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1

李察皇與撒拉丁



假如不知他們是誰,可以參考這裡,和這裡。簡而言之,他們是十字軍東征年代的兩大宿敵,據聞亦互相欣賞。

但這次並不是想講歷史。

早前轉天氣,抱恙在家無事可幹,手痕翻看鬼佬殘片King Richard & Crusaders,這是1954年的老爺電影,不要問我為何看,總之人病了,有很多事情都不能解釋。

不看尤自可,劇中的撒拉丁不單智勇雙全,而且風流倜儻。獅心皇李察陣中有變,遇刺重傷,撒拉丁聞訊,喬裝成宮延御醫隻身前往。途中他先遇上劍比腦袋快的主角Sir Kenneth,好不容易擊倒他找到空檔解釋,獅心皇的叛黨又殺到,大戰一輪,幾經波折才到達十字軍大本營。

撒拉丁自稱是皇上(其實就是他自己)派來替李察看病的醫者,一輪刀圭藥石後,原來又能歌善賦,逗得李察皇表妹芳心大亂。

三數日後,李察皇果然逃過鬼門一劫,見到這位「御醫」,自是龍顏大悅,豪言能力之內,甚麼獎賞都能給。撒拉丁乃善奕之人,笑說這個賞賜暫且按下不表罷。

叛黨們當然趁機有所動作,將主角陷於不義,離間各諸候,殺死撒拉丁派來的和談使團,甚至連獅心皇的表妹也拐走了,全靠撒拉丁謀略過人,調度兵馬逐一擺平,臨尾他更單人匹馬反喬裝成叛黨,潛入其中救得美人歸。反而主角在結尾跟殘黨頭領在橋頭打的爛仔交,就顯得蒼白無力了。殘黨頭目嗚呼倒地,按照荷里活當年傳統,女主角當然飛奔上前擁抱親吻,這時撒拉丁自知求偶無望,講了一句很型的收場白:「智者知道甚麼時候應收起自己的智慧,但智者更應知道何時放開不屬於他的東西。」拍馬絕塵而去。

*********************

雖然封面寫King Richard,但主角是撒拉丁,而且他的戲份蓋過所有其他角色。King Richard在電影中象徵無力再掌握大局的傳統男權,主角Sir Kenneth經常有勇無謀,戲份被蓋得太多,任何一位現代導演和經理人,相信都很難接受這種被嚴重out staged的角色。至於撒拉丁這類性格的人物,也很少出現於近年的荷里活銀幕,回想起來,似乎近年真的很少富有冒險精神,陽光而又世故的主角,是太難寫了嗎?

撒拉丁的故事,令我想起奇幻小說大師David Gemmel的處女作Legend:主角們被一對五十數量的凶奴人兵圍城下,苦撐數天後,他們最強的英雄,也就是書中的被二男主角:老將Druss被敵人擊斃了,Druss是兩個陣營都共同景仰的英雄,他倒下時,凶奴皇親身領走遺體,並下令全軍休戰一天,以悼英靈。

是夜,主角Rek集結僅餘的將領,決定到敵陣為Druss守夜。眾人均說這是自殺,主角笑說你們不去我自己去。

主角一行人大剌剌現身在篝火會,凶奴上下大是震驚,凶奴皇說「你知否我一聲令下,箭雨可以把你們覆蓋再覆蓋?」

「我知你不會這樣做,今晚的主角是Druss。」

「有種!來!我們今晚喝喝酒,吃點好的,我們可以談談你的過去。」

「為甚麼只談過去?」

「因為你們已沒有將來。」

**********

近年電腦CG已經more real than real,甚麼樣的劍技、盔甲和拳腳身手都可以虛構出來,但是上述那種響噹噹的男子氣概,偏偏ren不到,也沒有多少演員有這種氣魄carry到這些對白,甚是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