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7, 2007

1408大鏢客


先講大鏢客 (日:用心棒),這是1961年黑澤明的電影,三船敏郎主演。以layman的說法:拍攝和製作都很好,唯一不太滿意就是白地key 白字幕看得很辛苦。

第一次遇上三船敏郎是七俠四義(七人之侍:1959)那位傻劍客,當時他的光芒被其他角色壓下去,末段才有發揮機會,電影海報中他咬著禾桿,抬著野太刀的輕佻造型實在突出。

在大鏢客一片中他完全擔正,一臉輕佻換成意氣風發。

故事的主幹很簡單,三船是位獨行浪人,武藝高強。偶爾飄泊到一小村莊,碰上兩大黑幫火拼。俠骨柔腸的他不忍小村生靈塗炭,獨力挑起兩個幫會。

習慣了血淋淋的現代化妝特技,自然看不慣四十多年前武俠片的虛劈---硬直---裝死這種誇張的演法。不過,主角施展神劍的幾幕其實相當爽快,收招時大袖一擺的飄逸即使放在今日也不失禮。

至於主角跟黑幫鬥智鬥力的情節更引起不少後來者學習。例如「哥布拉」漫畫裡主角一人對付三大魔鬼幫派的橋段就是tribute to 黑澤明,只是將劍換成麥林和魔幻槍罷了。

三船敏郎那種豪邁的眼神和笑容現在已很難見 (黑人見識少不敢說「絕跡」了),另外有這種魅力的可能只有年輕時候的狄龍姜大衛等人,見到這些半人神的演出,又對比現今蜀中無大將,不禁真希望上天可以偏偏心,讓他們再年輕/復活多一次。

****

1408

自己一個人去看星期日夜場,入場居然有二三十人 (原本還期待陰陰森森獨佔戲院),托福沒太多人講電話/在身旁sms。

一如所料,故事是沒有「鬼怪」的,也不賣弄核突化妝,但無損其驚憟緊張氣氛。

與其分類作鬼片,不如說主角跟一有意識的邪惡空間搏鬥較適合,這個空間會發掘人心中的黑材料,不斷放大、扭曲,直至對方放棄所有希望自殺為止。跟電玩 Silent Hill 系列很相近,尤其似第四集The Room 那間永遠走不出去的房。

很喜歡導演利用鏡頭和聲效去嚇人,史提芬京的電影最嚇人並非已發生的事情,卻是沒有發生和未發生的事。例如片中提及有人受不住1408號房的邪念把自己的眼剜出來,於是每逢主角望防盜眼又或closeup到他的眼珠,都不期然會擔心他的招子。

看得多驚憟恐怖片的人都會明白,主角必然會面對自己的darkest corner,例如已過世的冷漠雙親、分開了的情侶/夫妻、自己以前犯過的罪業或不道德面等等。屈服被黑暗吞噬者,通常會變成另一個agent 殘害其他角色 (如科幻恐怖片Event Horizon),成功過關又不死,往往會因為這次經歷變做a better person,例如Saw入面大難不死那些人。

一套驚憟片到底是單純的hack and slash 還是有人情味的電影,全在乎這些關口。

很喜歡1408中幾幕內心和外在意像交錯的戲,比起舊作It或者Thinner,1408的人物感覺無疑較豐富實在。

又,黑人不算太怕鬼片,記得上一次看泰國的「鬼影」(Shutter),講一攝影師被女鬼纏身的故事,結尾反而有點心酸,若非陽世尚有牽掛人,誰會放棄往生極樂呢?(猛鬼街, Hell Raiser集那些B級 random violence 就另計啦)

題外話,鬼怪也好,邪惡空間也好,都敵不過Dell 手提電腦和Yahoo Messenger。
無論被水淋濕還是落到但丁的冰冷地獄,一樣照常運作!

在廣告客戶面前,邪靈也得讓步。

9 則留言:

宇宙人 說...

Hello~ 初次留言
你有篇講網眾果班港男女真係超掂

講返電影

黑澤明我最鐘意影武者, 當中鮮烈既色彩對比我覺得張藝謀都學左唔少.
用心棒都睇過, 比較有印象反而係苛理活再版 (Bruce Willis 演), 及唔上原版不過都唔錯.

匿名 說...

澤明出品,必屬精品。早前看過《黑澤明之夢》,還真的將夢的感覺拍了出來呢。

《影武者》要睇傳統戰服,這方面,北野武的《座頭市》似有所繼承,將日本古武術與舞蹈演繹得淋漓盡致。

黑人 說...

> 宇宙人

歡迎!自從那次以後就少去she.com 的網聚了
若果還有早幾年的時間心力,其實還會去,因為的確見識到很多人和事

Bruce willis 版反而未看過,請問片名叫甚麼?

> 芸生

你講的三套電影都有看。最記得是梵谷油畫、狐嫁女和隧道那三篇。

《影武者》最深刻是「不動如山」,聯想到do nothing 一字。

最喜歡的卻是《亂》,在明珠台看過一次,然後留學時讀King Lear 就趣味盎然了

下一套可能會看赤鬍子或找些邵氏電影來看

惡女 說...

-->「鬼怪也好,邪惡空間也好,都敵不過Dell 手提電腦和Yahoo Messenger。」

好爆呀呢句。

宇宙人 說...

嘩, she.com 你都去, 真係不入虎穴也~
有無興趣去埋 heisshit.com

Bruce Willis 版英文叫 The Last Man Standing, 中文好似叫不敗臬雄, 大致一樣, 不過時空變左美國禁酒時期既西部村落. 槍刀對決變成手槍對機炮, 無左果隻日本浪漫 feel.

影武者當中好多幕強調黑白光影, 對人性真偽既表達都好深刻.

黑人 說...

> 惡女

唔驚架,趁未落畫得閒去睇下啦。應該話唔會long lasting 地驚囉...

> 宇宙人

兩個網都有去呀。heisshit 以前都幾多人架,九成係男人囉。但係heisshit 我第一日已不睇好,一個由怨恨而生的網,永遠都last 唔耐,結果也是如此。

she 現在仲有好多人搵fd 或另一半,無得隨便隱身,氣氛已理性左好多

Chris 說...

>在廣告客戶面前,邪靈也得讓步。

早幾日睇咗1408,終於明你講咩。haha!係law,原來客戶惡過鬼!

黑人 說...

> chris

客戶不單惡過鬼,仲可以屌晒鬼!
大計進度順利嗎?

Chris 說...

進度唔錯,總算進入到狀態。能夠投入狀態已係令我好滿足㗎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