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5, 2010

we are ready

經過多年撩交嘈,跟高人或傻仔交過手,由最初動輒拋四字成語出來罵人。到自以為懂得李天命語理分析,捉住別人片言隻語自鳴得意,再後來懂得做research回駁對方,再演變的下一步是無奈,因為再下一個層次,要以實質資料駁倒對方,是不太可能了。

要找出確實的數據說明申辦亞運愚不可及,並不是一兩個市民可以做得到的事情

早兩日我豎了個稻草人說:遲早有高官出來講「不辦亞運香港就會損失幾多百億!」

結果昨日曾德誠果然用「投資利益」這個angle嘗試証明申亞是「不容錯失」的好機會。

過往官民互信較佳的時候,政府可以委托獨立研究小組,研究申辦亞運的費用及利益,現在根本不可能出現這種獨立機構,因為政府誠信已破產,無論倡議甚麼政策,市民都會用犬儒心態看待。除了直接的派錢、減稅和現金回贈之外,大家已不信有任何「善政」,大家明白任何「為你好」的政策,都是高官商賈用來自肥的藉口,又或者是政府卸責的方便門。

一般網民論政,由於沒有審計及各種專業知識支持,得出的結論只會流於情感宣洩,任何的所謂數字資料,極難逃出cherry picking 各自表述。且讓我幻想撐申亞的論點:

1. 辦亞運可帶來x億的旅遊收入
2. 推動運動風氣,改善香港人健康,可以減低y億的醫療費用,
3. 因為亞運而改進的運動硬件,可以發展健美及體育產業,估計長遠有z億,你們看看李寧牌就知道了

因此,結論我會說:大家不要這麼短視,申亞是一門長線投資,x+y+z 數十年後一直滾下去,絕對比四百億高出好幾倍,這是穩賺不賠的投資,那些反中亂港的死心眼,只見到四百億就鬼殺咁嘈,完全無遠見...

可是,上述三點所提供的數字,到底如何project出來?下年的經濟已沒有人說得準,何況是十多年後的基建投資項目呢?原理不外乎基金sales呈上圖表一樣,都是假設大市永遠上揚。

政府祭出甚麼投資回報數字,可信性和基金sales的圖表相若。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亦可以project四百億(或百餘億,視符你的計法),用在其他項目上,回報遠勝投資申亞,網民建議買東西隧那些太普通,不贅。投資百四億訓練特種部隊,可以訓練上千個Sam Fisher或Solid Snake級數的特工,莫講巴士槍手,連拉登都可以抓幾個回來,世界和平,全球經濟發展不知多賺多少個萬億。

其實申亞跟四百億無關,四百億vs infinity,可以得出無限個「更好」的使用方法,上回反高鐵,已有網民示範過,再來一次,都講到口臭了。市民急經濟,急樓市,生活仍在折騰,假如換在2007年股市颺升的時候提出,恐怕連報紙的A2版都沾不上邊,申辦亞運從來都不是錢銀上的問題,是大家感覺不良好時,還不識相要大家掏腰包追求虛無飄渺的項目,市民扯火,是生理現象。

珠玉在前,讀過倫敦2012申奧的輝煌史,香港申亞就顯得格外難看。當然,我們明白申亞從來都不是體育的問題,是政績工程的問題,勢在必行,接下來只是等政府開動宣傳機器,舖天蓋地告訴大家,申辦亞運,是為了你好。

7 則留言:

anf 說...

又即管睇下班友今次又 "度"個什麼 低能口號

黑人 說...

> anf

「為你好」
我覺得最慘係香港運動員,又再一次被擺上台
佢地為左d師弟師妹,明知肉酸都要企出來撐
辦完東亞運,運動員的待遇有幾多人改善左呢?
又多左幾多香港人投身職業運動員行列呢?

Terence Yun 說...

所以黃金寶、李麗珊又會走出來,實在很難為他們。

讓香港運動員成長,先再搞亞運都未遲。

見阿公咁威搞奧運,連廣州都搞到,自己更要搞啦。

C.M. 說...

嘿,絕對唔支持(反對)香港搞亞運。

如果一個one-off event 可以為香港乜乜精神物物文化帶黎重大效益...嘿,線把喇。

黑人 說...

>鹿米

我估黃李等人係死定了,一定要拋個身出黎頂波仔跳火圈,幫政府講好話

倫敦申奧時提過,職業運動員是百中選一,奧運金牌選手更是萬中一人,香港如何養得起一萬個運動員?妄想矣。

但係操練完要去OK便利店做雜工,場地又唔夠大,器材又落後etc 係永遠培訓唔到國際水平的運動員出黎,不要同我講球皇比利出道時鞋都無得著,今時個競爭同當年點比?

> CM

我期待緊政府會祭d乜野「投資利益」出台
到底如何「不容錯失」

selina 說...

我唔覺得今次亞運真係去馬喎~

根本成個政府,得德成局長支持,佢下面成班馬仔、左右既局長,冇個支持。難為許曉暉尋日仲要代佢上城市論壇,講埋d掩著良心的野~

如果真係去馬,我就真係驚驚,兼十個氣憤

唔知有冇留意昨日有個市民講,上次東亞運,入面其實亂到九彩,好彩傳媒冇報道。據我聽番黎所知的,係真的。算罷啦,呢類大型野,動員政府、市民龐大資源,勞民傷財,得個做字,有乜謂~

Ebenezer 說...

曾德成一向好事多為,擔心嘅係就算應該搞,都唔知佢地會唔會搞鑊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