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2, 2008

短樁打書釘

又買左兩本書,連書名都未睇真已經借晒俾人。一本係某嫁左去中東的港婦的散文集,另一本係期待已久的「一百個理由,給中國也給日本」。

近期太傷腦筋,工餘(即排隊等車等飯到的時間)不想看Lateral thinking 咁硬板的文字,難為作者Edward de Bono仲寫左一本叫how to be interesting...講真,唔好寫到咁去人性化已經頗interesting。取而代之的是tipping point,阿米爸然無講錯,認真睇真係一兩晚睇得完,淨係訪問甲乙丙丁吹水天南地北已經去左70頁,概念是好的,但水份太多,用力扭乾d水應該兩頁紙講晒。不過又咁,精華亦在於呢種虛虛地的水份,正如Steven Covey 的7 habits 亦都可以用三四頁紙總括晒,然而黑人依然建議大家去睇,因為入面的文字有潛移默化之功。

借用Dont think of a black cat 這個例子,人很易不自覺被一些command 或keyword 影響。看勵志或self help的書籍並非為了學一套如炒菜駕車之類的硬技術,倒是透過閱讀的過程,慢慢將自己condition 到擁有某種性格特質。

陶傑說三國有中國醬缸DNA遺毒,黑人十分同意。身邊愛好三國和火鳳的朋友,的確習慣在日常生活應用攻心術和詭道取巧。看得多悲情小說,開口埋口「就連個天都唔鍾意我」,正是you are what you read。

David Gemmel 確實也影響了黑人的宗教和世界觀,他生前常指自己的小說其實是Christian books,十分同意。例如某神箭手愛掛在口頭中的一句:" Trust the Source, but keep a spare bow string ready."

遺作Troy的說教更是明顯,主角Helikaon 不滿水手迷信海神,覺得他們的拜謨極之無謂。他的師父及兼養父 Odessyus 解釋道:「水手們每天面對變幻無常的大海,各種自然現象都是極之隨機又毫無道理的,如果將之套以一個人格化的神,大家至少可以理解發生甚麼事,再透過獻祭拜謨討神明歡心。也許普西頓和阿波羅真的存在,但我就不相信阿波羅每天都駕車東奔西跑,悶死啦...掠奪特洛伊的米基尼士兵都是粗胚男兒,他們被海倫捨身成仁的行為深深感動,礙於言拙詞窮,唯有用『美』去解釋,於是海倫慢慢變成傾國美人。兄弟,傳說和神話就是這樣發芽的。」

書展將至,又一破財劫。

2 則留言:

sun 說...

一百個理由,給中國也給日本的作者有另一本著作叫 情報日本.

非常好看.推介

黑人 說...

留返書展時買先!

謝謝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