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1, 2013

初戀要在麥當勞

太多人回應此潮文,心癢,百忙都要寫幾句。

肯食麥記,是否等於娶得過?

約十年前,有位新聞從業員,曾有一經典金句,問男人「結婚後,你會否將全部的薪金給我?」如否,則此男嫁不過,當年城中OL 爭相以此準繩衡量男人,港男方面紛紛反擊「仆街死港女鬼唔望你老來得返條電動棒過世」,熱鬧非常。

這類擇偶條件,大抵都是十多年前的產物,過時之餘,蠢得厲害。

肯吃麥記,或者廣義點說,肯挨窮等於好老婆,這是男人心中一條軟肋。有心放長線釣大魚的女人,吃幾餐麥當勞瞞過你這個關卡,完全無難度。

可是,如果女友擺出肯一起挨的姿態,男人雖然理智明白不能盡信,心中其實很受落。每個人心中除了斷背山,也有一間麥當勞。

******

女生一常見說法是:「吃麥記不是問題,最怕男人無上進心。」

我反問,為甚麼要有上進心?有何定義?

例如,有位男生,矢志要成為最好的雲吞蝦子麵師傅,他不想搞分店,也不想搞包裝食品,只想安份地,每天煮麵給客人吃。而且為保質素,每天只限煮若干碗,價錢街坊,絕不取巧。

這種男人,永遠不會發達,也未必有出頭。一旦包租公加租,市建局「活化」,畢身心血可能付諸一炬。

對於追求「安全感」的港女而言,此男未必合格,長遠隱憂甚多,因為沒有「上進心」。

放諸不少國家,他絕對是個端正人物,在日本,甚大機會成為社會地位崇高的師匠級人馬。

升職加人工炒股買樓改善生活,這只是其中一種「上進心」,世上有很多生活方式,是毋須「上進」的,只是香港人受慣了,以為這叫合理。

明天大家仍然要玩這個「上進」遊戲,可是不喜歡玩的話,其實有別的路行。

毋須責怪港男太窩囊,港女太拜金,唔對咀型,next 囉。



3 則留言:

嚴嶺鋒 說...

讚,好簡單的羅輯。

Ebenezer 說...

愛情有幾多時可及得上親情的不計較?

浪子m: 說...

唔上進會死,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