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7, 2011

關於添置電腦用品

要將自己遇上的電腦問題寫低,方便作消費判斷:

1. 繪畫色差

之前都提過,macbook 跟PC mon 色差太大,畫CG時有很大問題,尤其在家開始畫的,帶出街繼續畫時就會走樣,反之亦然。其次,就是macbook的onboard soundcard間中會出現不夠ram炒粉的問題,似乎也沒法解決。多年前有一部ibook 行OS9,問題亦如出一轍,想必是mac 中低檔機的設計缺陷,沒有法子解決。

2. BT和吸塵機
家中desktop的性能最好,但同時也是最熱和最食塵的,隨著積塵越來越多,早前差點開不了機。後來打開機殼吸塵,其實也無法完全清除cpu內的積塵(除非將鰭和風扇拆出清洗)。換言之,desktop大機是不宜長時間運作,甚麼BT、download等不需高性能的動作,應該轉由性能較弱的電腦負責

3. 日本電視台

上日文課見到學校能夠live streaming 日本電視台,向來很喜歡看日本的電視廣告,其知性節目、綜藝節目也很有看頭,初步詢問原來需要買機盒另付每月四百元,本來都覺得每月4百元可以接受,因為無論改善設計和日語都很有幫助。

後來找到一個叫keyhole TV的免費軟件,畫質較差但同樣可以串流,並且有很多不同地區的電台可以選擇,支援mac/win/linux,唯一問題是需要另外一個mon/電腦去長時間串流,實際上現時的macbook都可以,但那是用來見客的電腦,還是不想太早用殘它

4. vs iPad,電池續航力
最初都有想過買iPad,因為出外繪畫,沒有電源的情況下,macbook只能維持1-2小時top。外出時,電源不常有,這方面iPad是很吸引的,但是也考慮過,用繪畫筆的iPad其實感壓能力不是那麼好 (在iPhone上試驗過),很難畫細緻的東西,而且一旦畫得太細緻,不夠ram的話會很痛苦

初步認為可以考慮買2000元樓下的netbook,用6 cell電,可以有4-5小時的電力,重量可以接受
我想netbook的性能應該等於5-6年前的中低價電腦,只要用舊一點的軟件(ps7, ai9),理論上也沒問題

亦都有想過多買一個mon,做dual mon或者供netbook/macbook 使用,主要問題是桌面不夠位放,假如清理房間後騰出位置,必定會考慮。

6 則留言:

雪山飛狐 說...

用BT, 家里随便找个旧电脑, 换个大硬盘就够了.

前天去网站流连, 发现Archos101居然有货, 立刻买了, 期待中.

本人到底还是不喜欢被苹果绑手绑脚的感觉.

火鶴 說...

吸塵

可用樽裝壓縮氣吹走, 乾淨好多.

Yvonne T 說...

Using dual mon is really nice. One for working screen, the other for tools and browser (eg, tutorials, website copies from clients). Definitely improves productivity.

Kenka 說...

1. 求$400~機頂盒詳細資料
2. 謝keyholeTV情報!有沒有更好畫質的streamtv可以看日本電視台的?
3. desktop不應付高性能的程式,難道是notebook?雖然於我而言,長開的電腦(比如bt中的電腦)點都會加裝boinc,用盡cpu計算力,為科研貢獻微力。

黑人 說...

> desert fox
我家中已無舊電腦了,一舊就要丟

> 火
我用橡皮pump,用來清潔相機鏡頭那些,都算幾夠力,但入面的塵經過高溫,黏得太實

> Yvonne
應該會多買一個mon,也許過年後吧
裝illustrator時很有趣,我部netbook本身不夠1024x768 res,於是不許裝
但是用VGA駁大mon,夠res了又無問題

> Kenka
我下次返學時問問
desktop 只是不適合長開而已

Yvonne T 說...

Wa....netbook res not even 1024x768?? I thought everything is bigger than that now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