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9, 2013

淺談元祖高達


自問不算是高達的死忠fans,只是選擇性地挑了幾套來看,至今依然覺得元祖高達最引人入勝。元祖高達的節奏其實很怪,劇情對小朋友並不討喜,當年甚至慘被腰斬,草草收場。

今日以成年人眼光去觀賞,會發現元祖高達不單突破了當年很流行的「正義機械人vs邪惡機械人」公式,而且沒有落糖衣遷就小朋友口味,直接將成年人的世界,忠實呈現眼前。

賴巴上尉及情人亞閔
引人同情的反派

元祖高達的編劇一反傳統,將奸角塑造成威風可敬。例如自護軍的賴巴上尉,曾經在中立戰區,關照落泊離家的主角,後來知悉對方是敵軍一伙,亦只是哈哈一笑,放他們一條生路,笑言日後在戰場才見真章。

他以相當於輕量級性能的藍渣古,跟重量級的高達交戰,打個平分秋色,可惜最終性能差距太大落敗,他撤退時講了一句:「少年人,你只是倚仗機體性能,你還未懂真正的戰爭!」將主角所有威風都踩下去,今日的奸角,極難獲發這種霸氣對白。

後來,賴巴上尉不論在機動戰士、兵力和資源上都捉襟見肘,上頭恐怕功勞被搶,刻意扣住增援不發(也就是兒童動畫最早出現的辦公室政治),賴巴為阻敵軍深入腹地,無奈地決定拼死採用步兵戰,以血肉之軀力敵對方的精良機動戰士,殺傷無數敵軍後,最後也力盡兵敗,以自殺式炸彈同歸於盡。

自護軍不時出現缺乏機動戰士,士兵被逼採用肉搏戰的場面

後來,動畫《08小隊》有位諾利斯上校,同樣駕駛藍老虎,以匹夫之勇力壓數部高達,並且將圍攻己方的坦克全數擊毀,成功掩護同伴撤退。最後跟主角決戰時,看上他是自護千金的男友份上,故意讓了一招,捨身成仁,多少就是向賴巴致敬的角色。

 
無論自護或聯邦軍,都深受缺乏補給之苦

山窮水盡邊戰邊逃

故事中,無論正邪雙方,都先後在戰場中打至彈盡糧絕,為了補給大傷腦筋。聯邦軍新式戰艦「白色基地」的成年正規軍在首三兩集已悉數戰死,餘下的不是年輕新丁就是由市民強行頂上的雜牌軍,敵人自護軍也不是好得太多,大反派馬沙、賴巴等也先後面對缺乏增援的問題,被逼以劣勢兵力跟主角們對抗。

往後三十年的高達動畫中,好像極少出現資源及人手不足的問題,主角們大抵衣著光鮮,飲食和睡眠都很充足,動輒就駕著新式機械人(方便出模型賣錢),發洩自己的情緒問題,即使機械人的外觀再威風,武器性能再精良,也難重拾當年的患難英雄感。

(公道點說,倒A高達和F-91都有重現艱苦的戰爭環境,那終究是少數)

我一直相信「主角有多精彩,全靠奸角有多好看」,元祖高達當年的制肘較少,奸角們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例如自護公國的公子爺加曼,被「好友」馬沙出賣至死的一幕,至今仍為高達迷所樂道。即使是無名小卒,亦有相當豪邁的表現 (見下圖)




加曼被出賣後,經典的神風式自殺場面

幾個無名小卒,冒險徒手安裝計時炸彈,差點就將高達炸毀

他們安裝的炸彈,被主角們冒死拆除後,也只是哈哈一笑,頗有視死如歸之感


識英雄重英雄,扮成平民跟主角打招呼。不知這班自護軍,最後下場如何?



3 則留言:

galaxy 說...

之前沒有想過, 但經你一講, 絕對同意你的見解。 那時元祖高達一出, 已覺得它是破格的設計。

黑人 說...

另一樣破格的安排,係佢入面死好多人,而且死得好突然。印象最深係阿佳(雷射大炮駕駛員)個女友,幫佢上彈時,阿佳開炮結果後座力彈左條女落街死左,完全無先兆,小朋友時睇到,會幾難接受



Unknown 說...

其實馬沙應該上埋加曼條女至啱!條女去为加曼報仇呢度講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