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15, 2009

萬變不離其宗



(減壓廢up文章,不喜勿看)

以前看這些短片會很驚嘆,嘩真厲害可以將對手當公仔般舞來舞去,然後身旁的師兄就會勉勵說:「練多十年,你都可以好似佢咁!你睇下詠春幾勁?」

現在見識比當年稍長,明白不是詠春強弱的問題。人體關節有某些弱點,在適當時候略為施力就可以將之截停、絆跌甚至折斷。片中師傅絆跌對手的招式,我在kajukenbo、俄國的軍用格鬥術示範、印尼獸形拳和合氣道的短片都有見過,無論招式怎樣變,人類關節活動法則和弱點都是不變的。練半年和練十年都好,找對位置下手,效果都會相近,並非甚麼武俠小說的神奇內功。

一套拳法有多「強」,我個人的定義是能否有效地exploit及defend這些弱點。而有效的意思,是普通人學了都會有成效,並不需要頂級的反射神經或體能。

以前略為學過一點詠春,回想起來當時的師兄弟們眼界十分狹窄,大家都只掛心把自己的姿勢「練好」。至於練好有甚麼用、怎樣算練得好、其他門派怎樣練,自然是不理了,免得「分心」。

後來在youtube看一些詠春的片子,最奄悶也是其他(香港的)詠春門人叫囂「他的手法不正宗」「這不是詠春!」,頂你宜家係考試要答model answer嗎?

我並不相信一套有效的格鬥術需要練十幾年,也不信只顧自己一派就是好,各門各派有其長短,最腦殘就是放大自己的長處忽視短處,偏偏多年來最常見就是這類近乎宗教狂熱的詠春門人。

常說練武是修心養性,但養甚麼性則人人言殊說不清。這篇文章寫得很簡明實在:老實練拳

卸責聲明:小弟無武術根砥,體能平常,練武之人看不順眼母須花時間撩我講手,請回到文章第一行。

4 則留言:

Hana 說...

嘿嘿,近乎宗教狂熱的又點止練武之人!

>最腦殘就是放大自己的長處忽視短處,

總有放大人家的短處忽視長處。

黑人 說...

我感到很強的怨念...
亟需發洩

睇黎下次小C會被抽水抽得很慘

Hana 說...

我?點會吖?怨念就冇乜,邪念了喎,嘿嘿...

都係你寫得有道理遮。

咩抽水喎!我哋相親相愛遮嘛!

匿名 說...

敢問怨念如何形成?

--小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