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8, 2007

報價大作戰

由十二月中至今大多數的工作也是報價,寫proposal....光是proposal 前後就做了六份,報價的更不計其數。頗擔心客戶拿著資料格價,試過用一個小客戶做實驗,結論是只看價錢的客人,無論你服務態度多好,資料多詳盡,最終只會選擇光顧最平宜的方案,甚至儘量DIY 不付錢 (在day 1 我已經知道這個客戶有這種傾向,整個實驗只是印証原來想法)。

上個月有份頗大的proposal,寫的很頭痛,麻煩在於不能講得太清楚,避免做free consultation,但不寫清楚整理思路,又難以準確地報價和衡量時間。

未來數天又要再寫一份,不知真錢甚麼時候才會流到。打工的朋友常說我很自由不用受氣,他們大概沒有經歷過這種默默耕耘未必有收穫的感覺罷!

近期見到有人提及隱青這個問題,主流意見可濃縮為「唔死都冇用」五個字,唯獨有一個過來人指出現時社會晉升階梯遠較以前差,工時上乎工資下降,學歷要求上升但職位下降,有時可能花一整年也找不到工作,我相信大部份年青人都希望事業有成賺錢發達,有選擇的話很少人會樂於做隱青。

再看The silent take-over,越看越悲觀。

1 則留言:

凱恩 說...

我覺得隱青多是懶人
並不是有沒有得選擇
而是他們不肯去選擇