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4, 2011

年三十感想

先祝各位做創作的,今年思維飛揚兔脫,初稿已兔躍一蹴登龍門。

********************

先寫低記住一些近日的感想

人活了一段日子,經驗累積到某個地步,觸類旁通,居然有些許相人的本事,我想在友儕中,我這方面已發展得極遲了。早前派對結識美女型男網友若干,大概可以推斷出某些人的性情趣向。

有云相由心生,較「科學」的說法是,心中有甚麼情緒想法,自然多牽動面上某些肌肉,久之形成某種特定的面相。可是反過來說,正因為你的臉是某種樣子,給予旁人某些感覺,於是大家就有相對的反應,令你衍生某些情緒,情緒和peer group影響你人生上的際遇和決定,將這些pattern有系統地蒐集分析,大概就是面相學吧?

說實在點,例如早前認識一位長得有點英氣的女生A,即使長掛笑容,仍給人有點嚴肅甚至嚴厲的感覺。可能因為大家被這種感覺影響,對著她言談不自覺地正經起來,平時的爛gag打屁通通收起,A少接觸搞爛gag的人,又真的變得很正經。甚至有些氣勢較弱的人,會被這種氛圍(aura)感染,自覺地跟她保持距離,因此A少跟弱者接觸,沒有太多相關經驗,親和力沒機會發展,人又真的變得嚴厲起來。

可是我的經驗就僅到此為止矣,到底面相和性格,是雞先還是蛋先?面相性格互動後,該人會有怎樣的發展?例如一個比較厲嚴正經的人,事業會否特別好?至剛易折,嚴厲的人感情又會否很易受重挫?只怕要找周大師指點迷津一二。


********************

反蕩婦機制

又認識一位很易跟男生打成一片的女生B,個性豪爽,有些演藝底子,對著投契的人她非常熱情,經常都肢體動作。

猜想她應該在同性間不受歡迎,一問之下果然如此。以小弟有限的armchair psychology,B無論是聲線、肢體動作和溝通技巧,在男性間都很吃得開。B一進場,女生們本能上會感到她是一個求偶上的最大競爭對手,然後本能會驅使她們去討厭和排擠B,無論這些女生本身是已婚或者已有男友亦然。

通常人的boot機序程是先有本能反應,然後才boot起理性的OS。眾女生先是本能排斥女生B,然後才有理性去「合理化」這種排斥行為,例如B舉止太姣、不檢點、四圍勾仔、太暴露etc etc,總之各式各樣的理由,大抵都是源自本能上的抗敵機制。

事實上,B未必是「四圍溝仔」,只是她對於認同的人或觀點,會給予較多和較明顯的認同signal,例如笑容、肢體碰觸等等(女生B還有很多其他成功因素,女看倌們勿盲學),未必就是要立刻跟所有視線內的男性濕吻然後上床。同時,因為這些signal較易啟動(switch on)男性的求偶機制,所以B很易獲得男性的好感。

同樣,也不代表那些男生立刻就想跟她群交顏射,只是他們本能上很易接受女生B作為潛在的交配對象,然後才有理性的機制解釋她很友善、很健談有活力etc

一旦以這個角度去分析整件事,也就不難理解為何B事業和社交上總是受到同性的留難排擠,我想排擠她的女生們本心也不壞,只是本能驅使而已。

**********************

自問只是有幸碰上一位吃演藝飯的朋友,一位跟B很相似的「淫婦」朋友,以及一位先天就是黑口黑面的女生,有些相近的data,粗疏地拼湊在一起,得出以上的結論。正如之前在tweet入面提過,我勉強可以看出一些人生較簡淺的pattern,但還未有足夠的經驗智慧看出那些pattern有甚麼意思,或者將會變成怎樣的結果。也許要再醞釀個二三十年才有些眉目,但人生最諷刺的地方,就是當擁有這些智慧時,自己又太老,那些經驗都不太派得上用場。(人生這種設定應該都有某種意義,同樣,我未去到那個位置,尚未知道有甚麼緣故)

好些電玩滿足了這個人生最大的缺憾:你可以在爆機後,拿著全身最強的武裝以及遊戲經驗,重玩第一版,蹂躪各大小兵卒頭目。不要看少爆機後重玩這個功能,很多人打爆infinity blade後,會拿著最強武裝reset到最初難易度再玩過,例如我。

8 則留言:

匿名 說...

呢篇真係好有意思,我都覺,人總係來自幾大pattern,尤期個d年輕剛出的社會的人比較易睇通

其實直覺以外,應該都可以有d理論根據可以改善呢套睇人方式的

黑人 說...

>亮

可惜我以前沒好好擴闊自己的眼界,否則對pattern的掌握會更好。

近日讀彭浩翔的書,似乎做電影做得好的人,對人生pattern掌握得比較透徹

小星 說...

呵呵~ 相由心生。心由境生。
境之改變,心變相變?

咁一些人不就一年變幾次臉?

Maggie™ 說...

我都祝你.....字蚤........|||

(祝有個又靚又聰明又錫你又賢惠的女友,開開心心,身體健康,早日發大達至真... )

黑人 說...

> 小星
那個心情要持續一段時間才會改變面相啦
正如你不會一舉重就立刻長一大舊肌肉

>篤撐
多謝,祝你今年股海賺多d!

>美姬
咁筍?邊度搵呀?!

Maggie™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Maggie™ 說...

你望下....果度.......... ↑↑↑

匿名 說...

你咁似講緊你條旧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