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9, 2011

插科打諢的香港書展2011優先團

小弟的博客經營多年,不談飲食風月,不賣姿色,完全談不上是甚麼人氣博客,不知何故近日接連有PR找小弟試這試那,也許是某些好心的人氣blogger一時在PR前說溜了嘴,總之就有點莫名奇妙。(其實周法緣師傅的一位同門亦說過小弟在近日會「薄有名氣」,想不到以這個方式應驗)

言歸正傳,話說收到貿發局PR的邀請,參加了香港書展優先團,小弟對貿發局無甚好感,但每年書展再窮也例必大手入貨,二話不說就應承了。

既然是優先團,首要任務當然是在一般蟻民入場之前,把搶手好書買入手。首選當然是競成和Nippon International的日本設計年鑑,其次是金錢師黃洋達的簽名大作,接頭的PR Frankie還說事後有飯局宴客,果然有資金的PR活動就是不一樣啊 (茶)

當晚有內地和本港的博客,也有專攻微博的。小弟舉目無故,PR姐姐好心前來破冰,不知怎的聊到speed dating,這時對面一位男子聞之眼睛發亮,走過來搭訕,遞過名片,想不到原來他就是鼎鼎大名的作家黃擎天先生!

老實說,我只是認識跟他長年做事的一位designer,他的作品我零讀過,也只好硬著頭皮傾下去了,假如不是因為朋友工餘談起,鼎鼎大名全屬瞎扯。

領隊見人已齊,也就起程出發。

懷著興奮的心情進場掃貨



你老味,我買條毛呀?

伏已中,只好留心聽領隊講解。其實今年有些書商的賣點是「香港平日不會買得到的書」,對於書迷來說,香港買不到的書,是一種常態和常識,但對一般人來說,也許是個賣點。

反而今年多了電子書的展商,老實說華文電子書不知落後了幾多年,小弟已經用kindle買了N本書放在iPhone和iPad,可是至今仍未有較為統一的中文電子書店。當晚展商「未來書店」的器材仍未calibrate好,過幾天會認真去看看。

展場另一亮點是西西手造的布偶展



又說實在的,我知道西西很出名,但從沒讀過他的書。

還有一個是江蘇文化展,可是聽到領隊說這是「重點文化展區」就很反感,就好像中共某前領導現在是「重點生存人物 」一樣。

儘管領隊很努力地解說帶隊,實質上我們只是看書商們搬貨和上架,沒多久就逛完了。

下回合自然就是飯局。

飯局由海港城的social media公關請客,說來奇怪,原來近年海港城嘗試搞些比較生活的資訊,跟貿發局在書展搞些噱頭就是其中一個項目。海港城有個非常官腔的生活專頁:香港貿發局生活頻道 Hong Kong TDC Lifestyle Channel

稍為掃過內容,看得出公關妹妹們很努力將一些軟生活資訊帶給讀者,可是...先天八字衰在個名,通常自稱作「生活頻道」的東西跟一般人生活最脫節,即是你不是這樣,大眾也是這麼認為。

飯局的亮點是另一紅作家項明生,同樣是我識他是老鼠他誤以為我有料到的尷尬場面。不巧,黃擎天為了打聽更多speed dating的八卦情報,把小弟招過去跟他們兩位猛人同台吃飯。事後看項明生的個人網站,冷汗直冒,頂,剛才還認屎認屁。

小弟插科打諢,把一些大家都知的舊料當小道八卦秘聞搬上台,兩位猛人為存忠厚,也沒有當場拆穿小弟的西洋鏡,不著邊際地吹了一晚,胡亂煞科走人。倒是鄰桌某內地博客不知談甚麼談到興起,可惜沒法子參與。

因為小弟的級數跟同桌的知名博客、作家們完全是雲泥之比,公關高層們一臉不解(也許在猜到底誰鬼掩眼放我入來),心中幻想到一景:假如小弟有幸被安排到跟奧巴馬和一眾白宮群英同台食飯,因為不識他們是乜水,照樣洋洋得意信口胡吹一晚,事後奧巴馬召他的公關問
"Who the fxxk was that guy?"
"No idea."
"Whoever let him in, I want that person's head on a plate tomorrow morning, pronto!"

書展是否推廣閱讀文化,我坦言不寄厚望。貿發局確實努力嘗試搞些新東西,請恕我犬儒,我又真的不信香港還有甚麼文化土壤,每逢報紙爆出某某世界知名的作家在書展被冷待而傅穎大賣時,就想找個洞鑽進去。話是這麼說,每年書展我仍會去掃貨的,就當是book wet market,趁減價買幾車書回家透灶就是。

3 則留言:

浪子m: 說...

有料的人,你總會更大名氣的

億利 說...

係勁wor!!!!
btw 周生個同門係邊個?_?

kAt 說...

如果今年有些書商的賣點真是「香港平日不會買得到的書」的話, 可以講係完全唔覺咯!

今年只不過係將二樓書店放大到會展size, 個個攤檔賣既書都熟口熟面, 睇得最耐, 買得最多係係三聯既自家出品 (但三聯係香港出版社), 唯一好既, 就係唔太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