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7, 2011

最後一代六四人?

六四「事件」,過了二十多年,其實對各位看倌有無關係?

有。

當年六四的民主訴求,我姑且假設民主選舉是「西方價值」不適用於中國,不講了。

可是,當年民眾另外的訴求是反官倒(貪污),22年後,不單止共產黨的人數膨脹到不合理,朝野無人不貪,還出現假糧假藥假房子,這連當年的百姓也想像不到。

這些東西,今天你我都間中會放入口吃、穿上身,餵給你的孩子,甚至花一生的積蓄去供。

整場六四運動,多年來本質沒有變,變的只是名字,現在我們稱之為「維權」。沒有外國勢力可以「煽動」民眾「反革命」,因為民眾要求都很基本簡單,用老實的工作換取報酬,有穩陣的房子,有安全的食物,基本人身安全,舉報罪案時,自己不會反過來被公安抓掉等等。

這些在內地都不是基本權利,香港也快將失去。

為甚麼支聯會常強調要「建設民主新中國」,因為民主社會,達到以上目標的可能性較大,也有良好先例可循。

***************************

聽網台黃洋達講的一句印象極深:我們七十後,大概是對六四屠城有清晰第一身印象的最後一代人

我們那一代的中小學教育,還未受到偽通識教育的污染和洗腦。中學時,有些年紀較大的老師,受過共產黨的苦,還會教學生「愛中國但不要愛共產黨」。

六四屠城那年我十來歲,勉強叫做懂性。記得電視新聞見到內地人遊行,一邊喊口號:「小平你好!你好胡塗!」(今日的中國人,假如有示威的自由,不知會對溫總胡總喊甚麼口號?溫總你好!你好演技!)

屠城翌日早上,學校上了一課「國民教育」,廣播指示全校同學肅立,再公佈六四消息。當年很蠻荒落後,沒有教學生們「應該以多角度,根據國情思考國家時事」,也沒有持平理性地教導我們「軍隊反應固然有點過敏,可是學生先刺激軍隊,也是學生不對,總括而言,六四事件軍隊和人民都要負上一定責任」之類。

當年值日廣播的老師,只是很簡單地說「昨日,成千上萬的學生和民眾,在北京天安門被軍隊冷血屠殺,我們痛心疾首!」

除了六四翌日的片段,其實看五月25日的新聞也很有意思,當年示威遊行跟我們香港每年的七一訴求相近,可是當年他們就得死。



黃洋達在節目呼籲,將事實傳出去的責任,已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身上:你身邊不知道六四屠城真相的年輕人甚至同輩,數量其實多得嚇人,學校不會講,或者只會提一個扭曲了的版本,媒體不會解釋,我們唯有盡最後的努力。

假如你錯過了六四晚會,接下來的71,上街行使你的集會示威自由吧!趁行使這個自由的代價還未變得太高昂。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對假樓好有興趣, 有link嗎?

Nate 說...

假樓的其中一種:鬼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DeS_mXMnM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1339536/Ghost-towns-China-Satellite-images-cities-lying-completely-deserted.html

匿名 說...

OK thanks. It's technically not really fake. Somewhat disappointed. I expect the Chinese to be more creative than that.

Ebenezer 說...

在黑白分明之事上,難道還要指鹿為馬,才叫多方面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