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2, 2007

亞洲共生記憶

事忙,工餘草草記事。

剛讀完一本名叫「亞洲之書。文字。設計」的書,收錄了日本名設計師杉浦康平與韓國、中國、台灣和印度的設計大師對談,透過對談將亞洲的設計、文化甚至世界觀一點一滴地展露出來。

具體點說,可以將之視為設計版的柏拉圖文藝對話錄,若果蘇格拉底和柏拉圖活在今日的亞洲,同時又以設計為職業的話,他們的對談錄大概就是這樣子。

到底杉浦康平有多出名?恕黑人毫無認識,只知道書中受訪的每一位設計巨匠年輕時多少都受到他的啟發,又或者曾經在杉浦設計事務所見習,而且日本文部省以至聯合國每逢有關於亞洲設計文化上的專案,都少不了他的份兒。

三兩年前蒲本地設計論壇,抬出靳劉陳李幾個大姓已經斤兩十足,甚麼叫坐井觀天,再也鮮明不過。

書中的文字雖然簡短淺白,涉及的內容卻博大精深,例如探討韓國文字在形、音、意的發展,漢字與及「天圓地方」的概念、抓髻娃娃及傳統民間工藝保育、印度諸神與grid system概念等。讀畢,掩卷輕嘆,良久不能言語。

有一些零碎感想,無暇整理,不寫出來則恐怕會遺忘:

1. 古代維京人視文字(runes)為魔法,因為文字將聲音貯起來了:只要刻上一個簡單符號,另一個見到的人就能夠把聲音釋放出來。印度人視文字為描述自然現象的力量,也出於相類近的思路。

2. 印度教的萬千神佛其實只是以神格描述各種自然現像,印度教的哲學已不諱言表明這些神並不存在。(黑人孤陋寡聞,之前從未聽過這種說法)

3. 中學時聖經堂,有一段「分享」是某位大香港耶教盲毛遊印度的經歷,講述經過印度神殿時,感到一股強烈的邪惡氣息,oh...come on。

4. Grid (框格)是一種描述宇宙現象的手段,任何事,任何物都有grid,grid 不是2D,也不只是3D,還可以包含時間。

5. 亞洲文化中不存在無意義的裝飾 -- 杉浦康平。

6. 不敢自稱甚麼中國人了,原來對中國傳統民間工藝、文字發展、中國文化價值觀的概念,是零。

7. 杉浦康平對於中、日、印、韓的文化也有頗深厚的認識,甚至不亞於受訪者。Sorry,甚麼亞洲國際之都?

無論是否設計師,這本「亞洲之書。文字。設計」也值得一讀。

(現在讀原哲哉的Design of design,心情完全不同,讀完再為大家報告)

further reading:

杉浦康平:拒絕時尚的時尚者


另:聖誕節若果沒有安排床上活動,可以考慮這個

7 則留言:

怒火眼睛 說...

好似幾有趣咁喎, 有次睇陸智昌既訪問, 都係以杉浦為學習對象.

熱切期待你對design of design 既書評 :p

Carole 說...

你個blog 難交x d 喎

黑人 說...

> 怒火

design of design 簡報:
內容有趣,文字多沙石
可能因為翻譯經驗不足的緣故

> carole

有幾難呀?嘻嘻嘻

Carole 說...

我會咁寫:
(不過要用番你的文筆
要d時間)

走數
二月係barcelona
竟然比我地見到走咗我地數ge stone fly
呢間公司係香港摺咗
跟住唔知點樣左轉又轉

最近連巴士廣告都見到
wa sogo都有得賣
當初我地幫佢design嗰d logo
佢地又話reject咗
咪又用番晒

最慘係成間公司後來隱咗形
完全追唔到

新公司又唔認數

頂!!!

黑人 說...

溫馨提示:

黑人每一段通常較長,段落結尾通常都有標點符號。

遇著你的情況,通常都會輔以粗口諧音加強語氣,例:呢間咁既19公司,因住生仔無c忽,食飯排洩都要靠把死人口。

- end of tutorial -

Thanks for your kind attention.

匿名 說...

有趣,等我買本睇睇。

Carole 說...

原來收唔到comments reminder

講真要認住呢間公司
disney都係delay你
你間走到你
無得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