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2, 2009

黑夫人信箱之二

問:我是在猶豫究竟我應該集中Graphic Production,抑或是Art Direction / Account servicing 的崗位?作為一個半fresh-grad,能否勝任?

答:視符你的興趣是對人還是對電腦

整體上對電腦滿足感大些,對人長遠前途好些
但不是人人都擅長對客,也不是人人頂得順電腦生涯
無論你喜歡那一範,任何稍為成功的designer最終都要對人,分別是對街外人還是管下屬
重點是做你喜歡的東西,否則每天都是折磨

我的account executive 經驗也不多
但我知道自己做AE 的能力比設計能力好
AE 你是協助大家把事情做好,但不須親手把事情做好,對多數designer 來說感覺都不實在
可是,一個好的AE比十個好的designer寶貴,因為designer容易有,懂design 的AE卻少,好多紙上談兵之餘無乜sense,唔識得consult個客,只係將客戶的說話覆述一次叫designer做。

(消音),我只跟你見過一兩次不算熟,感覺上你不是一個喜歡應酬的人,但我不知你工作上的應酬能力如何,假如僱主看中你offer你試AE
証明你都有些看頭,至少你把他們騙倒了,要騙客戶還會難嗎?

至於長遠做design...我只可以講,跟地盤佬無乜分別,好快就有d後生仔,software 叻過你,挨夜挨得多過你,收少少錢都好開心

你無得同佢地爭,但係你做左AE有人脈就不是咁易被取代

假如你兩樣都覺得唔sure,建議你先試AE,無壞的,反正人出錢你出命,有乜所謂?

3 則留言:

Betty 說...

technical 野比起人事关系, 我觉得人事系难处理好多.

黑人 說...

人事難處理同埋辛苦

不過無咁快貶值,我讀書時photoshop 6 是新野,現在已更新左6個版本去到photoshop CS4

有些programming language 大執了三四次,次次都要重新學過,人生有幾多個十年呢?

塞米一條揚陸轟炸機 說...

你係唔洗消音的~~

謝謝你的鼓勵啦我會好好考慮的。

其實我最頭痛的,一來是我對這個職位全無認識,二來是不同公司不同文化,對這個職位的要求/權責也不同,一開始就咁踩落去我點會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