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2, 2010

為何讀日文

上星期日N4課程告一段落,從此以後就是跟日本人上課了,連去廁所都要先用日文講,即使急到賴奪門而出,解決過後仍要回答老師的どうして?(賴屎的日文點講?あの...えと...)

暫時上了兩堂,同學們都用僅有的日文自保,上課時大家都低頭,避免跟老師有眼神接觸。香港人老師講過,上日本人課,同伴是很重要的,可惜原班同學不是退出就是分發到別班,要生存還得靠自己打醒精神。

所謂生存是甚麼?就是每星期都有的默書、漢字測試和考文法,以及應付每堂的講課。

其實,交不到功課,老師是不理的。不懂答,張開黑洞10秒以上,老師也會放過你,考試只要50分合格就可以,所以我也搞不懂為甚麼要這麼緊張。

第一堂自我介紹其中一題就是為何讀日文?坦白講我到這一刻都想不到點解。

上年只是為了兌現自己的new year's resolve,膽粗粗跟W走去報名,一讀就差不多兩年。自問不是特別喜歡日本偶像,日本的電視劇,也不是特別喜歡看,日本動漫嘛,看中文也很方便,至於看AV更加不須懂日文 (女優含著器官那些嗯嗯啊啊場面,連對白都沒有啦XD)

可是,試過在清晨或夜晚抄寫生字,或者溫習功課時,又有點明白為甚麼要繼續學日文了,因為有一種近似練功精進的感覺。打機練得再厲害,下意識知道這些技巧是「無用」的(恕小弟被舊式價值觀涂毒),讀日文,好像很有「意義」,沒有浪費生命。

就正如考試前夕,有些人會不願溫書,卻很努力執拾房子、做運動、整理電腦檔案夾之類,是種心理上的逃避兼補償機制。面對生活上十萬個棘手問題,在溫習的時候,都會簡化成眼前的一句文法或幾隻生字,溫習後,會覺得自己好像做了點有意義的事情,暫時不須想工作。

近期另一個體會,就是投身社會工作久了,腦袋會漸漸失去學習新事物的能力。雖然社會上很多職業都需要處理鑊鑊新鮮鑊鑊甘的問題,但是坐定定聽書、發問、做功課、應付測驗,用上是另一組腦筋。就正如勞動和運動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天天擔泥不等於健康就會變好。現在上日本人老師的課,每堂要stay sharp,雖然累,都是個很好的exercise。

其實學日文的目標是甚麼?平心而論,再讀三數年頂多等於日本人的中學生水平,自問沒有去日本工作的打算,也未必會在日資公司工作,「畢業」後根本不知道一身平庸武功可以有甚麼用。再說,升上3~2級時很易被學校殺班,學院間互不承認,被殺班後隨時要重頭讀起,往後的路絕對不易行,換來又不是甚麼了不起的東西,其實很笨的。

重點大概是修行的過程,日復日上班下班吃喝拉睡,感覺十分頹廢。不讀日文也行,讀英文法文甚至練氣功也可,總之是讓自己有種精進增長的感覺。富豪們說養生之道是「不退休」,不退休都有機會將公司當成安老院,最好有些一生都可以修練的東西,令自己腦筋保持活躍。

講開又講,日文書封面設計和排版都是一流的,打日文書釘,應該是賞心樂事,希望快點修到那個水平就是。

9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努力,加油,祝你學業進步:)

篤篤篤撐 說...

我最迎呢年都有努力學野, 努力睇書, e+最大問題係, 唔知自己想學d乜野, 因為呢個年紀, 再學的就要以終身為志了,

奸巴爹!

黑人 說...

> ebenezer

多謝!

> 篤撐

學蔡瀾咁,每朝起身練字!! XD

浪子m: 說...

遲d問你av某d對白, 有時想知佢地前奏時講乜

Yvonne T 說...

I took Japanese in college for 4 years too.

I also enjoy learning new things. Doing freelance work also gives me that opportunity (with good clients only of course...).

Enjoy your classes!

黑人 說...

> 浪子m

通常都係好舒服,要去了哦之類
至於鬧個女優賤婦果類,我有排都唔方會學到
亦不宜現階段學啦 hahaha

> Yvonne
4 years? impressive! How intact is your Japanese memory right now? haha

Given ppl usually dont get a chance to actually use it, it is fairly easy to let go 90% of your training, or so I've heard

浪子m: 說...

好舒服,要去了
呢d我都聽得明

我想聽得明係佢地前奏嗰陣會up乜

匿名 說...

如果冇用開邊本入門文法書覺得好的話, 可以試下呢本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02733

呢本係一本好古代的教科書, 教法可能同而家大多學校教法已有出入, 例如而家商業學校可能唔多教詞性(體言用言, 形容詞形容動詞, 五段一段云云), 好處係由於夠古老, 各大公立圖書館都有館藏, 唔駛俾錢買

台灣的日語教育做得好好, 好多教材都幾好用; 大陸的話, 唔怕睇簡體字都有好多選擇, 不過由於大陸人多數係響中學或大學學日語(好少會有人好似你咁自發學習), 所以教材都係學院派, 可能偏悶

==
Titan

Yvonne T 說...

Haha....surprisingly still remember quite a bit, but my reading skill is much better than speaking definitely. I think watching anime and listening to Japanese songs help a lot.

I took it in college because I figured that tuition was the same no matter how many classes I signed up for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