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5, 2008

天才

蕭若元直斥倪震一事無成。

素來對娛樂新聞不感興趣,唯獨今次的兩個組合:蕭若元+倪震都是黑人十分佩服的才子。倪震才貌俱全不用多講。蕭若元分析淫照事件的角度非常荒誕又現實,他估計阿嬌拍三級片拍全裸寫真的收入,從而計算奇拿派了多少錢給香港網民,絕對是編劇加商業頭腦的完美配搭。

倪震是名人之後,年幼時已接觸眾多香港最頂尖的才子名人。以前讀黃霑和蔡瀾的文章都有講提拔倪震的事。倪公子一生遇到的機會之門,遠較絕大多數香港人為多,而且他的天賦亦不公平地好,無論投身創作還是演藝都可以非常成功(不過需要克服camera shy)。

至於其他,抱歉從來不理。少時絕少看Yes,閃卡從來不碰,頂多近年無聊到極會聽聽商台的「絕情谷」。

黑人著眼的是一事無成這四個字。

為甚麼一個才華橫溢又有大把機會的人會一事無成?資料不足,無法為倪震定案。但身邊有不少同樣才華橫溢的朋友,倒可以談談。

越多才多藝的人,越難選擇一樣才華專注發展。他們總覺得專注一項才華,就浪費了其他的才能。假如你懂作曲填詞唱歌跳舞兼演戲,只做一樣該如何選擇?才華多,專注的機會成本特別大。

才華橫溢的人要勤力,難。相對起將勤補拙的普通人,天才鮮有拙可補,何處用勤?龜兔賽跑,如果烏龜擁有壓倒性的速度,先睡倒的可能是牠。

多數人認為,天才擁有非常好的headstart,要成功很容易,因此對甘於平凡的天才特別反感。但他們忽略了天份高又一帆風順的人,要無緣無故地發奮其實更難,而且這種難,並不為多數人接受或理解。

所以天賦到底是blessing 還是curse,有時也不能看表面。

天份好的人,身邊經常有長輩朋友希望他「成材」,漫畫「神之水滴」主角神崎豐擁有酒評人夢寐以求的品酒天份,偏偏他本人並不喜歡紅酒,可是現實所逼(也就是劇情安排,身邊乜7 都同紅酒有關),慢慢踏上他最討厭的品酒人之路,為甚麼主角有才華就不能當一個平凡的啤酒推銷員呢?

天生我才必有用,一個人的天賦到底如何用,何時用,甚至能否選擇不去用,都是值得討論的哲學問題。

至於倪震的風流帳...黑人認為周慧敏可憐之處,並非有著個花心男友,可能她真的看化了並不是太介意,反而要在大眾面前扮介意提出分手,再看著傳媒天天公審前男友才是真可憐,純粹電車男陰謀論,不必當真。

卸責聲明:黑人經多年檢討,發覺天資實屬平平,上文並無夫子自道之意,要殺要剮請另找對象。

10 則留言:

Betty 說...

我好中意听蕭若元的节目.

唯一有度唔好就系佢0既口头蝉: "你明唔明吖?" 差不多五句就会加呢句落去.

Hana 說...

>天生我才必有用,一個人的天賦到底如何用,何時用,甚至能否選擇不去用,都是值得討論的哲學問題。

喜歡這一句。


蕭若元自己也是一個花心羅ト。他有自家的網上電台,對倪的評論不用在這種時候落井下石再加上宣傳自己的藝人,行為惹人討厭。

凱恩 說...

我覺得凡人有平凡的努力方式,而天才也需要其努力方式。

就好像凡人跑100米可能練一輩子都破不了世界紀錄,而天才卻可輕鬆就跑得比世界紀錄還快。但如果要少於8秒呢?天才是否也不用練就能達成? 7秒又如何?

如果有這種天分,代表世人去探索未知的領域,不論成功與否都算對自己的人生有很好的交待了。如果埋沒這種天分而追求另一個美滿人生,不是需要更大的力氣嗎?

匿名 說...

記得以前也有人說我有品酒的天份。不過,我甚少喝酒的。

黑人 說...

小瓶子:

陶傑都好鍾意三句唔埋就「嘿」一野,初聽好q煩,慣左又無乜野

hana:

大家都預左遊戲咁玩。抽水時間,人人都可以合法抽水,唔抽自己蝕底,無計

凱恩:

問題係好多天才連80分的氣力都提唔起就放棄了,只係活在「每件事都好易」的印象中

讀食:

我覺得品評人short short 地既,飲一啖紅酒,居然可以飲到朱古力胡椒香橙皮革味,諗起都怕怕

匿名 說...

簡單﹐因為佢係二世祖。
老豆淨落大把
機會有大把
所以有機會都唔會珍惜
人到中年自然一事無成
比住我地老豆淨落大把
做事都唔會咁搏﹐係咪先﹖

匿名 說...

哈﹗我冇咁short。

渣估 說...

有個出名老豆都幾大壓力, 好多人寧願要個有錢但唔出名的老豆...

小星 說...

"倪震一事無成"

咩係「成」?

與著名玉女成婚係咪「成」??

匿名 說...

黑人
我幾個星期前見到你個fd ar

hello 凱恩!!!

祝你地新年快樂

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