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5, 2007

子貓物語

網主是已退休的文字工作者,現居澳洲,文字平易近人,以生活閑記及食經為主。
沒太多說教,有赤子之心。
人生如此也不枉。

*******

今天要為滑啞的機件抹抹油、散散熱。
腦袋都塞實了。
以前二話不說會走去打機散心,跟街客大戰三百回。現在就會想這些時間花得「有沒有意義」,若果用來咁咁咁,就可以點點點。
試過周末在家畫公仔,畫完心情沒有好(感覺好像在繼續返工一樣),當穴居人太久壓力值會overload。
出街大戰三百回很累,就是爽,雖然望住個mon,但對面的始終是個人嘛。
在機舖真的很快感受到自己的年紀,既沒有小朋友時間去操練,也沒有小朋友反射神經。

係時候轉去歐吉桑場,同d阿叔死過。

*******

給我__________ (填上時間單位),我一定會_____________ (填上目標或願景)

又一次聽到有朋友講這種說話。

對上幾次,分別是「給我一年,我一定會畫出一本好漫畫」、「給我三個月,我要把portfolio 弄好」

這類wishful thinking,自問不知試過多少次。甚至現在也可能未必甩得清。

失敗的原因每人都不同。最常見是那個時間單位是隨機想出來的數字,因為不切實際,也就無法實現囉。

其次,即使有一個這樣的plan,很多人忽略了這段時間內,自己的心態、priority 等等都可能會變。世界不會在閉關那段時間停止運作的。

一些經驗

1. 不要定太大的目標,或者將一些大目標切碎成為可以短時間內完成的小步。一本2百多頁的單行本漫畫憑一人之力是極難完成的。十頁短篇故事卻做得到。市面上不少漫畫 (如烙印勇士、新暗行御使、島耕作、無限之住人 etc) 最初都只是不連貫的單元短篇。

2. 儘量不要期待可以「劃出十天不被干擾」地做事。想辦法將要做的事融入日常時間表吧。持之以恆的力量真的可以很驚人!把注碼放在那個永不會來的十天,勝算不高。做到有需要時,自然會想法子騰十天出來。

3. 儘量visualize 最終的成品是怎樣,一開始知道終點在那裡,較易全心投入。

4. 睡眠不足對情緒有極大負面影響,長期睡眠不良/不足會導致情緒病 (第一身經驗)

呻完~_~

6 則留言:

Chris 說...

真巧合, 子貓物語的blog主又係叫阿chris,又係住喺澳洲


第二點很有意思,等我試吓呢個方法先。
(嗚嗚....你又點正我死穴.....)

黑人 說...

大家咁話啦,好多人話執portfolio/執CV講了好耐都無成事,千萬不要變成其中一份子呀!

小弟年底又參加同人誌,希望這次的時間安排得好些 ~

上呀 ~

凱恩 說...

一班男/兄貴/佬搞同人誌可能有點乏味
有沒有想過找個看板娘呢?

(著實不知如何去找的話, 可以當成風涼話)

黑人 說...

1. 不知著實如何去找

2. 小組成員似乎不願意有女生加入。大概是女生怕挨怕被催稿,有男友的話就更不方便聯絡。cw21 那次跟女畫師合作的經驗也是麻麻

凱恩 說...

原來是男人的浪漫...
好吧。

Chris 說...

年底的同人誌加油喔,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