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3, 2010

為甚麼不投票?(轉載)

516,五區總辭.(我不是太喜歡「公投」這字眼) 我不會投票.

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根本不在香港.

但,在香港的你,會為什麼不投票呢?
-覺得現在香港一片和諧,生活安定,市民不該感到不滿?

- 我愛民建聯,中共萬歲!

- 覺得五區總辭只是一場鬧劇.只是公社兩黨上位的手段?

- 覺得投了票也沒有用?

- 我討厭民建聯,但我也討厭社民連.

還是你根本不知道五月十六日是立法會補選?

有第一個想法的原因,就是因為你本人是既得利益者.但相信本blog讀者也是草根階層居多.小市民(即是你)生活安定嗎?滿意政府嗎?這樣的政府你也可以滿意的話,恭喜你,你是幸福的.雖然本人會懷疑你是否神經病.

如果有任何朋友有第二個想法的話,請告知本人,好讓本人不再理會你.道不同不相為謀.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本人雖然讀得書少,但知道什麼是是非黑白.禮義廉恥.無謂浪費你的寶貴時間在我身上.對你和我也好.

我和你一樣,其實也沒有什麼大志,只不過是想安安樂樂穩穩定定有份工作,有一個家.政治這回事不太想知.只想保持中立.那邊有利益便想去那邊.

很多香港人既不支持建制派,但也不支持社民連,所以就不投票.就以為自己是保持中立.但很可惜,事實不是這樣.這一次的議題,「中立」這回事是不存在的.當兩種不同的意見出現的時候.袖手旁觀就等於支持強勢的一方.

你覺得我強詞奪理?那麼從實際行動來看吧.建制派不想你投票.你「不投票」這行動,正是牠們希望你做的事.換言之,你在做牠們想你做的事,也就是支持牠們.

你可能會說,當然不是這樣!但如果你不反抗的話,和默許有分別嗎?事實是沒有!

政治這回事,你要避也避不了.例如要置業的朋友,看看樓價,就知道這是什麼一回事了吧.為什麼生活會這麼難?你可以置身事外嗎?就算你可以,你的下一代可以嗎?

你可能覺得五區總辭,是做Show,是他們.我們這些「聰明人」,才不會被利用.但很可惜,你早已經被利用了.功能組別,一班既得利益者就是在利用你的冷漠,利用你的䄂手旁觀去獲得利益.受害的,是你本人.

你可以擺出一副Who fuckin cares的姿態.但是現在,就是功能組別的小圈子,用一副Who fuckin cares 的姿態去從社會上搾取利益,即是你有份,也即是你以一副Who fuckin cares的態度去被人欺壓.

五區總辭,是一個讓自己表態的機會.

你覺得反高鐵太激,所以沒有參興.
六四晚會你覺得迫,所以沒有去.
七一你怕曬,所以也沒有去.

那麼,投個票夠簡單了沒?你又覺得沒有用.

但你又不滿這個社會.

如果你不滿一件事,但又不做任何事去改變它,你只不過是在空談而已.

五區總辭,不是要你去支持誰,而是對小圈子選舉,對功能組別的一個反對.

不支持公社兩黨的,大可以投一張白票.再不是就支持白姐姐送走癲狗吧.如果白姐姐勝出的話,這相信會很好笑.

沒有人可以保證投票的話會得到什麼,但可以保證的是,什麼也不做的話,只會變得愈來愈差.

****************************
原文轉載自:
http://rhamina.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97467

見到有人說516是鬧劇,見到有人說討厭民建聯但也不想支持社民連
最近亦有人相當努力地,在多個博客叫人不要投票,請支持功能組別云云

偶然見到有人將516投票的利害有條不紊地陳述出來,對香港仍有些熱誠的朋友不妨一看,還是老規舉,一毛黨來留廢話或錄音式留言刪,我實在無理由借個blog俾你宣傳。

9 則留言:

說...

>但相信本blog讀者也是草根階層居多

但對這一句有點反感

這句imply的是,如果不是草根,所得的利益必然是由現政府徧坦而得來

hkeric 說...

假如這是鬧劇,手段,各界人士好應出來參選,香港市民好應出來投票,踢走搞事嘅人.

Prose 說...

> 建制派不想你投票.你「不投票」這行動,正是牠們希望你做的事.換言之,你在做牠們想你做的事,也就是支持牠們.

係唔係特登用「牠」字? 嘻嘻

黑人 說...

> 米
換返轉個方式講,另一群人,或所謂草根
係政府政策下的受害者或利益受損者
例如,中左招走去讀中醫之後唔上唔落的人
強制停車熄匙搞到心臟病發的司機之類
你點樣去形容呢d人呢?

> hkeric

好多不投票的理據根本站不住腳。可惜香港人真係冷感又有中立潔癖,咩都唔想做,希望d事情自己解決

> Prose
好多文章常用架啦,仲駛問既?XD

Fung 說...

我覺得有身份證的都應該站出來投票!
有一個自由而安全方法選擇,難道等再想選擇的時候已經要用暴力解決!
各位記得67暴動!如果當初有現今民主環境,可以將矛盾放上議會解決!就不會有流血事件發生或延遲!

wing 說...

"沒有人可以保證投票的話會得到什麼,但可以保證的是,什麼也不做的話,只會變得愈來愈差".說得好,絕對同意.

魔術師 說...

>中左招走去讀中醫之後唔上唔落的人

其實政府老點人,已非呢幾年開始嘅事。

1977年港英政府年代,政府拚命宣傳發展新市鎮,將屯門繪畫成一個自給自足的桃源。

咁就呃左我老豆老母搬入去。

結果,出九龍工作的人,就要飽受屯門公路塞車之苦;而屯門的工廠區,就從來未曾滿座過。

但係我又唔覺得政府要對我地呢類開荒牛「賠償」喎(就算係道個歉,話自己plan錯左都得)。

逸之 說...

TO: 米:

文是我寫的.

這句imply的是,如果不是草根,所得的利益必然是由現政府徧坦而得來.

我就不是很明白如何可以imply到這個結論,請指教.

其實,草根這個terms 也很廣泛的...
我也沒有想得閣下般透徹了.

黑人 說...

> fung

投票率向來都無法百份之百,有一半已是奇蹟。

> wing

人的惰性: sit on the problem until it goes away

> 魔術師

因為1980同90年代,普遍市民有種感覺,認為努力就可以有上晉機會。而家同樣係有種感覺,認為點做都係死

因為以前有上晉的前境,無咩人會得閒出來扯貓尾,有時間都搵多兩個錢。所以當年政府不道歉不認錯,都無乜大傷肝

我慢慢發現,無論邊種政策,都係摸盲牌的賭注,頂多有些數據或往績作educated guess,關鍵係點樣爭取主流意見認同你個guess,歐美注重執靚個presentation,中國就是控制個presentation


> 逸之

謝謝你的好文,祝外國生活順利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