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31, 2013

Microsoft Surface Pro 簡評


先利申:MS是小弟公司個客,呢篇分享唔係公司order,部Surface 係自己俾錢買。

首先,我購買的理由非常專門,我需要一部有足夠性能運行完整版photoshop及office,同時兼具畫版功能的tablet PC。

之前我用Galaxy Note 10.1 當作畫板和 laptop replacement 相當滿意,但note 10.1的ARM CPU始終有性能局限,繪畫解像度不能高於100 dpi,而且會經常炒app (sketchbook pro) 。公司同事send 來的word, ppt 以及 excel file,用android 版的Office修改,經常開不到或者走位。

有些死忠Mac 友會叫我買Air,但他們忽略了Air + 畫板和火牛之後,是一大陀很重的東西,我可以10秒內在地鐵用Surface開機繪畫 (我不時會這樣做),落車前同樣在10秒內關機走人。但Air要插上手寫板就很不方便了。

講回主題,Surface Pro 其實係一部有touch screen以及畫板功能既10" ultrabook,當你用Pen在屏幕上約 2 吋的時候,會自動有palm rejection 功能,即是繪畫時,Surface 只會接受來自筆觸的指令,忽略你的手掌或手指,這樣就不用吊筆繪畫。(Note 都有類似功能,但只得0.7吋左右)

Surface Pro裝有 64 bit 完全版的Windows 8,4 - 6小時續航力,第三代 i5 core CPU,4GB ram,SSD HD (64 /128 GB),重量約0.9kg (Macbook Air重1.08 kg ),撰文時Surface Pro 建議售價為HKD$ 6,288。這個價位,即使在傳統 laptop 都有相當吸引力。

我出手俾錢之前,做過一定research,同級數的Windows 8 tablet PC,分別有Sony Duo 11 以及三叔 ATIV XE 700 (現已斷貨)  。其他Win 8 的tablet PC 不是CPU不夠力,就是不支援筆壓,所以不予考慮。

Sony Duo 11 性能好,但keyboard不能拆,價錢貴又非常笨重。Samsung ATIV XE 700 規格上是略勝Surface的,當時售價約12-14k,手感和尺寸不錯,但keyboard 比較Surface Pro 的type cover 真是重了成條街,而且多個youtube上的評檢也發現三叔keyboard 接駁叉電位出現接觸不良的問題,對電池壽命有損。

當然,Surface Pro 也有些地方需要改善,最大問題當然是沒有插Pen 的位置 (三叔所有note 系的tablet 都有s-pen 糟),不小心的話,很易丟失。有些人會覺得kickstand 得一個角度,並不足夠 (這對我不成問題)。另外桌面版 photoshop 設計時沒有考慮過會有Surface Pro這類混合桌面和觸控的系統,所以使用界面的字會很細粒,很難用手指按,要 將text size放到好大。

帳面上Surface Pro 輕過Macbook air,但實際手感卻不是,我的感覺是跟市面上10吋netbook 差不多。

簡而言之,如果你像我般,想以最低入場費,入手一部具有繪畫感壓功能的高性能Win 8 tablet PC,的確可以考慮 Surface Pro 。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外國的review,相當詳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6x9f6p0Qg

至於Win 8 是否如坊間傳言般不好用?

答案是一半半,如果你的電腦有touch screen,其實Win8 很易適應。相反,用傳統滑鼠和鍵盤的用家,就會覺得Win 8 的user logic 跟以前相差太遠 (尤其沒有了home button),所以,在Surface Pro 上的Win 8,用起來算是相當順手。

至於Win 8 market 的app 較少這個問題嘛...屌,你買得Surface Pro,都是行full desktop software啦,仲app條撚咩。

附上兩條短片,顯示開機,開Photoshop 類軟件和關機的速度。

2 則留言:

Ebenezer 說...

我早前買 Tablet 時,都有考慮過 surface, 作為 mobile user (即是會在車上、MTR內用機),surface 沒有 3G/4G 上網功能是我完全不會考慮它的原因。

用 win8 的感覺是觸控時得時不得,而 Wibdows software 基本上是設計給 mouse 用者的,因此一些精細按鍵,頗常都用不到及沒反應。

我也是用 tablet 看股圖的,我用 ASUS vivotab tablet, 始終覺得慢,且顏色不及 mac 機精細,擔心遲早中招。

黑人 說...

用3G / 4G上網,通常可以用手機做tethering,這個對我反而不是問題。當然,如果可以直接上網會方便好多,用note 就有這種爽快感。

Win 8系有太多desktop 包袱要兼顧,要轉營至完全touch friendly, 我樂觀估計需要五至十年,除非新CEO比 Ballmer的能力更好。暫時我仍是很麻煩地,某些場合用手機,有時用tablet,有時用surface,因為各有優點,仍未有一部機可以完全滿足全天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