you knew, when I bit off more than I could chew...


*******

是非精

回想自己曾經是個愛搬弄是非的人,現在略為世故,開口前會稍稍思考,情況有些微改善。

是非屬於一種currency,是購買好感或友誼的方便門。近日的相片gossips,令大家突然有大量是非進帳,尤其事主不是身邊人,行使時的風險代價就低至近乎零。

是非精可能缺乏其他currencies (如個人魅力、話題)去購買他人的好感,唯有透過這種情報交換在對方心中迅速建立地位。而且,雖然每人對「是非」的兌率有異,至少那是universal的貨幣,對著不喜歡足球的人,足球話題的兌率是零甚至是負數,但某某的地下情人就有容易有頗高的價值了。

一些友誼 currency 另類建議 (排名不分先後):

1. 掌相命理:除了某些比較誠心的教友外,天下間絕大多數人都想占卜未來。所以每年12生肖的運程、命盤、星座塔羅等,都是可以跟「是非」媲美的currency。黑人有位學長曾經花時間自習掌相學,每次聚會都被女孩子包圍,不過洩漏天機卻有另一種代價,請自行參考風險了!

2. 股票窩輪:在香港這個topic 是一種必殺技,若果tip中不單可以成為「朋友」,隨時做埋師父、師公甚至「神」,講到人家心癢癢後,記得加返句甚麼甚麼可升可跌,幫自己封住蝕本門!

3. 食經:主要是那裡有甚麼好吃的菜館,其次是自煮心得,因為不是人人都吃的講究,所以兌率不及前二者般穩定。回報也一般,始終一間餐館好難講上半小時罷...

4. 電影/漫畫/電玩/流行曲:每人口味有異,遇上channel不同者就無符,相反,可獲極高兌率,甚至短時間內成為知心密友,屬高風險高回報系列。

5. 鬼故/玄幻:未必人人信神,但多數人都怕鬼,越怕卻又越想聽。玄幻則較為中性,但對於科普高人未必行得通。其實鬼故和UFO都屬「是非」一種,主角不是人類矣。這也是普及性高的currency,但有時間及場合限制,例如早餐碰頭及喜慶場合就派不上用場了。

6. 貓狗:跟# 3 差不多,未必人人都接受,雖然效果不持久,但講寵物是非屬於零風險,家中的小B不會因此而自尊受損罷?

7. 湊仔經:只對心智較成熟者有用,除非嚴重不當使用,否則也是零風險,先決條件是已婚並育有兒女,金錢成本極高。

8. 生意經: 先決條件也是閣下須擁有至少一間公司。至於講公司同事的「搞笑野」或「火滾野」,通通歸納為「是非」不在此列。

講完,歡迎各方好友分享或指點,謝謝。

7 則留言:

陳大文部落 說...

我好鍾意呢類 comics 既畫功,好有風格。

黑人 說...

> 陳大文

thx! 原作者真係好勁!

匿名 說...

是非-是真真假假的意思嗎??而是非精-是指一些有喜歡把事情扭曲,不盡不實習慣的人嗎??其實我也不太憧!但我不完全認為'是非精'缺乏魅力、話題去購買他人的好感.

'是非精'有兩種:

一. 不知道自己是'是非精',說是非已成習慣,自然反應,沒有對錯可言,沒有特定目的.那不代表他們沒有朋友,其實人沒完美,相信有很多人都知身邊某某有沒有說是非的習慣,但人有選擇, 可以選擇加入,或者一笑了之.

二. 知道自己是'是非精',這種人比較可怕, 因為通常是有目的地說是非. 若果可發現身邊有這類人, 都係走為上仗!

至於友誼 currency 另類建議,當作娛樂,興趣,認識一下,充實自己,消磨時間都不失為好事,係咪.

匿名 說...

黑人上週日跟泰坦吃飯你沒來真是太遺憾了

那天去友誠樓下的東大門吃韓國燒烤,還不錯,個人感覺: 比X陽苑好多了!

8小時睡眠! 為了睡眠, 繼續加油吧...

看了4GDM (4th Generation Dark Monk)之後突然想到:
第四代比較好,
不用為理想而努力!
不用為民主而奮鬥!
不用為自由而付出!
因為
他們連睡覺的權利都受到威脅!
還要為呎土萬金的居住的空間而煩惱!
為沒有著落的五百萬養老金而憂愁!

匿名 說...

小聲說:

如果說養狗經, 養貓經, 養人仔經等等都是『是非』, 好像牽強左小小


我都有種不錯的話題:
負面能量共鳴, 反正這個年頭人人都滿肚子怨氣

說...

我有少少問題(真係問題咋,唔係批評呀~)你抄metal gear, 會唔會有板權問題?如果為左興趣俾人周左,咪好唔扺?

黑人 說...

> kathy

是非精主要係洩漏別人的隱私或秘密
當然佢亦可能因應情緒場合將內容扭曲誇張,甚至完全老作亦不是沒可能

> 林
下次試試銅鑼灣伊利沙伯大廈樓下的韓國料理,好像很多韓國人去

有覺好訓,有糧出,好食好住的話,追求民主的人會即刻少左70%

若果跟其他人講「某某睡覺時會磨牙」,都算係是非。將某某換成閣下的寵物,咁都可以同樣處理喎

> 米搞

灰色地帶,照計唔會
執正來做,全香港的同人誌就會消失
而且呢d同人活動有免費宣傳效果
主要睇發行商有無氣量包容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