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6, 2011

偷聽男人心

可惜「怒插港女」作者才子E收筆多時,只好狗尾續貂。

記得某前輩(忘了是誰)講過一句很精警的說話:「這個年頭,很難找到一樣很純的東西了。」

即使想找很純的港男港女,也很難。經過多年大小媒體的討論,無論是港女或者港男,多少對自己的言行有些修正。所謂修正,例如第一次見面時,會不動聲息地打量你的衣著,旁敲側擊地問你平日喜歡去甚麼地方玩,這類入門級數的查家宅題目,早已在大小藍血幼兒園的收生試廣為採用(你daddy媽咪放假會帶你去邊度玩呀?搭乜野車去?),所以《偷》裡面,劈頭問男人打甚麼工的女人,要麼是舊型號等待退役的港女,要麼就只是單純地想不到話題,情急拋一兩題filler question 填塞空氣中的死寂,而我傾向相信以後者的可能性較大。

關於「男人愛被人讚」一點,其實有點誤會了。小弟家中八十幾歲,患腦退化的祖母,一樣愛被人讚,一樣喜歡經常吹噓自己年輕時(很多是虛構的)威水史,証明自己的存在價值。這大概不分男女,是與生俱來的本性。

訪問中的男人們把自己「被害化」,哎喲男人們真係好撚慘,想被人讚兩句都不可得。事實真的如此嗎?

討好別人,是我們這一代集體喪失的能力,部份原因是家庭核心化、單孩、單親,生活環境由以前的街坊店舖,變成連鎖集團(壽司店:易生蛇!幾位?),因此,我們缺少觀摩長輩們相處的機會,長大了自然就不懂。比方說,我自己也是到了很大年紀,偶然才知道原來過年即使沒有結婚,也應該封利是給公司下面的看更,意思意思。

認識一兩位「把妹達人」教路,有種起手式叫opinion opener,大意就是藉著問對方意見,乘機打開話閘子,內容通常無關痛癢。某次有幸見到某女生使將出來,居然有種令人飄飄然的感覺,論長相,大概是鄰家女孩的級數,關鍵是她透過問意見的過程,令我感到a)我受到重視 b)她認為我是一個有識見的男人,該次對話的字眼毋須學,亦無法學。重點是她的滿足感就是源於令身邊的人歡喜,有這個心態,招數自會源源不絕泉湧而至。

記得有網民說《偷》入面的老婆讚老公換燈泡好假,寧願死也不願如此白痴。拘泥這句話才是貨真價實的白痴,沒有人說過讚美對方就要把話講得像sales talk,退一萬步來講,sales talk也總比no talk強得多,有如某大滾友謂:木魚比金魚強,金魚又比死魚強。

港男港女節目所以大受歡迎,除了為不少人出了口惡氣之外,更因為大家將之當成一個model answer checklist,電視講的壞東西我沒做,好的我做全了,那我就不是港女/港男,其實只要做人處世的心態未變,自有新變種港男女面世。

12 則留言:

Derek 說...

呢個TOPIC根本係冇野搵野唻講。

匿名 說...

your article is well-organized and deep observation of HK society. Actually who you are will attract that type of person or group of friends.

Ben

jan 說...

男人愛被人讚, 女人亦不相上下, 這類節目沒什麼重點可言, 只達到進一步分化男女之間成見的效果, 搞gimmick而已.

浪子m: 說...

等你出手好耐

C.M. 說...

唉,忍唔住都係搭下爹。

我地人治呢一行其實好鬼多乜乜男女話題,汎濫(中性用詞)到好似求職面試咁,九萬幾樣人有千幾萬個答案,老一輩好鍾意(或者好在行)generalize 曬所有情況,然後self-prophesize (rationalize) 自己個答案。人治呢行可能同做婚姻介紹所一樣咁難。

Hana 說...

諗真啲,我最耍家嘅好似就係討好別人,當然對像一定係我想討好人啦!

ken.yong 說...

香港真係變咗,連男女之間如何相處都要不停有節目去探討,去指出。

就嚟連點同人做朋友都要有指示。

魔術師 說...

sales talk 依家已變成

先生,請問有咩野可以幫到你?

真係,點解救佢一眼就覺得我要人「幫」呢?

匿名 說...

港女得過你ex?

黑人 說...

> derek

對比大小扭曲價值觀的娛樂新聞
兩害取其輕,我覺得已不算太壞了

> ben

thanks! you really know the art of flattery lol ~

> jan

搞gimmick是一定了,分化又談不上
節目定位本身就是隔靴搔癢,是大家期望太高罷了

> 浪子m
你又唔出

> CM

你講個情況有點oxymoron,因為你似乎也是在generalize那些老鬼 XDDD

古代的人未有氣象衛星,見到大海無常,就構想 了海神和天后出來,人總是想在無常中找點規律答案

> hana
哎,hana姐呢門本事,想學也學不來!
識人好過識字,討好人又強過識人

> ken wong
social fabric就是這麼一回事,爛了,才知道出了事,未爛時大家當奉旨

由60後開始人際關係、待人接物開始出事,我們的居住環境改變是其一,鄰至老死不相往來,家庭結構轉變也是,學校開始將我們當是客戶,不是學生,前輩上司不再培育新人,只望即食速成

the sum of all faults,其中一部份就是男女基本相處出了問題

> 魔術師

請問有咩可幫到你都算係咁,更多的門市是講fu-engwon-lum(歡迎光臨)

> 匿名
咁佢又唔fit港女的profile,不要講到人咁衰啦

C.M. 說...

黑人,你真係清醒。等我再generalize:

你都應該睇到,要“成功”就要曉得generalize。老鬼越generalize得多(就算唔太準),就越容易上位。

Errr... 查實我最想話,“成本效益”四個字,已經成為呢庶經濟法則最重要既思維。


http://www.blogger.com/comment.g?blogID=7786527827699050542&postID=977551883626334935&isPopup=true

(ken.yong第四個comment,就係我忍唔住想講既野)

黑人 說...

> CM

頂,又唔見我有得位得上,等我再努力d「一般論」
唔知佢係咪離開香港一段長時間
正常香港人係唔會睇到呢d野
又查實呢d崩壞都唔會係單一個環節出事,必定係環環相扣,我會覺得係大崩壞前奏

只差在唔知崩完之後,新的東西是好是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