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8, 2008

零八年十二月幾段

看到一篇奇連伊士活的訪問,近年除了兩套琉磺島之外就無看過他的電影,但真的不能不佩服一個78歲的老伯伯無論精神和外表都似50歲左右,奇連伊士活銀幕上全是硬漢幹探打不死牛仔,但現實上卻是個愛護動物的精進素食主義者(vegan),以果仁豆腐水果等為主食,可能因此去到暮年還有能力撒種做老豆,真係要寫個服字!

講開又講,黑人特別buy老而彌堅的藝人,例如Jack Jones、謝賢、喬宏(故)、Sean Connery以及當過情報組織的Christopher Lee等等。

******************

近來在讀 Susan Sontag的On photography,才女的文字頗深奧婉轉,每讀一小段就要想一想,習慣model answer請參閱附錄的我,見到她說「照片令所有人生經驗變成一種商品」,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文中有些statement黑人也明顯不同意的,例如「照片將不同經歷/經驗都夷平(leveled)了」,甘迺迪遇刺腦袋開花的照片,總比一張港女畢業左手V字右手啤啤熊重要和震撼吧?即使你不認識相中人都好,兩張照片的份量依然不會相同。

才女有些觀察直至數十年後的今日依然spot on地應棍,例如「照片普及化後,旅遊變成蒐集照片的一種手段」,的確有些人去旅行主要為了拍照,旅行期間的種種感受體驗反而不重要了。

******************

總覺得冬天的體力較差,近來儘量減少暴飲暴食、打邊爐或者夜訓。聖誕沒慶祝活動不打緊,給我幾天好好休息調理就可以。「人體使用手冊」將中醫概念簡明現代化,讀到一半不禁想:「噢!原來十幾年來我都在虧待自己身體」,又不過中醫有些概念又確實神神化化,何時從華佗講到關二哥齊天大聖急急如律令,認真難估。

中醫講求個人經驗和天份,並無客觀量化系統,遇著人間聖手固然好,遇著庸醫一樣大鑊。不少中醫及另類療法的文章喜歡攻擊西醫增加自己可信性,對,西藥治cancer死得人多,但無數字顯示同樣的比較環境下,中藥治cancer 死得人少喎。大吉利市講句,假如不幸染愛滋病,中醫vs西醫,暫時黑人會信西醫,至少証實可以續命。

只不過,「人體使用手冊」道出一些西方醫學「想當然」的邏輯謬誤,跟Edward deBono的橫向思考頗有異曲同工之處,如果你看過米高摩亞「美國清一Sick檔案」(Sicko)這套電影,更不會對歐美藥廠投以百份百信任票,因為好些藥公司開發新藥不是為了治病,只希望你繼續食藥。

******************

在商場食肆不斷聽到各式各樣的聖誕歌,紛紛在告訴你聖誕來了你應該很高興快點買東西送禮物開party之類。

腦海中想到一個畫面就是雞場的母雞,把燈關掉就以為是夜晚,把燈再開著就以為天光連忙產蛋。

很多人聖誕不快樂,因為他們沒有享受到聖誕節「應有的」快樂,例如沒有派對、沒有情人或沒有大餐之類。其實聖誕不一定要快樂的(當然亦母須哀傷或刻意平淡),如果今年聖誕過得快樂,那是我自己的選擇,不是因為商戶品牌告訴我應該要這樣。

3 則留言:

SZE 說...

「人體使用手冊」道出一些西方醫學「想當然」的邏輯謬誤

例如.....??

休息多點,保重

凱恩 說...

>有些人去旅行主要為了拍照,旅行期間的種種感受體驗反而不重要了。

這應該是兩種玩法…就好似帶住阿媽去旅行或者三五知已去旅行一樣。

CK講過拎住單鏡機去旅行,心態亦會隨之而改變。由發掘樂趣變成發掘靚景靚人靚角度?


>很多人聖誕不快樂,因為他們沒有享受到聖誕節「應有的」快樂,例如沒有派對、沒有情人或沒有大餐之類。

自己的快樂才是應有的,或者應該追求的。覺得自己應該在聖誕去派對積極點去安排;想要在聖誕夜有情人就就主動點約人。

雖然有如此想法,我仍是會習慣性地抱怨~(真是麻煩)

Poe 說...

藥廠也是一間公司,要賺錢也是正常。例如近期常常聽到止痛藥出改良配方,因為舊配方的專利權期限滿了,藥廠出新配方就可以申請專利繼續抬高價賣藥。(有些特強配方加了咖啡因,如果不是趕死線最好不要吃了。)

sicko裡最深印象是有病人沒有錢,半夜被人從醫院扔到街上,好無助。片頭有人沒錢,自己幫自己縫針;蝙蝠俠也有幫自己縫針,動作是一樣但原因就好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