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7, 2009

爭產案受益人

上星期五開完會,回程順便逛商務,糧尾雖近,仍然手痕想買書,看中三本Outliers, Angels & Demons 以及Sex Lies & Handwritings

頭兩本,第一本側田兄已經差不多完全summarized,再拾口水尾會很悶,另一本已看過電影,相信滿足感不會太大,反而早上瞄過別人的報紙講爭產雙方出動專家鑑別小甜甜遺囑字跡,對最後一本倒有點興趣。

當日其實超多野趕而且嚴重睡眠不足,但一買回來已經看了7x頁,一星期後的今日已差不多讀完了。

作者修讀美術和心理學,因緣際遇下涉獵字跡學,居然讓她當上警方的字跡鑑辨專家,憑一張字條甚至一個英文字母建構凶徒的習慣及心理狀態,屢建奇功,後來更當上FBI的鑑辨精英。

寫字就有如說話或身體語言,每寫一個字,潛意識會對文字含意有反應。英文中以「i」字(「我」的意思)最能透露書寫者的父母關係及自身性格,書中例舉一些例子,試猜是誰的字跡?



謎面
1. Charles Starkweather: 少年槍手,誰惹惱他或嘲笑他就有難了
2. Lee Harvey Oswald: 行弒甘乃迪的殺手
3. Bill Clinton: 前美國總統
4. David Berkowitz: 連環變態殺手, 自稱Son of Sam
5. Michael Jackson: 剛駕崩的流行曲之皇
6. Scott Peterson: 肥料推銷員,冷血謀殺自己懷了孕的太太
7. Donald Trump: 地產大亨

A. I字呈X狀,代表這個人有自毀傾向
B. 又粗又大的I字,代表此人熱切、有野心且極進取。
C. 同一段文字有兩種不同寫法的I,代表此人有身份認同危機
D. I字末端分裂出一小點,顯示筆者人格分裂或有另一種抽離人格
E. 尺寸過大的I代表筆者自以為很偉大
F. 細楷I代表筆者不成熟和欠缺安全感
G. 逆手寫法的I顯示筆者只會表面上遵守規舉


答案

A: Bill Clinton
B: Donald Trump
C: Michael Jackson
D: David Berkowitz
E: Lee Harvey Oswald
F: Charles Starkweather
G: Scott Peterson

詳細理由這處不贅,買書來看吧!嘿嘿!

試卷上答錯了題,老師會怎樣改?就是寫個大交叉對吧?
假如一個人的簽名是個大交叉,通常顯示簽名人感到自己的人生已經毀掉了,例如看看這個簽名。



第二個例子是美國前總統尼克遜的簽名,他在任末年被醜聞纏擾,所以簽名也慢慢變成一個大交叉。




書中還有不少例子,說明各種性格的人字跡的種種特徵。可惜暫時未有中文的字跡鑑辨專家著書立說 (有都很麻煩,中文和簡體已經有很大差異),各位僱主想認清僱員的真面目,不妨叫他們抄一段英文短文試試,無論CV寫得如何漂亮,一看字跡就無所遁形!

3 則留言:

文迪 說...

d英文會唔會太難明?
有d興趣wor

匿名 說...

近來沉迷於 'Criminal Minds'
覺得behavioural analysis 非常有趣。會諗: 如果用於香港係咪可行呢? 但係又會質疑 cultural differences,並實佢哋嘅分析係基於過去收集返黎嘅數據,數據主要係美國為主。


--小星

黑人 說...

> 文迪

其實你去商務找來翻幾頁比較好,感興趣的話再難也不會覺得難。

> 小星

大家有文化差異,分析一定有出入,但某些基本因素是共通的,例如父母、性慾、自尊等。

市面上確實很少有華人的心理分析書籍,有都是外國書的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