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3, 2008

我的興趣是甚麼?

某夜砌稿聽收音機(最近沒有時間感,忘了是甚麼節目和幾時),有一個針對父母的節目,請來「好戲量」作嘉賓,希望聆聽一下年輕人想法意見。

期間有位聽眾來電,問及家中小兒興趣是音樂,可是人太懶,提不起勁練琴,問主持及各嘉賓如何激發他的鬥志。


可能那位家長早已忘了興趣是甚麼,興趣就是有空閒時間會自發想做的事情。

例如黑人喜歡繪畫,雖然畫功不行,日常正職十分labor intensive,可是一有時間就會抽來畫公仔參加comic world,犧牲睡眠時間和金錢在所不惜。

把題目換一換就知道那位家長是如何荒謬:「我個仔興趣是打機,可是人太懶,提不起勁打機,請問大家有甚麼辦法可以令他打多d機呀?」

向來只有家長抱怨子女花太多時間打機、打波、唱k或者打飛機,從來不會有人phone in 求教如何令子女增加這些行為的次數。

幸好黑人不是節目主持也不是嘉賓,無須強忍爆粗的衝動,更不必為政治正確講違心話。

又,明白十來歲的青頭仔如白紙一張,需要更多exposure 了解自己興趣,興趣雖能培養,卻非主觀意志能夠強逼出來。千祈千祈,不要透過子女的人生填補閣下人生的遺憾,例如學琴讀醫做律師。如果那位兒子真的沒有興趣學琴,或者沒有考45678級的意欲,那位c9 家長能否接受得來呢?她一再強調不想兒子「浪費時間」,而兒子的時間,又是否真的浪費掉呢?望天打掛,不一定就是浪廢。

人生有些時間真的需要留白甚至浪費,無用之用是也。

卸責聲明:可能他朝君體也相同,換著黑人做家長,或者一樣羊群心態日日panic 自己個仔/女報唔報得切暑期國語英文班、書法班、游泳班及鋼琴班,立此存照。

4 則留言:

凱恩 說...

我覺得我地呢一代有好多人都會明白興趣唔係迫出黎,或都體驗過被父母強迫做自己唔鐘意做既野既感受,到左做父母果陣都未必會想仔女重蹈覆轍。

不過家陣d小朋友既心理發展一日千里,我反而唔知將來應該用咩野方式去培養下一代既興趣…

匿名 說...

矛盾架心理。
受盡社會折磨,明白學得越多,識得越多,就越好。可惜 ... 我地將 d 套諗法套左去班細路度 ... 可苦呢?

兒時十八般武藝,依加 ... 都呃得下人架。

說...

望天打卦,咩都唔駛諗,係人生最高既享受呀~第時大個左想揾到揾唔番添...應該叫佢個仔好好珍惜。

黑人 說...

> 凱恩

我諗呢樣真係好難講,假如日後個細路考入學試要求佢學過琴棋書畫,你做老豆的咪又係拿拿林谷個細的學晒上述各項?

香港地,讀甚麼幼稚園決定讀甚麼小學...接而類推幾乎決了一生

> 小女子

無法啦,單一化的社會,不依主流就只有離開或者死。

> 米搞

嘿!第時米B女十幾歲初中望天打卦,睇下你係咪講得咁口響 (你得,米媽都會同你唸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