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1, 2011

換機及裝機

上次思前想後,最終買了Lenovo S10-3 作為第三部電腦,連外置CD/DVD約兩千六,對我來說是good deal, MacBook 始終是見客和輔助工作用,不敢亂用。Desktop 已証實不能長開,早前差點報銷,打開機箱清理搏一搏,發現裡面的塵已經「炭化」,長期受高熱下跟機板融為一體,不是簡單的吸塵或打掃可以解決,要用力刮才剷走一小部份。網上見過有人藝高膽大,將cpu拆開,把部份部件放入水清洗,然後重新塗上散熱膏,完事後電腦good as new,想依樣壺蘆卻連基本的cpu螺絲也不懂拆,唯有作罷。勉強用吸塵機吸塵後大致上跑得動,可是過程中不知郁了甚麼線,現下又上不到網~_~

為了遷就netbook 低性能的特性,故意找一些較舊或者功能較單純的apps,結果比預期滿意,就以電車男必備的看圖軟件為例,傳統的acdsee已越來越多功能,又可以執相又播片之類,正因為功能太多跑得極慢,反而image eye專門看圖不管其餘,在速度上有驚喜,而且免費。

另一個徬身必備的軟件是inkscape,是adobe illustrator的免費版,可以支援大部份corel draw file(好像freehand也開到),以前每次見到.cdr總想殺人,然後被逼四處求救或者到腦場撲老翻。現在至少有簡便法門,尤其老翻鋪好像已絕種,電驢給領導斃了,bt又不可靠,免費軟件有時也可以get the job done.

Netbook性能偏低,通常ram不夠用,試過用軟件如eboostr將usb 手指化成外置ram,效果也可以,大約可以把性能提升兩三成,其實效果不明顯,但沒有加速的話又會覺得電腦跑慢了,也不知有多少是心理作用。

一直很抗拒使用office2007或之後的軟件,因為入面各種強大而我又不需要的功能把電腦扯得太慢,甚至客戶送來.docx的檔案,也寧願先將之upload上google docs開啟再修改,新電腦當然要試用一下免費的open office,因為我使用office的頻率不算高,功能滿足基本要求就可以。

還有燒碟的free easy burner,剪聲的audacity,看電影的k-lite codec pack和必備的itune等,基本上電腦主要運作軟件可以一毛也不用花,亦無須假手bt或翻版,再說舊軟件不一定差,新軟件加了太多鬼五馬六的功能,例如新msn就是,又跑得慢又多廢柴功能兼廣告,看得出M$很努力想反攻social media上的失地,偏偏搞越多花臣,就越易將用家逼去Facebook chat 或gmail chat之類簡便易用的網上平台。

新win7其實有一步做對了,就是將os內的功能斬件拼成不同的版本發售,反正iOS這種輕簡作業系統原來也大有市場,是時候收起那些眩目視覺特效和「強大功能」,專心把份內事先做好就是。








- Posted using BlogPress from my iPhone

1 則留言:

Yvonne T 說...

I don't like how newer versions of every software these days are so big - I'm still using Winamp2 to listen to my mp3s...and the installation file is only 2MB or so. Most things are 50MB+ these days. Sometimes I don't need all that extra fun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