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3, 2010

電車文字

網頁技術火星文,不喜勿看。

Steve Jobs大神酒後吐真言說flash已死,html5是皇道,我才很背地記起「呀係原來html仲有新version喎...」

不知大家會否期待 iphone或ipad可以支援flash,近日多接觸iphone的資料,(很遲)才醒悟到apple的攜帶電子器材永遠不會支援flash,原因並非 Steve Jobs口中所講的Adobe很懶、或者flash 很buggy之類,真正的理由是adobe flash有編寫網絡軟件的能力。

蘋果對於iphone app 有非常嚴密的監控,任何程式都需要先上繳中央,和諧處理後,才能公開發表,蘋果更有權隨意拒絕某app的發佈,母須交待理由。

flash對於蘋果來說就是一個無掩雞籠,任何人只要打開browser,輸入網址就能使用flash的網絡軟件,例如網絡版photoshop 。換言之,就算flash寫得多完善,永世都沒門在iphone上運作,甚至越完善就越不行。

以技術層面看,我是看好flash的長遠發展,因為曾幾何時flash是最早能夠寫出網絡軟件的工具。小弟甚至真金白銀向ADBE投下信心一票,現在信心有點動搖了。動搖,不是因為flash的技術不行,是因為flash被Apple透過市場覆蓋率打壓,而暫時看不到 Do No Evil系列的手機有多大的反擊能力。

即使Steve Jobs一語成籤,未來web apps以html5為主導。實質上依然是不同browser公司群雄割據:同一套html語言,每家公司都總有辦法以自己一套行事,firefox支援這種功能,限制別的功能,或者同一個指令在IE和Chrome上有完全不同的執行方式等等,只會玩死developer。

網絡科技戰最終會如何發展?以史為鑑,從前M$同樣透過windoze的市場覆蓋率去硬銷IE 瀏覽器,打壓(當時)技術上相對優良的netscape,借用電影「見龍卸甲」羅平安最後一句總結:「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天下局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三國終於統一了,不是魏,不是吳,更不是蜀,而是晉。」

6 則留言:

Betty 說...

很深哦!

說...

呢啲永遠會令我諗起sony beta帶同VHS嗰段歷史教材...

合緃連橫嬴,定係秦一統天下?有時歷史既嘢,真係發生左至會知

hkeric 說...

相信蘋果總會行衰運, 哈

凱恩 說...

如果MarcoMedia唔係俾Adobe收購左,Flash的成果應該更豐碩。如果我而家做web,有得唔用Flash我都唔會用。

John 說...

HTML5 vs Flash
HTML5 is going to win in the long run. Not so much because of apple, but more like Flash is control by one company, and HTML5 is not own by any single company.

黑人 說...

> 小瓶

講明係電車人火星文啦 ~ 嘻

> 米搞

所以做生意好多時不是有件superior product就得,唉!

> hkeric

蘋果好快會變成另一個microsoft,被千千萬萬人聲討

> 凱恩

無計,收購之後,core果班developer走晒,已經走左樣,宜家更加無乜策略咁

> john

其實兩件事可以河水不犯井水,flash做online application,html 繼續做普及性的website,但係flash實在太過不爭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